2013年励志计划论文奖评委

吴晓求 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

吴晓求,经济学家和金融证券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金融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他对现代金融理论特别是资本市场理论、证券投资理论与方法等方面具有深入、独到的见解,是我国资本市场研究领域有重要影响力的年青专家。他出版专著、教材20余部,论文100余篇。在进行大量学术研究的同时,为了中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而大声呼吁,他反复强调,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爱护年轻的中国资本市场,要在发展中求改革,而不是无视已有改革成果,推倒一切。这一系列言论受到了监管部门和市场投资者的高度赞赏。
研究方向: 证券投资理论与方法;主要著作为资本市场著作 《紧运行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1992) 《社会主义经济运行分析》(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1993) 《中国资本市场分析要义》(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5) 市场主导与银行主导:金融体系在中国的一种比较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