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关于平安 > 平安信托 > 公司新闻 > 平安信托:打造行业最强法律团队

平安信托:打造行业最强法律团队

时间:2013-07-10    文章来源:平安信托    【字体:      

记者 汤雅婷
 
        最近五年,中国信托业迎来大跃进式的黄金发展阶段,几乎以每年新增一万亿的速度刷新信托资产规模纪录。高速发展的同时,行业凸显的风险问题亦引发监管和业界对于信托业尤其是房地产信托可能出现系统性风险的担忧。频频曝光的房地产信托兑付危机事件,给仍将房地产信托作为业务重心的信托机构们敲响了警钟。
 
 
        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平安信托依旧交出了保持高速增长、稳健经营的成绩单。据平安信托2012年年报显示,公司全年实现净利润15.3亿元,同比增幅高达43.87%,信托资产管理规模持续攀升至2120.25亿元,居行业前列。同样突出的是,2012年平安信托顺利兑付了所有到期的房地产开发融资类信托108亿元,同比增幅达170%。

        平安信托对法律风险管理的重视和持续投入在业界中也处于领先地位,并且在风险管理领域与德勤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合作。通过研究我们发现,不论是在信托同行间横向比较,还是放在整个资管行业中来看,平安信托的法律风险管理最具特色。

        面对不断创新的业务模式和复杂多样的交易结构,平安信托如何有效防范法律风险?借助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举办的“第三届德勤中国风险智能榜”评选,我们与平安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对此进行了交流。

        打造行业最强法律团队
 
        不论在信托行业里横向比较,还是放在整个资管行业当中来看,平安信托的法律合规管制职能和运作方式,都是最具特色的。

        据本刊了解,国内大多数信托公司和资产管理公司通常将法律、合规、风险管理职能统归于一个部门,在这样的风险管控结构中,一般配有3至5名专职律师履行法律审核职责。而平安信托一直坚持“守法+1”的经营宗旨,公司在设计组织架构时充分考虑了法律、合规、风险控制、稽核监察等职能的分工和分离,将法律、合规职能前置,设立法律合规部。从目前法律合规部的法律人员编制数量来看,已经相当于一个中型律师事务所的规模,且法律人员均具有律师资质和从业经验。

      “信托公司的产品相对于其他金融机构发行的产品要复杂一些,标准化的产品较少,事实上,法律合规部法律人员主要的精力着重于贴近业务前线,协助业务团队进行新产品的研发、新交易结构的设计、法律风险的综合归纳,并对业务前线进行指导,避免重复法律风险发生;具体项目则由公司的外聘律师辅助业务团队完成,公司法律人员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对外聘律师进行管理,在总体上进行法律风险的把控和复核。而之所以律师工作能覆盖到公司如此庞大的产品线,是因为我们建立了合作‘律师库’机制。”平安信托法律合规部副总经理李雯女士向《财经国家周刊》介绍到,公司不定期向行业律师发出邀约,并按相关标准进行评审,邀请专业能力、项目经验和性价比均符合要求的律师加入到公司的“律师库”进行备选。在项目立项后,由法律合规部从“律师库”挑选合适的备选律师,推荐给业务部门,律师选定后为项目提供尽调、谈判、文本拟定等服务。业务部门无权自行选择律师或另行聘请外部律师,以避免利益纠结。

        李雯表示,这种工作模式有两个好处,一是充分体现了法律合规部门专业性、独立性与权威性,同时在不大量增加公司人力成本的前提下,充分利用外部的律师资源,支持业务部门开展工作;二是与行业的律师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借力于外部律师的经验和资源,有效地提升了公司整体的法律风险管理水平。

        目前平安信托法律合规部针对公司的业务板块分别搭建了信托业务、房地产业务、PE业务、基建业务等律师团队,实施专业化管理。李雯表示,公司管理层十分重视法律合规风险管理,所有项目必须经过法律合规评审,对于可能导致合同条款无效的法律问题零容忍,只要法律合规部认为是违反监管窗口指导意见的项目,就必须修改交易结构,否则该项目就不能继续推进。与之相辅的是,为了充分保证法律合规部的独立性和公正性,法律合规部工作人员的薪酬不与业务规模和收益挂钩。

        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平安信托在风险治理方面的成效已经初步显现。据了解,2012年平安信托顺利兑付了所有到期的房地产开发融资类信托108亿元,同比增幅达170%,公司到期房地产项目均按期兑付,彰显公司稳健的法律风险管理能力。
 
       (凭借出色的法律风险管理能力,平安信托成功入围“第三届德勤中国风险智能榜”)
 
302 Found

302 Found


loading

相关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