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关于平安 > 平安与希望同行 > 支教日记 > 2009年北川平安小学志愿者 杨国旺

2009年北川平安小学志愿者 杨国旺

时间:2009-06-19    文章来源:中国平安    【字体:      

58

原以为会很激动,却发现自己其实非常的淡定,唯一放不下的是工作,今天一整天没有去关注主管培训班,刘和冯能够搞定吗?

最麻烦的是hebe上午打了一个电话,又在催课件的事情,没有办法,只好对不住她了,相比之下,支教更有意义。只好现安排冯先做做美工设计方面的修改,又要牺牲她的周末了。

中午一切安排完毕,赶赴机场,一切顺利,505分准时到达,竟然还有人接机,等到名牌杂志社的徐老师和蒋老师,一同赶赴酒店,今天机场接机的人非常的多,因为心连心艺术团也要赴汶川灾区演出。他们能够给灾区人民带去欢乐,我们呢,我们能该灾区的小朋友们带去什么?

抵达酒店时,田领队正在召集会议,还没等我来得及介入,一行赶赴一楼吃饭,饭桌上,很多人在讲所做的准备,尤其是光头、姗姗、徐老师等人。

不过,至少对我而言,能够抽出这么几天已经很不容易了,明天再开始好好投入准备吧!

59

培训的第一天,上午惠泽人的翟燕老师给我们讲授志愿者相关知识

第一次对志愿者,对公益,对NGO有了全新的认识,原来作为一个公民,我们还能够通过不同的方式给别人带来帮助,同时给自己不同的收获与体验。

这次支教知识一个开始,也许该思考如何将志愿行动作为自己日后生活中的一个常态,甚至,针对弱势群体,需要帮助的人组织相应的志愿行动。

中国青基会的王部长等人也给我我很多感触,他们的爱心,他们的乐观、他们的无私,他们的给予----

下午是成都高新区一位知名的科普老师给我们讲授科普知识。

老师对小学生的科普教学经验非常丰富,也毫不吝啬的将他所有的经验拿出来和我们分享,他对科普教育的认识、执着和成就,给了我很多感动,也许,如果我们多一些像老师这样的科普老师,我们的小学生、儿童能够得到更多的科学知识的普及,那我们的未来的发明创造及创新也许有更高的成就。

未来的一周,我们能够给小朋友们带去什么样的科普知识,小孩子们不缺乏想想,关键是如何引导他们。

想当年,我也非常喜欢创作发明,非常有很多新奇的想法,可惜没有得到好的引导----

 

志愿者不是

1、 个人英雄主义

2、 不是法定义务

3、 不是整齐划一

4、 不是职业谋生

5、 不是外因驱动

 

志愿者的三个基本特征

1、 自愿性(非强制性)

2、 非报酬的(不以获得报酬为目的)

3、 公益性(有利于他人和社会的)

 

志愿服务的五大要素

组织性、自愿性、非报酬性、公益性、付出劳动和时间

 

志愿精神

社会上的个人对其他非亲缘关系的有需要的人扶助的责任

一种自愿的,不为报酬和收入而参与推动人类发展,促进社会进步的完善社区工作的意识

基于人文关怀,权益维护、社会责任、公益利他的意愿。

 

510

今天师培训的第二天,灾后心理辅导,听后不免欣喜,之余又有些许担忧,欣喜的是能学习如何不伤及灾区小朋友的脆弱的心灵,甚至能够给他们带来一些心灵上的帮助,那也许就是一种莫大的幸福,但这么多年的人力资源工作经验有告诉我,心理上的帮助或者心理辅导是非常专业,非常需要经验的一门学科,短短的一天时间的培训,我们能够给灾区小朋友们什么样的心理辅导?

