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励志奖学金名单

清华大学励志奖学金名单

序号 姓名 性别 院系 专业 奖学金等级 资格条件描述
1 吴远皓 精仪系 测控技术与仪器 一等奖 为精仪系科协项目组成员,参与多项科技活动的组织工作。在为同学服务的同时,也积极参与各项科技赛事。大二上学期参加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获得2等奖,随后参与学校挑战杯,获得三等奖。在大二下学期该项目参加第六届首都高校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获二等奖。
2 迟焕杭 物理系 数理基础科学1 一等奖 1:两篇物理学顶级SCI论文:一篇发表于Phys.Rev.A;一篇马上投稿于Phys.Rev.Lett.2:优秀的学科成绩(物理系的三种排名中overall排名第一名,专业GPA排名第四名);3:超前的课程学习(提前学完了高能物理的博士生主干课程:量子场论,规范场论,群论以及广义相对论等。其中规范场论取得第一名,群论取得第二名)4:杰出的学科竞赛成绩(清华大学第30届挑战杯特等奖);5:杰出的已获荣誉(挑战杯特奖,星火班六期成员,学堂班成员);6:收获很大的暑期科研7:丰富的文体活动(物理系科协副主席,参与组建并主讲量子场论讨论班,物理系乒乓球赛第一、二、三名,古琴社主干成员);8:丰富的社会活动(共和国60周年国庆游行,12.9合唱等)。
3 梁宏宇 交叉信息研究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一等奖 目前有14篇正式发表在国际会议或期刊上的学术论文,并另有5篇已被接受。其中”Satisfiability with Index Dependency”和”On Variants of the Spanning Star Forest Problem”两篇论文分别获得ISAAC 2010会议和FAW-AAIM 2011会议的最佳学生论文奖。同时还曾担任过两次weekly student seminar(每周组内学生的学术研讨会)的负责人。曾经两次到美国康奈尔大学交流访问,两次到香港城市大学访问。在访问期间与导师积极合作,撰写并发表了若干篇学术论文,得到国外导师的一致好评。
4 王子寅 教育研究院 公共管理 一等奖 上年课程的平均分达到90分以上,其中有三门课程排名第一。在华东师范大学参加了“人民教育家论坛”活动,并在论坛上发表了十分钟的报告,主题是关于郑州外国语学校“本土情怀与国际视野”的培养理念研讨。去年寒假,在郑州市第七十三中学进行了专场报告会,为该校全体初三学生进行了关于“中学生涯规划”的报告。今年暑假,在哈尔滨市交通局出租汽车管理处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短期挂职实践。担任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的辅导员、清华大学河南招生组的学生志愿者负责人、校研究生团委组织部副部长。
5 康举 机械工程系 材料科学与工程 二等奖 课程学习中,6门学位课最低分88、最高分94,平均学分绩90.5,在机械系2011级34名博士生中名列第3。在论文发表方面,撰写了3篇学术论文。一篇题为《2219-T6铝合金搅拌摩擦焊焊缝区X射线探伤白色显像成因分析》的论文以张贴形式发表于清华大学第302期博士生学术论坛;一篇题为《两种TIG焊工艺下LD10焊接热循环和接头力学性能》的论文将发表于第17次全国焊接学术会议,并被邀请宣读论文;另一篇题为《Investigation on the Particle Agglomeration Behavior in Friction Stir Welding of 2219-T6 Aluminum Alloy》的论文将发表于由日本大阪大学主办的Visual-JW2012国际会议,并被邀请宣读论文。
6 张伯奇 机械工程系 材料科学与工程 二等奖 本人在水下焊接机器人的研制过程中承担了主要工作,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篇,以第1发明人身份申请发明专利2项,已经授权,并以第3发明人身份申请专利2项,已经授权。并连续3年担任潘老师的《材料加工前沿》课助教,高效地完成了相关工作,保证了课程的顺利进行。
7 崔振华 数学科学系 数学 二等奖 2011年12月,我以出色的表现获得了微创软件公司最佳实习生奖等奖励,这也是对我第一份实习经历最大的认可。科研方面,在这一年里,我完成了我的第一篇SCI学术论文。
