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关于平安 > 平安新闻 > 平安-中债可投资级信用债指数正式发布

平安-中债可投资级信用债指数正式发布

时间:2016-03-29    文章来源:中国平安    【字体:       

降低融资成本 助力转型升级
平安-中债可投资级信用债指数正式发布

3月29日上午,由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平安资管”)与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债登”)联合编制的“平安-中债可投资级信用债指数”在上海正式对外发布。据悉,该指数结合了平安资管专业严谨的信用评级体系和中债登在指数编制方面的领先优势,由平安资管出具样本券,中债登公司按照既定的指数编制方法进行编制,数据将每日更新,并通过中国债券信息网实时发布。

近年来,中国债券市场实现了强劲增长。截至2015年底,我国的债券市场总规模排名世界第三,债券融资规模占全社会融资总规模的比重升至19.1%。其中,公司信用类债券存量约14万亿元,排名升至世界第二。在经济增速放缓、利率下行的背景下,信用债成为各类投资理财资金的主要配置品种。但自2015年以来,信用违约事件的加速爆发也让信用债投资的风险逐渐凸显,各类投资理财资金和产品的安全性也因此受到影响。随着市场的日趋成熟和理性,债券投资的信用风险评估与预防变得愈加重要,与广大投资者的资产安全息息相关。因此,平安-中债可投资级信用债指数应运而生。

据了解,该指数所依托的平安资管信评体系是完全独立于债券发行主体的非利益相关方,从专业机构投资者角度提供了中立的信用评级观点。加之平安资管对信用评级的划分更接近国际标准,主体信用资质在评级结果上的区分度更加鲜明,从而保证了该指数由经过严格筛选后的优质债券组成。此外,该指数所有样本券必须同时达到外部评级AAA及平安资管内部投资级以上级别,堪称目前市场最严标准。而中债登方面作为央行指定的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登记、托管、结算机构和商业银行柜台记账式国债交易一级托管人,在指数编制领域经验资深。双方本次在信用债指数上的合作将为信用债投资者提供更具参考性的金融投资工具。

一般来说,评价信用债指数的专业性可参考三方面:一是能及时有效地反映信用债市场价格水平;二是能为投资者提供指数化投资标的;三是能在指数基础上衍生新的信用产品。与会专家,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债券分析师姜超认为,此次发布的平安-中债可投资级信用债指数精准反映了风险低、信用高的一类信用债的价格走势,可向各类型机构投资者提供更有针对性的信用债市场研究指标、投资标的和业绩衡量基准,为中国信用债指数化投资地进一步蓬勃发展提供了良好保障。此外,中债登董事长水汝庆也表示,这次与平安资管的战略合作,率先在中国信用债领域提供中立客观、以专业投资者角度编制提供的标的指数服务,将有效吸引境内外资金和投资机构进一步集聚。在国家大力推进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平安-中债可投资级信用债指数将直接助力国家直接融资比例的提升,有效帮助纳入指数成份券的优质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协助其顺利转型升级。

平安资管董事长万放在发布会现场表示,中国信用债市场正面临全新的环境和风险挑战,更需要全面公允地评估其中的风险和收益,因此,信用甄别能力和防范风险能力在当前变得至关重要。平安资管有能力也有信心与中债登一起,通过平安-中债可投资级信用债指数,为国内信用债投资树立标杆,一定程度上控制投资风险。平安资管将继续基于其长期良好的投资能力与经验,根据市场情况和客户需求,推出相关指数跟踪产品,为国内外投资者提供更多专业高效的投资工具与资产管理服务。

据悉,平安资管作为一家管理两万亿人民币资产的国内领先资产管理机构,日常投资运作了超过万亿规模的债券及债权类资产,拥有业内成立最早、经验最丰富且独立研究体系的信评团队。2003年,平安资管在国内第一家设立独立的信用评估部,参照国际先进标准、结合国内实际情况,建立了严格的信用评估体系,并不断完善,开创了国内金融机构内部信用评估和管理之先河。截至目前,公司已累计完成超过两万只债项信用评级,涉及4000余家债券发行主体,基本覆盖全部公开发行的债券, 规避信用事件成功率达100%。
 

302 Found

302 Found


loading

相关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