不过无论如何,这总该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学习,好在给我们授课的董惠娟博士非常的专业,作为我国第一位灾后心理辅导专家,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为我们讲授了很多灾后心理辅导的注意事项,尤其是后续几天支教活动中应该注意的相关事项。

另外董教授也交给我们另外一项重要的工作,灾后心理辅导的科研项目中的一项重要调查,希望能够为这一重要工作起到自己的一点作用,为今后的灾后心理辅导提供支持。

下午是川寿王焱的支教经验分享,带给了我们很多关于支教过程中可能碰到的困难以及如何应对的方法。

下午晚餐结束后,一行十多人浩浩荡荡的前往超市采购生活必需品及教具。

两点感受:

一:活动的具体安排,支教具体行动,包括教具的准备等细节安排很不完善,没有具体的组织策划

二:个人对明天开始的支教还没有非常明确的规划,教几年级、教什么课程?以至于采购教具都不知道从何处入手

 

511

早上600起床

700出发前往北川,昨天得知刘翔、马董、任总、李总等人要和我们一起参加支教出行仪式,同行的很多伙伴对刘翔充满期待,甚至在计划着怎么弄到刘翔的签名,可我更多的在想在支教该如何开展!

前往北川的路上,尤其是过江油以后,随处可见板房或者受地震破换的旧楼,滑坡的山体,裂开的路面,滚落的山石,不过让人欣喜的是,随处也可见到热闹的村庄集市。重建的繁忙景象、乐观的人民和可爱的小朋友。

9点多抵达北川桂溪,小小的桂溪热闹异常,因为平安的支教和捐赠仪式,更因为刘翔,小小的集镇挤满了当地的村民、新闻记者、交警、特警、还有在本来不宽的道路上挤满了的各类车辆。

仪式开始了,无非是领导讲话+领导讲话,只是可怜了学习的小朋友们,为了这一仪式,他们要在太阳底下站立四个多小时。

仪式无非也就是一种仪式,讲话、捐赠、志愿者宣誓、合影---

有两个非常有趣的场景

当有记者在讨论,这些小孩站了这么久,不知道会不会被晒晕,有小朋友听到了,也私下议论说,说不定那些记者被晒晕了我们还没事呢!

另有好几次当记者蜂拥而至支持台拍照,挡住所有其他人视线时,小朋友们齐声喊:记者、让开、记者、让开。

整个仪式参加的媒体很多,我也是第一次这样曝光在这门多媒体的镜头下,但愿不要让这些成为我们此次支教的谈资!

仪式总算结束了,先是给我们安排住宿,比我们想想的要好很多,既非板房,也非通铺,是那种乡村的小旅馆,在当地应该算是相当不错的住宿,只是房子在地震中被震出了好多裂缝,还说下雨时会漏雨,另外,房间比较小,两个人挤一张小小的床铺。挺好了,这里还是灾区,这都快让我觉得算奢侈了。

中午的午餐也让我很意外,在一家当地看来非常不错的小餐馆。不知又给学校添加了多少麻烦,但愿这不是所谓的爱心折腾,好在青基会和南方周末、平安集团品宣部的工作人员也在,就当是我们沾了他们的光,这让我有了些许的安慰!

中饭结束后,青基会、品宣部的工作人员、董老师等人都返回了,留下我们支教一行,真正的支教工作开始了!

下午先是到学校各个班级听课,此时几乎没有任何组织,到了学校,视乎没有人知道我们该怎么安排,包括我自己,最后校长告诉我们430集体讨论,同时互相认识一下,这之前我们随意到各个班级听课,了解一下学生的情况。

我来到五二班听了一堂英语,二年级听了一堂语文课。

英语课让我感受很多,怎样培养小朋友们对英语的兴趣,其实我们有很多工作可以做。

两堂课之后离430分海藻,我们一行人坐到一起集中讨论教学安排,田队也从校长处拿到了需要我们进行教学的课程安排表。

经过几番讨论,确定了明天的课程安排。

我明天是二年级和三一班的科普,与刘毅一起。

430与学校所有的老师会面,互相认识,同时明确了明天的的教学安排

530分,在学校食堂晚餐,伙食还不错,只是看到小朋友的饭碗中仅有青菜、土豆和米饭时,充满了惭愧,后来知道,食堂算是给我们加餐了,做了一个肉。

晚饭结束后,各自回宿舍,同时约好730分在学校给学生们放动画片。

后来因设备原因,放映计划取消。

512

今天是5.12一周年纪念日,早晨800出发前往学校,小小的街市一切都非常平静,看不到一丝异样的气氛,田队早早前往北川县城了。

刘毅提醒我脱去红色的衣服,我才意识到今天是5.12.