8 贾思雪 经济管理学院 工商管理 二等奖 从2009年暑假加入翠微大厦研究小组,该项目研究成果《关系促销理论:一家中国百货店的案例研究》发表于去年第8期《管理世界》上,我也获得了2011年度“小林实中国经济研究基金”学生经济研究优秀论文奖。与营销系两位教授合作的英文论文“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as a legitimate concern for Chinese enterprises: an analysis ofmedia depictions”于去年9月正式发表在Public Relations Review上。还参与了“中国流通业变革关键问题研究”课题,课题成果《中国流通业变革关键问题研究》一书已于今年6月出版,其中我负责撰写了第5-9章。并继续在校团委宣传部任副部长一职(辅导员)。
9 钟志豪 深圳研究生院 金融硕士 二等奖 公修课平均分为86.897,排名29/88;先修课平均96.5分。
10 李顺瑶 电子系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二等奖 学习成绩优异,素质测评优良,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北京赛区)一等奖;同时在社工,科技创业,体育方面均有优异表现,全面发展综合素质优秀。
11 肖桐 计算机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二等奖 在系科协中负责第16届智能体的各种事项,使得大赛顺利举办;暑期去香港中文大学研究实习,很好地完成了工作;在系运会中收获一银一铜,并在马杯中获得全校跳高第六名。
12 张爽 人文学院 英语 二等奖 1、 综合学分绩排名班级第三。2、 选修德语为第二外语3、 我报名参加由本系方艳华老师指导的学生研究性训练SRT项目,尝试自主探究,培养创新精神,并且在由清华大学主办的The 17th Conference of Pan-Pacific Association of Applied Linguistics学术研讨会上对研究成果进行了半小时的展示答辩。
13 郭洸男 数学系 数学与应用数学 二等奖 这里一年中我在生活中能够时刻严格要求自己,我也积极参与学校和团委组织的素质拓展等活动,在实践中锻炼自身的能力。在认真学习专业课程的同时,我也积极扩展视野,力争全面发展,无论是大学语文课带给我来自唐诗宋词的熏陶,还是西方科学哲学课带给我的严谨、重视探究的思考和分析问题的方式,都让我获益匪浅。在学习之余我也重视锻炼身体,积极参与锻炼,在系内足球赛中为班队多次出战,并且进入了系足球队。我这学期也作为班里抽象代数课课代表为班级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我也加入了学校学习发展中心的答疑坊,在这个志愿平台上尽自己所能愿帮助他人。
14 任心影 自动化系 自动化 二等奖 我学习态度良好,具有较好的创新意识和钻研精神。我自主选修了第二外语(德语)并自学日语。我注重思辨精神,曾获清华大学新生演讲比赛“十佳”称号。
现任系女垒队队长、系女足队、系毽绳队队员,并代表系参加了马杯多项比赛。现任系学生会外联部部长、校团委青研中心干事,大一担任班团支书。我入选“清华大学‘饮水思源 服务社会’优秀学生培养计划”,组织参与了多项社会实践活动,如“情系母校”、赴甘肃支教等。现为系辩论队队员,代表系参加了“清风明辩”比赛。
15 唐天琪 电子系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三等奖 学习态度端正,学习兴趣浓厚;注重动手能力的培养,参与清华大学第13届电子设计大赛。任无010班生活委员, 系学生会生活学习部部员, 积极参加志愿活动,101年校庆骨干志愿者;入选薪火四期领袖志愿者培养计划
16 姜雅坤 法学院 法学 三等奖 曾任清华大学代表之一出席中美学生领袖互信论坛;也出席了由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研究中心举行的会议Monsoon-Turbulence and Opportunities in the Greater Indian Ocean in the 21st Century。今年暑假,前往英国牛津大学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学习,感受文化碰撞与交融,思考国际化下的中国发展
17 齐敏 工物系 核工程与核技术  三等奖 大三学年担任核九二班班长职务,除关注自己的学业外,更投入精力了解班上同学的需求,和有困难的同学主动谈心交流,组织学习活动和班级感情交流。积极参加各种体育活动,参与青春杯篮球比赛,以及定向生篮球比赛。积极参与志愿活动,加入工物系紫荆志愿者支队,参与支教活动。
18 陈添 工物系 核工程与核技术  三等奖 德育:积极参加核零党支部组织生活,积极参加班级素拓以及主题团日的活动。智育:大二一年成绩良好,较大一有进步,学习态度良好。社会工作:大一下至大二下担任班级党课小组长大一下至大二下担任工物紫荆项目组干事大二下担任工物紫荆项目组副组长大三上担任志愿中心基层组副组长积极参加班级比赛,参加过系青春杯跳高跳远活动以及班级集体项目。科技学术活动:大三报名参加SRT。
