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关于平安 > 平安与希望同行 > 支教日记 > 2009年北川平安小学志愿者 刘毅

2009年北川平安小学志愿者 刘毅

时间:2009-06-19    文章来源:中国平安    【字体:      

支教日记

5.12(周二)

正式行动的第一天,上了两节课,英语和七巧板。都逼在下午了,连堂的后果自然石嗓子巨哑,但成效还算OK。英语课是国王主导我辅助,二年级学生的水平不高,加上是初次见面,气氛不算太活跃,后来游戏时间才勉强有点起色,临时调课始终有点准备不足的感觉。第二节时国王嗓子不行了,就我主导了。三年一班只37人,教学起来容易多了。小孩的想象力明显超出我们的预料,不时会有令人吃惊的创意作品。总体来说,两节课效果都还算可以,初次登台相信给学习留下较好的印象。SO,第一天就这样吧,明天的目标是五年级。GO,GO,GO!!

 

5.13(周三)

今天只上一节课,五一班的班会课。课前被唤去铲煤,平生第一次铲煤,完后大家都灰头灰脸,有够搞笑的。班会课可谓喜忧参半。学生到时挺热情,未进门就开始热烈欢迎。课的内容有点杂乱,数学、语文、自然地理啥都混了些。没办法,谁叫自己以前最讨厌上班会课呢。课上布置了一个随堂作业,让大家写写自己的理想,谁料却把女班长弄哭了。后来调查出她有家人在地震中遇难了,她志愿将来当女兵去挽救更多的人。Oh, my God!!我的疏忽啊!!课堂气氛一下子被打乱了,我也有点手忙脚乱,结果魔方演示也失败了,很糗的做了30个俯卧撑。Any way,这天够倒霉的了,还好没给学生留下坏印象,唯有明天努力吧。

 

5.14(周四)

今天还是五年一班的课。鉴于昨天的失策和女生不爱模型,于是和李娜合作让她搞掂女生。以上模型课,男生就兴奋,几乎爆教室,场面太火爆了。但我显然高估了他们的能力,看着说明书竟然好多人不会,what the hell!!后来半教半做下才终于即使搞定所有飞机,试飞时都差不多下课了。青龙那班也出来放飞了,两团人混在一起。下课铃后学校完全炸翻了,N多飞机纵横交错,其他班的学生看着都觉得眼红。虽然只上了一节课,效果极好,胜于半桶水的两节课。

 

5.15(周五)

下午连续两节模型课实在太exhaustive了。四年级的理解力和动手能力比五年级差了不止一个档次,四年一班竟然全班都没拼出一只完好的飞机,四年二班在老炳的鼎力协助下才勉强在下课前组装完毕,但飞翔效果比昨天差远了,完课后简直声嘶力竭,嗓子全毁了。

之后和老炳去了陈家坝——5.12震时被整个活埋的村庄。徒步大概走了1个多小时。陈家坝地貌全改观了,山下村庄被埋得只剩零星的残瓦。看了心情不太好受,很多想法憋着却又说不出来,心里却是有点被震住了。

  

家访记录

1.付佳  45  42

家住平武,学校在地震中垮了,本学期转校到桂溪小学,由于离校较远,故住校

震时家里房子垮了,后贷款重建了房子,一楼外租月入200

震前家里开服饰店,现在由于消费量小不在经营,家里收入主要靠父亲跑“摩的”,月入约800元。母亲种地,想外出就业,但没有保障。

震时家里有男性小孩遇难,在北川高中念书。北川高中校舍转承3次,楼房质量优问题(豆腐渣工程)。北川高中全校2800余人约2000人遇难。

政府对遇难家属补偿现金12千元,青少年基金会给家属购买了15年的养老保险,价值约6万元。总计补偿约72千元。

 

2.刘有余 35 34

原有房子垮了,贷款3万左右(息45)新盖了房子,家境比较富裕(有超大彩电、音响等)。

家住平武大田村,离学校超级远(要经过一个超长超冷的隧道),由于当地教学质量差,家里送孩子到桂溪读书。但父母对孩子教育管制程度极低。

主要收入也是摩的和种地

震时无人员伤亡。

 

3.刘尘尘(和刘有余是表兄弟)

家里情况和刘有余基本相同(住在隔壁),不在累赘

 

4.张雪

震时父亲遇难。但家访时家里没有长辈在家,故转而家纺另一位也是姓张的家庭,记录在田队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