上午没有我们的课,下午有两节课,第一节是二年级的英语,第二节是三一班的映月,上午决定到这两个班听听可,先到食堂吃了早餐。(一个大大的包子)

920第一节课才正式开始,之前是早读,我们选择了先听二年级的数学,讲课的是一个女老师,她也是一个地震的受害者,小孩在地震中不幸,今年应该8岁了,现在她又在孕育新的生命。二年级是一个很大的班级,一共有70多人,前不久有20来个学生得了水痘,现在还有6-7个没有回来。课开始了,老师讲的应该算是很不错了,只是学生太多,很多人无法照应过来,尤其是最后有个小孩,异常的捣蛋(后来才知道叫杨佳豪),在课堂上根本不会听讲,一直在打扰旁边的人,包括我,一会拉别人说话,一会拿别人的本子,拿红领巾丢别人,拿书本砸人,甚至是吐别人口水,往别人书本上擤鼻涕,真不知道这样的小孩该如何改变。

一节课结束后,原计划再到三一班听课,可那个班由于是两节课连在一起上的,中间没有休息,也不好去打扰,于是到办公室找到了二年级的班主任聊天,班主任告诉我,这个班级人很多,还有两个学生可能神经有问题,其中就包括我之前看到的那个捣蛋学生杨佳豪。果真是神经有问题?还是因为老师的教学方式没有对他们进行好的引导?

不过,让人有点措手不及的是,老师告诉我们,这个班的英语很差,希望我能够教教他们英语,而我在原计划中是将下午的课设计成了拼图。既然老师提出了需要,加上对自己的英语也有那么点信心,也就答应了,找到刘毅,开始准备备课,最后决定较他们日常英语以及几个常用单词

下午第四节英语,按照之前的计划,课程进行的非常顺利,学生非常的投入,连那两个所谓的捣蛋学生也很听话,我也很享受这个过程,互动效果非常好,尤其是下课后,一堆小孩围过来问,杨老师,你什么时候再给我们上课啊,明天是你的课吗?这时候别提有多开心了!

第五节是三一班的英语,我们把它改成了拼图课,原以为复杂的拼图对孩子们是一个很大的困难,没想到孩子们的思维异常的活跃,特别复杂,特别有想象力的图案都被很快的拼了出来,特别喜欢这个班的小孩!

晚上,晚饭后与蒋老师、徐老师、王兵前往河边检石头!

 

513 晚上雨

今天上午依旧没有课,只有下午的体育课与班会课,而且全都是我喜欢的三一班的,上午备课,体育课准备了一个背对背夹球比赛,班会准备从小朋友们喜欢的喜羊羊与灰太郎动画片导入,和孩子们探讨如何做一个受欢迎的人,如何做到不被别人讨厌,备好课后实在太困,回旅店小憩片刻,中午赶到学校吃饭。

中午第三节课,课程正式开始,把小朋友们带到升旗台前,徐老师带他们做热身运动,然后开始做夹球游戏,小朋友们玩的非常尽兴,而且还顺带通过游戏,教给他们团结与配合的重要。玩过两轮后,离下课还有一段时间,临时决定给他们玩击鼓传花的游戏,好不容易让孩子们围成一个圈,然后用哨子当鼓,用球当花开始传,玩了两轮,抓到了两个小朋友,两个小朋友给大家表演唱歌,全班同学也跟着一起唱,最后在歌声中结束了课程。

一个小的细节,在让小朋友们手拉手围成一圈时,男生和女生竟然很不好意思一起拉手!

第五节课开始了,一走进教师,孩子们几乎都在大声欢呼,看来上一节课得到了他们的认可。

课程没开始,正好发现有个小朋友的桌上有个喜羊羊的玩具,借来他的玩具,问小朋友,这是什么,大家一口同声,喜羊羊。

那同学生们最喜欢什么动画片呢?喜羊羊与灰太郎,很容易就导入了课程,然后罗列了喜羊羊、慢羊羊等名字,问他们为什么喜欢这些杨,为什么讨厌灰太郎,然后告诉小朋友们怎么样才能受人欢迎,怎么样才能不被人讨厌。