19 高尔扬 工业工程 工业工程 三等奖 智育成绩:班级排名第12,年级排名第22体育方面:北京马拉松赛9公里赛社会工作:系紫荆支队队长、班团委宣传委员科技文体:参与设计作品《清华大学十字路口红绿灯的优化设计》,并以此作品参加参加校园优化大赛和系挑战杯等比赛项目;参与赵磊老师“城市零售店货物运输模式调研与分析”的SRT项目社会实践:“残月星辉”公益创业项目团队(“北极光杯”第四届清华大学公益创业实践赛);赴上海电气集团上海汽轮机厂国企调研支队
20 岳媛媛 工业工程 工业工程 三等奖 社工方面,我在校创协从论坛部副部长开始做起,主要工作为邀请著名清华校友和成功的企业人士举办大型讲座或小型沙龙,以达到在清华普及创业基础知识,为有志于创业的同学提供交流和成长平台的目的。在科技学术方面,我在上学期通过了清华大学星火班的选拔,成为星火六期的一员。大二学年,独立完成了“清华大学教学评估系统中的学生偏见探究”这个课题。目前,在两位老师的带领下继续在做与专业相关的研究。在文体方面,我在平时积极参加各项体育活动,喜欢网球和游泳。课余时间,会学一些民族舞和国标舞。我在去年的系学生节上表演了开场舞。在十年系庆时,完成了系庆祝福视频的设计、拍摄、剪辑工作。
21 李愔 建筑学院建筑技术 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  三等奖 学习刻苦,成绩优秀。担任班级体育委员,工作认真负责,集体责任感强。课余时间积极参加实践及志愿活动,如大一暑期赴云南丽江宁蒗县西川中学支教5天、大二暑期赴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参与热带病防治宣传,为期4天、在UCLA与清华男篮比赛中担任赛会志愿者、在2012年9月的系庆活动中作为晚会及会务志愿者工作2天并承担院系刊物《暖通人生》的采访校友工作等等。
22 李俊男 经管学院 经济与金融  三等奖 进入清华以来,我一直严格地用一个清华人的标准要求自己。追求健全的人格和独立的精神,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秉承行胜于言的校风。在物理系的学习生活中,能够自觉独立地完成学业,并积极地探索和思考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学业方面,大一全年学分绩92.9,名列年级前茅。同时热爱体育锻炼,积极参加班级的篮球、足球等体育比赛项目,坚持阳光长跑活动,增强体质,在大一下取得了体育97分的好成绩。此外我还积极参加社会工作。大一我主要担任的社会工作职务有三项,物理12班团支部副书记,物理系内联部干事,清华大学金融协会研究部干事。由于大一还处于打基础的阶段,所以我没有频繁地参加和深入科研,但经常旁听各种科学技术讲座,受大师们熏陶,增强自己的知识面和科研兴趣。
23 焦骏婷 美术学院 艺术设计(平面设计)  三等奖 担任美95团支书,支部曾连续两年获“校甲团”荣誉,素质测评班级第一,学习成绩在班中一直名列前茅。曾在北京泼泼龙公司和北京金汇通设计公司做过专业实习,参与过多个设计项目。
24 吕佳妮 美术学院 工业设计(交通工具造型设计) 三等奖 我热爱祖国,热爱母校,热爱自己所在的专业,励志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改善专业所在行业的现状。
平时工作生活中能够较好的进行团队合作,在团队中总是充当积极的角色,言行和谐,并且在德智体各个方面做到全面发展。
积极投身到社会实践中,积极参与学校及社会中的益人益己的各种活动,例如中国网球公开赛、图书馆等的志愿者,通用汽车兴趣小组等实践活动。
另外,我爱好广泛,羽毛球滑冰等各项体育活动、吉他现代舞等。
25 朱蔚怡 社科学院 社会学 三等奖 2012年春天举办的两年一届的校园服饰风采大赛,更是让我得到了极大的锻炼。此外,2012年寒假,我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情系母校”活动,回到母校给学弟学妹们答疑解惑,加油鼓劲。后期评选中,我们获得了“优秀支队”的荣誉称号。我和三名同学合写的有关城乡图书馆发展现状的报告,还被评为了寒假实践优秀作品。在班里,我虽然没有担任班干部,但也会积极参加班里组织的各种活动和体育比赛
26 吴薇 社科学院 社会科学实验班 三等奖 注意建构比较完整的知识体系,学习成绩优异,名列前茅,尤其不少专业课成绩突出。在社会工作方面,热心参与志愿公益服务事业,现任清华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团委志愿组副组长,参加过各种各样的志愿活动至今志愿服务认证时间已逾160小时。在校团委志愿中心校友组和校团委青研中心项目组任职,还兼任手语社调研部部长,组织关爱聋人公益调研。在暑期以公益慈善为主题带领创建的11人支队前往江苏苏州慈济进行调研。支队获校级优秀支队称号并被评为院系铜奖支队。
27 唐修棣 数学系 数学与应用数学 三等奖 2011年10月参加北京国际马拉松半程。11月参加学生山野协会冬季集训并于次年1月参加攀冰。4月参加马杯攀岩赛。5月参加学生山野协会科考集训并于7月前去甘肃科考。平日坚持锻炼,身体素质良好,健康快乐。
