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2010年3月,中国平安正式启动了主题为“绿色承诺 平安中国”的低碳100行动,从运营、业务和公益等方面,全方位、多层次地开展绿色行动,从我做起,倡导环保理念,实现低碳运营,推动绿色金融,促进可持续发展。低碳100行动主要包括三个层面:运营层面--绿公司;业务层面--绿金融;公益层面--绿公益

运营层面——绿公司

绿公司--从自身的角度,减少运营环节的碳排放,提高能源和资源的使用效率,并提升公司环境管理绩效。中国平安正在实施的项目有:

绿色办公:在员工中倡导绿色办公,如:双面打印、及时关灯等,鼓励节约用纸、用电、用水,提倡使用环保再生纸。2012年在全集团整体营业收入增长20.27%的条件下,全国11个自有物业人均能耗(即耗电量)仅增长了4.29%。同时我们还在办公场所采取一系列节水措施,2012年人均耗水量同比减少了约2.35吨。

后台集中:自2006年,实施的后台集中项目后,广泛采用无纸化办公,极大地节约了纸张,据估算, 2012年,在核保、理赔、保全、支付等环节节约用纸逾2.6亿张,约合1,140吨。

绿色采购:在采购环节上我们制定了供应商管理制度办法及产品开发及销售管理办法,遵循绿色采购优先和重点考核的原则,要求供应商产品或服务符合国家及行业生产标准,并关注供应商的整个生产过程是否符合环保要求,供应商的产品是否为国家明令淘汰的落后产品或落后生产能力和落后生产工艺装备所生产的产品。

业务层面——绿金融

绿金融--从客户的角度,将金融业务和低碳经济充分结合,开发绿色金融产品及服务,发挥金融在经济血脉的作用,通过绿色金融促进社会的低碳和可持续发展。

环境污染责任险:2008年,中国平安作为首家中资保险公司推出"平安环境污染责任险",该款险种承保由被保险人在被保险场所的区域范围内从事保险单载明的业务时,因突发意外事故,导致污染损害而造成的第三者损失。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制度是一项国际上普遍采用的能够较为有效的应对环境污染问题的"绿色"保险制度。国际经验证明,一个有效的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制度,能够实现经济和环境的"双赢"。2013年2月,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纳入“强制”试点,平安产险拓宽销售渠道,以快捷服务推广环境污染责任险试点业务。

绿色服务:平安寿险、平安产险、平安银行、平安证券等均加大网络、电话等服务渠道的建立和推广,如MIT移动展业平台、电子保单、电子函件、电子对账单等。E化服务的推广将有效地减少传统服务渠道对纸张的使用,减少人力和交通能耗,从而减少碳排放。2012年12月,平安寿险使用电子函件的客户已经突破1000万人,仅2012年一年,我们在电子化服务方面就节省了近900吨纸。

公益层面——绿公益

绿公益--从社会的角度,积极与各种利益相关方开展合作和互动,共同开展致力于环境保护,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公益活动。

地球一小时:由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倡议并发起的地球一小时公益活动,主要是号召个人、家庭和企业等在每年3月最后一周的周六晚上20:30-21:30熄灯一小时,以此倡导全球公众共同应对气候变化。2010年,平安总部和全国各地分公司共计3000万客户和员工参与了地球一小时的熄灯活动。2011年和2012年,中国平安继续倡议全系统参与地球一小时熄灯活动,承诺为地球的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多积极的环保改变。

环境公益活动:2010年至2011年,中国平安联手气候组织参与百万森林计划,捐资550万元以平安车险VIP客户及电销客户名义捐种110万棵沙棘树苗,以改变西部干旱气度的气候环境,抵消客户驾车带来的碳排放,鼓励客户以低碳的方式出行。2012年和2013年,平安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携手开展“绿色希望工程-万亩平安林计划”,每年在全国10个省份共营建一万亩“平安林”,每片平安林计划种植约10万棵不同种类的树木,防止水土流失、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绿色未来。2013年我们与寿险联合推进万亩平安林计划,在寿险机构全面开展绿色低碳电子化服务竞赛,优胜的分公司可获得建一片平安林的权力。

绿色希望工程是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共青团中央、全国绿化委员会、水利部、国家林业局共同发起实施的,为积极开展环保教育活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环保事业而设立的公益项目。绿色希望工程采用吸收社会捐款、专职人员植树、希望工程工作机构监督、当地人员养护的方式开展造林活动,通过五元钱一棵树 ,二百元钱一亩林的捐赠方式,以改善当地生态环境建设,让天更蓝,水更美,人更健康。

您可登陆: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官方网站http://www.cydf.org.cn/,了解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