最后让小朋友们扮演动画片中的任务游戏。

课程进行的非常的顺利,连我都玩的很开心,只是嗓子都快喊哑了。

一天的课程,让我在三一班有了很多的粉丝, 发现了很多小朋友的非常突出的优点,有人很有创意,有人很聪明,有的很活泼---

 

所有人的课程都结束了,一起在办公室讨论确定了周四周五的课程及最后的主题活动为“画画”

晚餐是面条加白菜

吃完饭,谢老师和吴老师去准备给孩子们放动画片,我们几个走过去“观战”

在三一班发现有一个小女生正趴在桌子上好像生病了,班主任老师也在,走进打听,才发现是因为这个女生中午一直在思考怎么做数学老师布置的作业,不会做,又不敢去问其他的同学,结果中午一直没有吃饭,下午放学回家,没走多远,饿晕了,走不动了,同行的同学叫来了班主任,,班主任将她带回教师,并给她买了面包,打了水。小朋友吃过东西后,慢慢缓了过来,然后告诉我们,她家离学校要走一个多小时,早上坐车过来,晚上走回家,这几天她妈妈去绵阳的医院生小孩了,爸爸也过去了,妈妈刚刚给她生了一个小弟弟。

电影开始了,我和蒋老师又建议晚上去河边聚一聚,大家一致同意,我和蒋老师、徐老师、王兵等人先去找一家饭店准备点吃的,买点啤酒和食品,准备到河中央的小岛上开派对。

7点半左右,一行人来到岛上,两边是逐渐黑下来的群山,小乡村隐约的灯光,加上两边的河水的声音,给人一种从未有过的体验,一行人又吃又喝,有唱有调,直至隐约感觉到雨丝,要下雨了,必须得赶在下大雨前撤离小岛,才意犹未尽的撤离。

回到旅店,正准备备课,停电,作罢,睡吧!

514

本来今天早上定好800赶到学校和老师一起打扫卫生,和王兵等人吃完早餐后,来到教师办公室,发现没有老师在打扫,老师告诉我们,今天因刚下过雨,地是湿的,无法打扫,只需要用火钳夹垃圾就可以了,没有火钳了,我们也就作罢

上午依旧没有课,继续准备备课,下午还有一节四一班的英语,找了几个英语小游戏,大致明确了一下课程内容。

然后便来到了幼儿园看看,姗姗和拉拉这两天一有空都在幼儿园,也一直鼓动我们有空多到幼儿园陪陪小朋友玩。此时姗姗和拉拉正在教小朋友们跳舞,尤其是姗姗,似乎非常适合教幼儿园的小朋友,音乐和舞蹈带的都非常好,也在小朋友中培养了一大批的粉丝。遗憾的是,我看着这一大堆丁点大的小朋友,不知道该怎么和他们玩---

又顺便到三一班去看了看,蒋老师正在教他们美术,顺便拍了几张照片-----

下午,四一班的英语课开始了,孩子们的英语基础非常差,教了他们打招呼用的几个日常英语后,和他们玩了一个mister wolf的游戏,之后又是一个bingo游戏,效果也非常好,课程很快就结束了。

下午不到四点,课程结束,又约上蒋老师、徐老师、王兵等人准备一起去河对面的村庄看看,姗姗和拉拉后来也加入了

刚走到临时架起的应急钢桥边,看到一个老奶奶在桥边休息,老奶奶八十来岁,头发全白,却背着一个大背篓,这时我的四川话发挥了作用,走近和她聊了起来,原来她是八角村的,买了东西准备回家,家里离这里还有8里左右,我们一行商量了一下,决定和老奶奶一同前行,反正也没有什么太多目的,一则可以沿途看看,另外也当时送老奶奶回家。徐老师背上了老奶奶的背篓,我们出发了。

沿途的风光依旧美丽,只是很多地方还是伤痕累累,随处可见滑坡和黄土,修复中的公路,板房,新建的房屋,不过让人欣慰的是,从村民的脸上已经看不到太多伤痕,建设新家园,恢复新生活的希望写在每个人的脸上,尤其是孩子们早已回复了往日的快乐。