大一下学期至今在数学系学生科协工作,历任学习部部员、学习部副主席、主席。在学生山野协会攀岩部、宣传部工作。寒假参与“情系母校”实践活动,为母校高中生答疑解惑。
2012年春在计算所老师指导下进行“通讯复杂性函数界的研究”。同年5月,参加了清华大学数学建模大赛。大二上学期,成为学校“答疑坊”志愿者,为学弟学妹解答问题。
加入学生手语社后,多次参加手语活动,并进行手语歌表演,
28 吕新培 自动化系 自动化 三等奖 热爱祖国,品行端正,与同学相处融洽。在大三的一年中,我学习勤奋,全面发展,学习成绩取得了可喜的进步。同时,我参加了不少社会工作,锻炼了自己的组织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现在,我在校团委下属的中医药兴趣团队担任队长,本学期初刚当选为自94班班长。暑假期间,我在美国南加州大学实习,工作细心、踏实、高效,受到老师的好评。以后我将进入生物信息学实验室读硕士。在学习、科研中,我仍有进步的空间,我会要好好努力。在大学生活中,我始终保持一颗阳光、真诚的心,赢得了老师和同学的信任。已有的成绩是有限的,我会继续保持,开拓进取。
29 崔润鹏 自动化系 自动化 三等奖 2010、2011年获“国家奖学金”
正在攻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学第二学士学位
曾担任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学生科协部长、自九年级第三党支部书记、自96团支部书记
在清华大学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承担志愿答疑服务工作
30 冯金扬 精密仪器与机械学系 仪器科学与技术 三等奖 明确了博士论文工作研究方向,积极开展集成双光栅表面应力敏感微梁结构及其干涉测量方法研究。博士论文工作中,以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为背景,实现高通量、高灵敏度、低检测限的生活检测技术为目标,探索用于生化结合表面应力导致微梁变形的集成双光栅测量方法,研究表面应力敏感微梁阵列的设计加工和集成双光栅检测方法。
31 蒋亮 精密仪器与机械学系 机械工程 三等奖 在科研学习方面,我积极参与实验室的科研项目:1、清华大学自主科研计划“微空泡坍缩诱发中子聚变坍缩研究”;2、教育部资自主科研计划“软物质摩擦学”。在过去一学年中,我还积极主动担任精博08班团支部书记、党支部组织委员职务,具体负责班级团支部的相关工作和党员发展的相关工作。
32 韩桂全 精密仪器与机械学系 机械工程 三等奖 所从事的博士课题涉及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和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02专项),难度较大,任务艰巨。在经过漫长不懈的探索后,课题思路逐渐清晰,初步确立了理论依据,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方案,搭建了试验平台,编写了数据采集和控制程序。在2010年3月到2012年8月期间,一直坚守清华大学摩擦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电镜室助管一职。 
33 李静 精密仪器与机械学系 机械工程 三等奖 课题研究进展顺利,上学期通过了中期检查,目前已经发表了两篇SCI论文,分别发表在国际期刊“Journal of The Electrochemical Society”和“Tribology letters”上。发表会议论文两篇。去年参加了在韩国举办的国际会议“2011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Planarization/CMP Technology (ICPT2011)”,2011年3月申请的专利《机械与化学交互作用测量装置》,于2011年11月获得公开,目前处于一审阶段。上学期,担任精博08党支部书记,并从2010年秋季学期开始,连续三个学期担任本科《机械设计基础A(2)》课程的助教。
34 张健赟 热能工程系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三等奖 博士课题研究工作已撰写文章3篇,其中2篇已被收录。2010年参与企业(大唐发电集团)合作项目“克旗风电加煤化工集成项目可行性研究”,主要负责方案经济性分析和计算工作,并与同学合作撰写文章一篇,被ECOS会议收录;2011年参与工程院咨询项目“中国煤炭清洁高效可持续发展利用战略研究”,主要完成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技术的现状分析、实际条件和发展规划研究;2011-2012年参加企业合作(三菱重工)项目“煤炭高效清洁利用研究”,主要负责项目主体研究内容和研究报告撰写工作。
