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关于平安 > 平安与希望同行 > 支教日记 > 2009年北川平安小学志愿者 何海婵

2009年北川平安小学志愿者 何海婵

时间:2009-06-19    文章来源:中国平安    【字体:      

200958    星期五   

当飞机停落在成都机场时,我在心里说,成都,我来了,北川的孩子们,我来了!虽然这次支教行动只有短短的一个礼拜,但我会用心和你们度过每节课的。

与广州炎热的夏日相比,成都凉爽的风轻拂脸上,让我对成都倍增好感。透过巴士的窗户,我看到成都的街道比广州要窄一些,但也塞满了汽车、摩托车、自行车,让成都显得有些拥挤感。天边的夕阳,江边的垂柳,闲坐的老人,却也让我初来此地的客人感受到温暖的生活气息。

来到酒店后,我稍稍整理行李,便和其他志愿者集中到田队长的房间开会。大家先自我介绍,有来自新疆的、天津的、湖北的、山东的,广东的,汇集了全国各路英雄了。接着田队长给大家说明这次支教的一些事项,并派发志愿者服装。晚餐安排在酒店的餐厅,菜式丰富,卖相很好,而且每道菜都具有川菜特色——辣,我的心里就一直在回响着那首歌“辣妹子的辣,辣妹子的辣,辣,辣,辣”,最后嘴巴也辣的麻痹了。

晚餐过后,我和姗姗她们一起逛了成都有名的风情街——锦里。锦里主要分为三部分,小吃街、商业街、酒吧街。走在古色古香的小巷里,看着大宅高高挂着的红灯笼,还有那小孩拨弄的皮影戏,让我恍惚以为回去到几百年前的古都。慢慢逛完了锦里,我得出以下结论:成都小吃很辣,饰品很可爱,黑天鹅很孤独,酒吧歌手弹吉他很好听,特别是成都姑娘很漂亮!呵呵。

 

 

200959   星期六  

今天是培训第一天,上午内容为“志愿者知识培训”,下午则为“科普知识讲解及如何做好一名科技辅导员培训”。

这次支教队伍总共13人,只有田队长和李娜曾经做过支教,其他人包括我对支教也是缺乏了解,因此上午的课程对我们来说尤为重要。课堂的开始,老师就提问一些问题,扶老奶奶过马路是志愿行为吗?参加公司的植树活动是志愿行为吗?只是捐款不去支教是志愿行为吗?经过大家热烈讨论后,以上都是志愿行为。

在培训过程中,我了解到志愿者的三个基本特征为:自愿性、非报酬性、公益性。而加上组织性、付出劳动与时间两点即为志愿服务的五大要素,这与“学雷锋做好事”不一样。在小学时候,每逢三月份就是“雷锋月”,我们都要去做好事,包括看望孤寡老人、打扫街道等等。培训老师说志愿者精神与雷锋精神不同,雷锋精神强调“大公无私”,而志愿者精神强调“大公有私”。

在这堂课里面,还穿插了组队展示、角色扮演等活动,大家也在欢声笑语中了解更深。而在做总结环节里,我也记住了这句话“用生命影响生命,志愿者是健康社会的生命之血”(马克·布朗)。我希望在我漫长人生中,能够有多一些机会参与志愿者服务,我的生命(时间)去影响更多的人,帮助更多的人。

 

 

2009510    星期日  

今天上午培训的主题是——灾后心理辅导培训,因为这次支教活动不同于一般的支教,我们面对的是在受到地震灾害后的孩子,他们脆弱的心灵需要更多的关怀。

当老师在把一些地震灾难的照片一张张投影在墙上:从废墟中伸出一只小手,手里还紧紧握着一支笔和一笔断尺;整个北川县城几乎夷为平地,只剩几栋摇摇欲坠的大楼;人们站在废墟里默哀,鲜花在开放,而鲜艳的红旗随风飘扬;志愿者和孩子们在合照,他们天真的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暂时忘却了那场天灾。看到这一些照片,我的眼泪流下来了,曾经这些地方对他们来说多么的熟悉,但两分钟后他们对家园却又如此陌生,人生最大的厄运也这样降落在他们身上,成为他们生命不能承受之重。