送老奶奶到家后,我们又继续往前走,不知不觉走到了平武县境内,看到了河北援建,极重灾区平武等标语,沿途的房屋上到处都是羊角,一打听才知道是羌族的图腾。

天色已经不早了,决定回程,女生们走不动了,想拦车回去,村里的村民也很热情的帮助我们找面包车或拦车,最后栏到一辆面包车,去绵阳的,正好要经过桂溪,当听说我们是志愿者,看到我们的衣服和志愿者的工作牌时,同意免费载我们回去。

灾区人们太友善了,谢谢不知名的热心人。

515

今天的天气异常的好,真的是蓝天白云,衬着远处青翠的群山。

早餐过后,正开始备课,田队要我给他上一节四二班的体育课,而且就是上午第二节,因他要去帮光头上五年级的语文课,时间紧急,赶紧开始备课。本来准备继续用三一班体育课的那一套,可器具不知在那里,还好蒋老师给我建议玩摸石头过河的游戏,而且说帮我一起带,这个班蒋老师给他们上课比较多,上课后基本上是蒋老师在主导,我在配合,玩了一轮之后,她继续带女生们玩编花篮游戏,我带男生玩背蹲赛跑,最后回到教室进行活动点评,课程还没有结束,我又给他们玩了一个小魔术。

下午第二节课,看到李娜正忙着在两个班级转,将其中的一个班级交给了光头在带,我也进去客串了一下,将上午在四二班的魔术又给他们表演了一番。

第四节是二年级的英语,这个班级的学生我也是比较的熟悉,周二还给他们上过一堂英语,给他们复习了一下,惊喜的发现,那天教他们的,绝大部分学生都能够完整的记得,非常的不错,继续教了他们几个新的单词后,又和他们开始玩英语小游戏,课程非常顺利,只是这个班的学生太多,快70人,嗓子都快喊哑了,最后快顶不住了。

总算完成了所有的课程,不过又似乎有了一丝的伤感,没有太多的机会再和小朋友们如此亲密接触了。

下课后又到了三一班去看他们画的画,孩子们已经在纸上花了一只乌龟,画的还非常的不错。

回到办公室后,又和蒋老师约好去对面的村庄看看,昨天本来说去结果没有去成的。青龙和阿婵、王兵也加入了,于是一行人轻装出发。由于不认识路,过完桥后看到公路边有一条山路通往山坡,一行人便决定往上爬,结果一路前行,却发现是一条通往山顶的路,于是临时又决定沿山路往上爬,沿途往山下看去,风光很美,尤其是桂溪乡的全貌,一览无余,整个像一个大工地,远处的山上却是出处滑坡。

几经休息,终于在451分登顶,山顶竟然有一面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青龙用绳子将红旗固定了又固定----

如果不是地震,桂溪绝对算得上是山清水秀的宝地,群山环绕,绿水逶迤,梯田爬在山坡上,静静的村庄立在河谷!只是地震后的滑坡,黄土,建设中的工地,让这里的美掀起了丝丝波纹,假以时日,一切都会恢复平静!

 

 

 

516

今天是支教的最后一天,上午是学生的主课(语文和数学),我们所有的志愿老师都没有课,上午准备将我们带过去的礼物派给学生,同时和学校的老师合影,另外准备下午的家访。

礼品派发完毕、合照之后,趁课件休息来到了三一班,了解学生们的住址,当小朋友们听说下午要跟他们家访,一堆人围过来,去我家,去我家;一直对母海洋同学比较有好感,他也一直再说让我去他家,并告诉了我他家的地址在凤凰村板房区,正好凤凰村的学生有好几个,就决定去凤凰村了。

凤凰村离学校大概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的路程,应该算是离学校比较近的一条村。但是对该村的情况一点都不清楚。连在那个方向都不。不过灾区人民都非常淳朴,视乎也没什么可担心的!

