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关于平安 > 平安与希望同行 > 支教日记 > 2009年北川平安小学志愿者 李娜

2009年北川平安小学志愿者 李娜

时间:2009-06-19    文章来源:中国平安    【字体:      

北川 ---最好的未来

中国平安2009北川平安希望小学支教活动  李娜

2009511,中国平安北川希望小学支教行动12名志愿者来到了四川省北川县桂溪乡平安希望小学。这是汶川地震一周年后,首批到学校的支教志愿者。作为其中的一员,我很幸运自己能参加这次公益活动,能给这里的孩子们带来一份快乐,是我最大的心愿。

    在学校七天的生活,我留下了深刻的感受。北川的孩子们是坚强、乐观的。学生们在空间不大的板房教室里上课,一个班里五、六十名学生坐在一起显得有些拥挤;学校没有操场,我的“第一堂课”就是在宽度不到四米的板房中间开始的。511刚到学校那天下午,五年一班的孩子们正在上体育课。受场地限制,他们进行了接力跑比赛,跑道只有十米长,这是学生们最喜欢的活动。被孩子们的热情感染,我也加入其中。我站在终点发令,在每个孩子跑到我这时拍下我的手往回跑。他们很喜欢这样的方式,小小的动作,拉近了我们的距离,他们把我当作了朋友。接力跑很激烈,看着孩子们积极参与,我心里很高兴,至少我知道,地震发生一年后,他们走出了阴影,坚强而乐观的面对现在的生活。

512,汶川地震周年祭。我们12位志愿者老师在这一天正式开始了支教教学活动。因为支教时间只有七天,我们不能教主科课程,所以在音乐、体育、美术、科普方面做了详细的教学安排。寓教于乐,学生们也会更容易接受新知识。而孩子们的学习力、想象力也大大超乎我们的预料。我在一年级和四年级分别上了七巧板拼图课,没有用任何指导,学生们用七巧板拼出了各种各样的图案:摩托车、挖掘机、三轮车这些是拼的最多的。在北川,现在最常见到的就是重建家园的情景,到处在建房子、修路。而孩子们上学放学,路远的,就是家长骑摩托车接送。学校校舍紧张,地震中很多老师和学生家的房屋损毁,目前老师们就在学校附近的民房租房,家住十里以内的学生,有条件接送的,不安排住校。摩托车、挖掘机、三轮车这些也许是孩子们这一年来接触最多的事物,在他们脑海中留下深刻印象,所以在拼图课上反映出来。在他们的心中,也是希望自己的家园能快点重现昔日的秀美山川的吧。

在教学安排中,七巧板是很受学生们欢迎的,但最受孩子们喜爱的,莫过于做飞机模型了。一个班里,三四人一组,团队合作组装机模,很多学生不到半小时就能做好去试飞,孩子们动手能力之强真是让我佩服的五体投地了。每当一个班在教室外试飞时,就是全校最热闹的时候,比比谁的飞机飞得最远,围观的人总会发出一阵阵欢呼!

孩子们天性就是爱动、爱玩,我想,这七天的时间,他们是快乐的。我也希望孩子们能一直这样快乐下去,孩子们,加油吧!老师们会在千里之外为你们祝福,因为你们是我们的未来,你们是北川的未来,你们将拥有最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