照片展示后,老师便给我们讲授志愿者应该为灾区人民做些什么,以及心理重建与救助对策,更重要的是坚决制止“爱心折腾”,让我们这些不懂心理辅导的志愿者们对如何与灾后人们沟通有了初步了解。

下午的培训课主要是和曾经的支教老师王焱进行经验分享。在分享过程中,我们知道大多数支教的地方生活都很艰苦,也有顽皮捣蛋的孩子,还有落后的教学设备。王焱提醒我们,上课前必须做好课堂计划,要永远记得他们是小孩子,孩子们都有丰富的想像力等等,让我们这些未来的“老师”都做好心理准备。

明天就是要到北川桂溪乡小学支教了,我的心里难免有些紧张,怕自己做不好老师,被学生起哄怎么办。我甩甩头,把这些想法都抛掉,我相信自己能够做好的,加油!

 

 

2009511   星期一     

今天六点就起床了,因为七点就要集合出发到桂溪希望小学了。大家都穿着一身红色衣服,脸上都写满期待兴奋的神情,因为我们不但能够实现支教愿望,还能见到世界冠军刘翔。匆忙吃完早餐后,我们就向桂溪出发了。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颠簸,我们终于到达目的地。学校外面的道路全挤满了围观的群众,学校走道站满学生,只留下一个小小的升旗台作为舞台。我们努力挤过群众,来到学校办公室旁。今天的天气万里无云,太阳火辣辣的,我看到旁边的学生一个个脸上晒的红通通的,头发也被汗水沾湿,紧紧贴在额头上,想必已经曝晒了好几个小时了,可怜的孩子!

在志愿者宣誓中,当我读着“奉行志愿者宗旨,践行志愿者精神,遵守志愿者规范,塑造志愿者形象,以我所能服务于公益爱心事业,服务于社会”,看着刘翔挥舞的红旗,我的心无比激动,我希望在这七天的支教中,能够给小朋友带去快乐,告诉他们山里的另一个世界。

下午的内容是志愿者老师到一些班级听课,了解学习进度,同时学习老师的教学方法。我和姗姗、刘娴去了听一年级的语文课,也许看到我们有新鲜感,孩子们都在课堂上表现异常积极,回答问题时每个人都把小手举高高,一群可爱的孩子。

放学后,所有志愿者老师都集中在办公室举行沟通会,大家互相自我介绍。虽然支教活动可能会让老师暂时“失宠”,因为新鲜感,学生会更喜欢支教老师,但桂溪小学的老师却对我们却非常热情,给我们支教活动很多帮助。

有部分学生离家很远,只能住校,一天三餐都在学校饭堂吃,于是我们也随着学生在饭堂吃晚餐。傍晚五点半后,学生都列队站在打饭窗口,今天的晚餐有米饭,配菜是土豆丝和大白菜,还有几块肉,价格为1.7元一份;还有1.5元一份的米线或面条,配菜只有一些海带。同时还有牛奶售卖。相比城里孩子的晚餐,这些菜式简单,肉也不多见,但我看到孩子们脸上却没有半点的抱怨,也许他们已经习惯了,也许他们根本不会有更大的渴求,有饭吃已经算是一种幸福了,看着他们嘻嘻哈哈的边吃边笑,我的心总是酸酸的。

因为学校住宿床位有限,我们只好住在镇上的出租屋人家里,五个女志愿者挤在一个小房间。三张窄小的床,一台没有遥控器的电视机,一张破旧的椅子和茶几,就构成整个房间的摆设。住宿条件会很艰苦,这是我们意料中事,但庆幸的是有热水,这已经是很好的条件了。

经过一天的劳累,洗漱后大家都躺在床上,好好休息,期待美好的明天!