35 江海峰 热能工程系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三等奖 研究生课程平均成绩达90分以上,硕士开题成绩优秀,并已经顺利转博。本人前一学年发表的4篇学术论文如下:[1]江海峰,安青松,史琳。
36 齐国杰 热能工程系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三等奖 我于2010年成功申请到了清华大学短期出国访学基金以及澳大利亚联邦科工组织工业培训生奖学金去往澳大利亚联邦科工组织能源中心学习及从事科研工作一年的机会。在澳洲的一年,我出色的完成了课题的任务并获得了外方导师的很高评价。回国之后,目前已经发表数篇期刊论文,已经基本完成了博士课题的研究,并在积极争取明年毕业。
37 黄秀杰 热能工程系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三等奖 在今年的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传热传质学学术会议上发表一篇会议论文《R32在细管内流动沸腾换热特性的实验研究》。本学年担任系研究生学生会副主席(分管体育)。
38 王波 汽车工程系 机械工程 三等奖 在进入课题组后,本人作为主要参与者参与了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两项国际合作项目、一项企业横向合作项目,先后发表学术论文13篇(含已录用待发表、待检索),其中第一作者论文5篇(1篇SCI,5篇EI),并申请了一项国家发明专利。在社会工作方面,曾先后担任汽博1班班长、汽车系研究生会常务副主席、校研究生团委办公室副主任、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德育工作助理、校研究生会生活部部长、校研究生团委办公室主任,现任校研究生会副主席、汽博1班党支部书记。2010年7月作为队长组织赴江苏金坛的博士生必修社会实践金坛支队,获评清华大学社会实践一等奖。
39 童炜 汽车工程系 机械工程 三等奖 目前主要负责1项中美新能源车研究国际项目,发表或收录学术论文EI 3篇,发明专利1项,在审EI 1篇,SCI 1篇。
40 梁超 深圳研究生院 信息与通信工程 三等奖 为到目前为止,我在ICASSP会议上发表了一篇EI检索的论文。当前还有一篇论文正在撰写中。此外,我曾积极投身深圳大运会志愿者的工作;也曾参与北京农民工子弟学校的课外辅导工作。
41 杜婵 深圳研究生院 物理学 三等奖 我在2011年大学生运动会期间担任志愿者。 科研工作方面,在第四届深港澳台两岸四地博士生论坛中做了专题报告。2011年9月-2012年1月:担任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研团总支副书记,2012年1月至今:担任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团委副书记, 2011年9月-2012年9月:担任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研究生办公室财经事务助理
42 高婷 深圳研究生院 法律硕士 三等奖 学习成绩方面,上一年度我的年纪综合排名为64,仍然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我会在今后的学习中努力向优秀的同学看齐
43 史珊 深圳研究生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 三等奖 2011年11月分别以第一、第二作者在第十届新型炭材料学术研讨会上发表论文两篇;对于研究生课题“柔性透明二氧化锰超级电容器的研究”,撰写了综述一篇(SCI),目前正在审稿中,并于2012年7月份顺利开题。在进行研究生课题研究的同时,还于2012年5月参加全国研华杯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进入初赛,答辩较成功。在社会工作方面,2011-2012年秋季学期在北京加入了材料系研团实践部、志愿者部以及校研会外联部国际口, 2011-2012年春季学期在深圳担任工研三班学习委员。2012年8月,担任清华大学10级本科生的辅导员。
44 谭之扬 深圳研究生院 生物学 三等奖 入学的一年来,我已经以共同作者的身份投稿了一篇SCI的论文,目前正在审稿中。在2011-2012的秋季学期,我加入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团总支组织部,在2011-2012的秋季学期,我也加入了生命学院的研究生会在2012年的暑期实践中,我还作为队长参与了yes we do的暑期支教活动,并取得了深研院的暑期实践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