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关于平安 > 平安新闻 > 重塑商业模式 打造核心能力 《中国信托业发展研究报告(2013)》在京发布

重塑商业模式 打造核心能力 《中国信托业发展研究报告(2013)》在京发布

时间:2013-11-28    文章来源:中国平安    【字体:       

信托业经历了五年的井喷式增长,管理资产规模突破10万亿元大关,成为仅次于银行的第二大资产管理行业。但伴随着三中全会深化改革、泛资产管理市场格局初具雏形,以及客户需求的多元化,信托业未来将面临怎样的改革洗礼?为探究中国信托业未来业务发展模式和行业转型方向,11月28日,平安信托与麦肯锡咨询公司在北京联合发布《中国信托业发展研究报告(2013)》并召开新闻发布会。

平安信托董事长兼CEO童恺在发布会致辞中表示,伴随着中国金融体系建设的不断深化,信托行业未来的发展需要进一步明确方向,探索行业持续增长的发展引擎;信托公司也需要在此过程中,建立属于自身的核心能力和竞争优势。平安信托与麦肯锡希望通过这份报告,让广大投融资客户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信托行业,了解其所能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以及为客户带来的独特价值;也希望这份报告可以让更多的人来关注和了解信托业。

麦肯锡全球董事徐军就《报告》核心内容进行了解读。他认为,信托行业面临转型危机,在明确转型方向的基础上,还要尽快建立一系列转型经营能力与平台,并配以监管环境和行业形态方面提供的优越外部土壤,信托业可以期待行业发展的黄金十年。

亟待转型  信托业走到十字路口

五年的迅猛发展之后,信托业已成为了中国金融行业中仅次于银行的第二大主体,但是行业高速发展的表象下隐藏着危机。

信托业在中国是一个特殊的存在,是特殊金融牌照下驱动的业务组合。当前,中国的信托公司主要从事两大业务模式。一是私募投行业务,即撮合有融资需求的企业/机构客户,和有投资需求的高净值客户和机构投资者。这个业务模式贡献了信托业收入的49%。二是通道业务,即依托信托牌照优势,帮助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投向特定的资产类别。通道业务模式则贡献了2012年信托业收入的39%。这两个占到信托业88%的业务模式都将面临波动和不确定性。

《报告》认为,如果中国市场沿承国际市场的趋势,持续放松非信托金融机构对于信托业务的介入,通道业务将在5年后走向消亡。私募投行业务具有高风险、高波动性的特点,该业务受政策监管和宏观经济影响较大,热点轮番切换,行业整体波动性较大。

仅以传统信托业务为主业的模式将遭受巨大挑战,信托行业已经走到了发展的十字路口亟待转型。

转型方向,三大业务引领未来
     

《报告》判断,平台通道业务会随着“泛信托化”的趋势逐渐萎缩,最终消亡,实现和国际市场接轨。中国信托业未来发展的方向有三个:另类资产管理、新型私募投行、私人财富管理。

另类资产管理是核心主业。以主动投资管理能力为核心的另类资产管理业务是信托公司相对于银行,券商,基金的绝对优势领域,是持续稳定的价值创造来源,应该是每个信托公司必须着力打造的核心业务。机构投资者和超高净值个人投资者群体的日趋成熟,国际范围内另类投资主流化的大势所趋,为开展这项业务提供了绝佳的历史契机。

新型的私募投行仍将是一个核心业务,但需要优化和转型。与传统的高度依赖银行渠道的信托贷款业务不同,新型的私募投行业务必须做到对基础资产的专业化直接覆盖,并且建立资产证券化产品的设计和私募发行能力。

私人财富管理是加分项,有资源和能力的信托公司可以作为一个核心业务来打造。中国个人财富聚集的速度是惊人的,而且从2012年开始有加速增长的趋势。麦肯锡预测,个人可投资资产超过600万元人民币的高净值人士,到2015年末将达到约200万人,总资产约70万亿元,成为亚洲仅次于日本的第二大在岸财富管理市场。具备一定规模和分销网络的信托公司可以战略性地涉足这块业务,进一步提升业务组合的稳定性和利润率。

转型路径  九大能力,四大体系
      

要系统打造三根业务支柱,信托公司必须尽快建立一系列核心的经营能力与平台。《报告》总结为"九大能力,四个体系"。

信托业发展迅速,但是传统的业务模式和核心能力与“转型方向”并不匹配。转型的成功需要业务能力的同步支撑。《报告》认为,另类资产管理方面,需要建立特定资产类别的主动投资能力;为持有资产增值的投后管理能力;私募投行方面,需要建立具备行业分工和区域覆盖的基础资产获取能力;对市场风险,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的计量管理能力和全员风险文化;对第三方资金募集机构的专业覆盖和服务能力。财富管理方面,需要建立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顾问团队和销售网络;高度市场化和专业化的产品筛选引入能力;基于自主研究观点,顾问式销售流程和专业投资顾问的投资咨询能力。

为了支持能力建设和战略转型,需要建立四个支撑体系。一是战略方向清晰化:从简单复制、同质化竞争,到根据自身能力建立差异化战略;二是组织架构高效化:从前中后台的组织架构,到多元精品店;三是人才团队专业化:从主要依靠“关系型人才”,到更加专业化、看重技能的市场化人才;四是体制机制灵活化:从“大一统”的考核激励机制,到更加市场导向、体现每个业务差异性的考核激励机制。

监管环境,成行业转型外部助推器
信托公司的转型除了内生式的变革之外,也需要有一个市场化的,开放式的政策环境。基于对国际资产管理,私募投行和财富管理行业监管环境的研究,《报告》认为监管机构应考虑从四个方面着手,为信托业成功转型创造有利的外部环境。

首先,鼓励民营资本进入行业,推动股权结构多元化,治理结构现代化。其次,鼓励资产管理和私募投行领域的业务模式和产品创新,在风险评估透明公开的前提下,为新思维、新创意亮绿灯。财富管理方面,允许设立投资托管账户,实现真正的一站式财富管理。最后,鼓励和支持优胜劣汰和健康的行业整合,支持一批成功转型的信托公司上市。

据悉,这份由平安信托和麦肯锡的联合团队历时三个月完成的报告,首次从信托公司的角度,采用国际通行的方法去审视和探讨信托业的转型,并在此基础上重点探讨了信托公司未来可能选择的路径。报告第一次比较系统地提出转型需要哪些核心能力,如何根据自身的业务选择去打造相应的核心能力。与此同时,这也是国内首次发布中英文双语的报告,通过分析和借鉴了大量的国际案例、发展趋势及成功经验,以国际的视野思考行业的发展问题。本次研究以麦肯锡长期服务于全球领先的投资银行、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机构的咨询经验为基础,同时结合了平安信托等国内一流信托公司的从业经验和发展路径,并融入了对30 余位相关从业者和监管政策专家的深入访谈,为报告提供了大量的研究数据和基础分析。

302 Found

302 Found


loading

相关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