 

 

2009512    星期二   

今天是支教上课的第一天,我们八点就集中在办公室,为今天的课程而准备。

上午第一节我没有课程,于是我到幼儿园与小朋友上健康课,主要是听着音乐做操。幼儿园一共90多个学生,却只有两个年过半百的女老师带着,看来她们的任务不是一般的重,但她们依然很有耐心的教小朋友。也许第一次看到有别的老师一起上健康课,因此当我跟着小朋友扭动身体时,他们一个个更有精神做操了。等到下课后,小朋友都围着我,叫我“老师”,还有的小朋友用作业本的纸做成的小扇子送给我,有的送了一张画,还有的送了一颗糖。这些礼物虽然都不贵重,但在我的心里却是珍贵的情意。

第二节课,我协助志愿者老师上一年级的体育课,总共60个学生,这节课内容名叫“摸石头过河”,道具是我们在成都买的泡沫垫子。因为学校都是建立在山脚底下的板房,根本没有操场,体育用具也很少,因此学校都很少上体育课,体育课都是变成自由活动课,学生都期待能上一节真正的体育课。当一年级小朋友整齐站在升旗台旁的平台上,他们稚气的脸庞写满兴奋的神色,让我相信这节课会是很顺利的。

老师先公布游戏规则:全体学生分成八组,四组在一头,四组在相隔15的另一头,排头的小朋友先拿两块垫子作为过河的棋子,一步一步“走”到对面的小组,并交给小组排头,以此进行比赛,谁都脚踩到地下就必须回去小组再重新来过,以小组轮完所有人为胜出。游戏规则公布后,小朋友已经开始跃跃欲试了。当哨子吹响,拿着垫子的小朋友急忙的“走”过小河,其他的小朋友都为他们呐喊助威。有些小朋友太心急,把垫子扔的远远的,够不着而脚踩地了,只好冲回去队伍重新来过;有些小朋友一小步一小步稳稳的“过河”;还有的扔的稍微远了,只能全身趴在地下,把垫子拉近一些……最后有两个小组胜出,获得彩色贴纸,而输掉了的小朋友中有一个因为太激动而蹲在地下哭了。我走过去小声安慰她,告诉她输赢的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过程中要沉稳、配合,我还告诉她已经做得很棒了,小女孩才拭去眼泪,向我点点头。

游戏结束,小朋友都回到教室,老师让大家总结这次比赛经验,问大家为什么会有小组输掉。小朋友都争着举手回答,有的说“因为心急”,有的说“因为垫子扔远了”,还有的说“因为他们想赢”。老师微笑点头,说:“同学们都说的对,这次输掉的同学是因为太心急,把垫子扔远了,小朋友们够不着,‘掉’进河里,只好又重新来过,而赢的同学都是因为把垫子扔的比较近,稳稳当当的过河,所以以后大家都要做事稳当一些才能赢哦!”看着小朋友似懂非懂的点头,我真希望他们能够懂得欲速则不达这个道理。

下午是我和谢老师给三年二班和五年二班的学生上体育课,三年级和五年级的学生不同于一年级,他们需要有点技术性的课程,因此我和谢老师准备了“袋鼠跳”、“蒙眼过障碍”以及“抓手指”等内容。学生都很配合,也玩的很开心,第一天的课程总算顺利完成。

在课间活动中,我看到一年级的女同学在玩跳线,于是我也加入其中了。她们身形矫健,像一只只小燕子飞舞,还一边唱着歌谣“白求恩,加拿大的人,来到中国当医生,治好了病,当工人,他是咱们的好医生”,“美国的烟囱高又高,阿拉伯的小姐娇又娇,手上拿着红皮包,脚上穿着高跟鞋,走起路来摇一摇。”这些歌词搞笑又押韵,让我不得不佩服歌词的作者。