中午吃完饭后,学生们放学了,校长拿着高音喇叭在向学生们强调,路上要注意安全,不要在路上玩,要尽早赶回家,免得家里担心等等。

学生们解散了,母海洋等几个凤凰村及崖山的一个小朋友围了过来,小朋友比较多,加上正好碰上青龙他们也要去凤凰村家访,就约好一起找辆面的,

凤凰村并不远,只是一路的盘山公路,汽车在山中盘旋,大概二十来分钟,汽车到达一片板房区,小朋友们说凤凰村到了。张眼看去,除了连成片的板房,并未看到太多地震的痕迹,小朋友们告诉我,这里是地震后的安置点,原来的村庄在河的对岸,已经淹没在泥石流中了。

母海洋等几个小朋友住在板房区,只有母树还住在河对面,他家是为数不多的没有搬迁到板房区的几户人家,板房区的生活非常简单,一户人家就一间房,房间里除了床,并没有剩下太多的空间,洗脸刷牙,洗澡上厕所都在公共区域(也是板房),大人们很多都在外面干活,和母海洋的妈妈简单的闲聊后,便和决定和小朋友们一起去河对岸的凤凰村旧址,经过河道时,明显的看出河道内大片大片的滑坡产生的砂石,这里在地震后已经非常明显的改道,尤其是地震期间,河道成了堰塞湖,河水漫的很高,后来才慢慢的消退,慢慢的形成了新的河道,河的两边有很宽的碎石河滩,一直向远方蔓延。河中用石头架了几个桥墩,从桥墩上过河后,便看到了一大片的泥石淹没的村庄,已经几乎坍塌一半的山体,整个村庄像一个开采中的矿地,遍地看不到一丝生气,除了左侧还剩下的几间残缺的房子,那就是母树的家,母树的妈妈和奶奶都在家,见到我还没等我介绍就知道我是干什么的,原来,从我们一来到学校开始,母树就告诉他家里,学校来了几个支教的老师。母树的妈妈给我泡了一大杯茶之后,就跟我谈起来地震和泥石流淹没村庄的事情,他们家的房子也遭到了严重的破坏,在河的对面本来也给他们安排了一家板房,但他们还是将房子简单修缮后住下了,眼下最担心的倒不是房子,毕竟好歹还有个住的地方,担心的是原来的水田都被淹了,只剩下几间薄地,刚刚收完油菜,准备重另外的作物(具体什么忘了,好像是麦子吧),而这些远远不够维持日常开支,更别说重建家园了。

不过让人欣慰的是,从他们脸上依旧可以看到他们对生活的乐观和对未来的信心,但愿好日子尽快来到。

聊了一会,小朋友带我走到泥石流淹没的村庄中,几个小朋友一会儿告诉我,这个下面是我们原来的学校,那个下面是我家,这个下面死了几口人,那个下面是村长的房子,尤其是在小朋友们在学校旧址上面合影时,还有母海洋在他家的房子上面敬了一个少先队礼时,我差一点流出了泪水。还好,小朋友们谈到这一切的时候都非常的平静,毕竟,他们还小,也幸好他们还小---

之后又和小朋友到河边玩水,抓小蝌蚪,母志宏、徐盼带着青龙、王兵也过来了,这是的话题就轻松多了,小朋友们跟我们讲凤凰村的地名的来历,还有什么鱼跳石的由来,徐盼告诉我们,这种草可以止血,那种草可以当野菜吃,这种又可以治感冒,之前我们一直在说山区的孩子见闻少,也许,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他们比我们了解的更多!

时候不早了,对我而言,凤凰村只是生活中的一个过客,也许今后再也没有机会过来,但是至少这里曾让我感动,还有这里生活着我惦记的小朋友!

凤凰是一个好的名字,希望母海洋真的能够将凤凰村的传说写信告诉我更多,也希望凤凰村的人们的生活如同凤凰涅盘,有更新的开始,更希望小朋友们能够成长为金凤凰,从山沟沟里起飞!

517

别了,桂溪,别了北川

距离渐远,

但小朋友们的读书声、笑声、闹声却愈发清晰

蚂蚁牙黑、野的海鸥等只有和小孩子们在一起才能明白的语言

还有老鹰抓小鸡前那一长串的开场白:小鸡把我的碗打破了,赔什么?

还有那一张张抢镜头的脸

还有随时爬到你身上,或者吊住你的双手的淘气鬼,

还有手腕被抓破的痕迹

还有那一声声无言以对的杨老师,你还会回来吗,你什么时候再给我们上课

还有那只受伤的小鸟

还有母海洋、母树、杨佳豪、大头、冯鑫----

还有河边小岛的晚宴

还有高山上的生日快乐

还有一帮带着同样理想,留下相同记忆的朋友!

还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