为了给住校的学生(除六年级)在晚上有欢乐节目,今晚师和吴老师准备给小朋友播映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六点半一到,一年级教室就全挤满了学生,大家都期待着电影的播放,当白色屏幕响起主题曲时,大家都兴奋起来,还有的同学跟着唱起来。孩子们都看得津津有味,顾不得有蚊子的叮咬。一场动画片就能让山里的孩子拥有一个有趣的晚上,幸福对于他们来说是多么容易满足的一件事情!记得有一个关于幸福指数的公式:幸福=能力/欲望,如果将我们的欲望降低,那么幸福也处处在我们身边。

 

 

 

2009513     星期三  

今天上午我和吴青龙、王兵等人给一年级的学生上英语课,我们的计划是,前半节课由吴青龙教小朋友26个英文字母,后半节课由我带小朋友进行游戏。游戏需要一些道具,即用一些彩色卡纸画出老虎、兔子、狮子等头型,然后上色、裁剪做成一个头套。由于前一晚我并没有做好准备,幸好其他志愿者都很乐意帮忙画头像,在上课前十分钟终于完成所有头像,果然团结就是力量。

上课铃响后,我和其他志愿者老师来到一年级的教室,孩子们看到我们都开心的大声叫喊。看到他们兴奋的表情,我想这节课一定不会冷场,同时增添了信心。学校因为师资有限,根本没有一个真正的英语老师,只是由其他科老师带教,大多数英语课都改成了语文课或数学课,因此孩子们的英语水平远比城里的孩子要落后,但我相信他们的语感不会比城里的孩子差。

孩子们都乖乖的端坐着,眼睛盯着黑板,大声的跟着老师朗读“ABCD……”偶尔有几个孩子偷偷瞄一下其他志愿者老师,只要我们微笑看着他们,他们就会害羞的低下头,然后又认真的看着黑板,可爱的孩子!

下半节由我上英文游戏课,当我拿出老虎、狮子、兔子、熊猫、牛、狗等六个头套时,孩子们都高高举起手,大声喊“我,我,我”于是我笑着说:“只要你们乖乖的,每个人都有机会带上头套哦!”孩子们马上安静下来并正经坐着。我先在黑板上写出这六个动物的单词和中文,带着孩子朗读单词,并提问孩子每个单词的读音,随后我把头套发给把手举高高的孩子。当我说到哪个单词,带相同头套的孩子就要手拉手,有的小朋友记性非常好,能够马上手拉手围成小圈,有的则需要下面的同学提示才能做好。可爱的头套,加上好玩的游戏,因此整节英语课孩子们都玩的很开心,我们也顺利完成第一节英语课。

下午第二节课我协助老师上四二班的美术课,这节课的主题是——蝴蝶。蝴蝶代表美丽的东西,孩子们都很喜欢,只有部分男孩子说不喜欢,因为“只有女孩子才喜欢蝴蝶,男孩子喜欢的是机器人”,有趣的小男生!教室没有投影仪,老师就拿着手提电脑给大家看美丽的蝴蝶图片。每个同学都聚精会神的看着图片,并发出“哇,哇”的感叹声。随老师提问蝴蝶的组成部分,特性等,孩子们都争先恐后地说出自己的想法,下半节课是孩子们根据想象力画出自己心中最美丽的蝴蝶。孩子们纷纷动手画出蝴蝶的轮廓,有的蝴蝶笑眯眯的,有的蝴蝶翅膀上画着花朵、心型,颜色绚丽多彩,飞舞在美丽的花丛中。孩子们虽然没有多媒体教学,没有见过很多美丽的蝴蝶,但他们的凭着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却画出比我们大人画的更美丽的蝴蝶。我多希望他们的想象力能够不随着年龄段增长而流失,永远保留着这些童真,只是这仅仅是一种愿望,难以实现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