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关于平安 > 平安与希望同行 > 支教日记 > 2009年北川平安小学志愿者 田自君

2009年北川平安小学志愿者 田自君

时间:2009-06-19    文章来源:中国平安    【字体:      

有一支电视广告的广告词令人记忆深刻:人生就像一段旅程,在乎的不是终点,而是沿途的风景。
 5.12汶川大地震过去整整一年了,再次踏上这片伤痕累累的土地,我们仍可感受到灾难所带来的重创——无论物质,抑或心灵。哀伤的泪水还会打湿面庞——为着无数曾经鲜活的生命;感动的微笑也会挂在脸上——为着劫后重生人们的乐观与坚强。每一个生命都是渺小的,在灾难来临时,我们甚至听不到生命最后撕心的呼喊;生命又是伟大的,因为它总会在灾难不远处的枝头重新放歌。没有谁总会一帆风顺,也没有谁总是厄运连连。无论灾难,还是痛苦与不幸,都不会时时纠缠,阳光依然还要普照每一座山川和每一寸河流,以及光辉下的每一个子民。每一个人都有享受温暖与争取快乐的权利,在这个追求温暖与快乐的过程中,我们学会了勇敢直面——曾经的昨天、现实的今天、未知的明天。灵魂也就真正超越了不幸与痛苦,乃至黑暗与死亡,完成了生命的重生……

 

 

生活还得继续

受访人:张加国 北川县桂溪乡农民

老张全名叫张加国,今年40岁,住在北川桂溪乡的凤凰村的四组。

之所以我叫他老张,是因为他看上去年龄更大一些。

5.12”大地震之后,和所有失去房屋的邻居们一样,老张一家人也住进了震后搭建起来的有十几平方的单间地板房内。

“我们家人还算运气好。”老张猛吸了一口烟。“我们村很多人都被埋在里面了,挖也挖不出来。”老张说话逻辑性显得不够,但看得出来他一直在沉思。循着老张烟头所指的方向,在西边距离板房不到一公里的山坳里,那里有一个山体垮塌的留下的巨大伤疤,下面的泥石堆积地就是他所居住的村子,当然里面也有他的老宅子,据说死了不少人。

因为地震造成的山体垮塌,他的房子已经完全废弃了,只留下一个猪圈没有被覆盖,老张舍不得抛弃,就依然还在那里养了一些牲口。因为板房是一排一排的,没有多余的空间供他们留作他用。

“人总要活命噻,也是没法”。

地震那天,老张当时还在山西矿上干活,一听说“汶川”两个字,老张当时就感到不妙,因为两个地方距离并不远,他的心里就非常担忧,他不知道家里到底如何了,因为电话根本打不通,他就只好看电视,一看到“北川”和“平武”两个地名,老张这才真急了,因为凤凰村就是在北川和平武的连接处,凭着直觉,他感到大事不妙,于是从山西匆匆启程往家赶,16日赶回到了距离老家四十公里的江油市,才打听到自己住的村子果然被毁了,好在那天他老婆硬是从老宅子内跑出来了,可谓是虎口脱险。大女儿和二儿子也都在桂溪乡平安希望小学读书,虽然地震当天许多地方的校舍都出现了垮塌事故,但是这个学校房屋却是挺住了,当然两个孩子也都平安了。

“幸亏你们捐建的学校建筑质量好啊,名字也好听,平安嘛,听起来都吉利,要不我的两个小娃儿还不知道怎么样呢。”

老张的二儿子一言不发,靠在门边好奇的盯着我手中的相机。

“可惜我的大儿子没有躲过去啊。”老张侧过脸去,捏了捏鼻子。

老张的大儿子当时在北川中学读高中一年级,地震当天,北川中学的教学楼在5秒钟整个垮塌,学校师生伤亡惨重,老张的儿子也不幸遇难。

“我让你们看看我大儿子的照片。”老张转身进屋,从一个小腰包内翻出了一个相册,里面是一张年轻略带稚嫩的脸。“之前我们两口子一直都还希望奇迹能够发生,但听说大儿子遇难的消息以后,我们全家都难过得要死,我的大儿子聪明得很,我是希望他能够考上大学的,那样娃儿就有出息了,谁知道会发生这种事情呢?我现在只有把希望寄托在两个小的身上了,希望他们长大有出息点儿。”

据老张讲,从那儿以后,他就开始出现了头痛症状,很严重,还焦虑失眠。

“啥子都改变了……”老张的脸在烟雾氤氲中变得不确定起来。

老张因为两个孩子还在读书,老婆又有风湿病干不了什么活,他只好呆在家里面照顾全家。问及老张的家庭计划,老张说他已经想好了,就在家搞种植业——养菌子。这个投入成本不算太高,但是利润还算可以,如果弄好了,养活全家吃饭没的问题。

“生活还得继续嘛!”

对,生活还得继续。

 

勇敢面对现实

受访人:蒲春明 北川平安希望小学校长

“如果学校还在使用原来的简陋校舍那样的话,那么5.12带来的后果就不敢想象了,整个地震灾区在地震中死伤那么多师生,我们这里全体师生平安,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当然也主要是你们捐建的校舍牢固的结果。所以我们这里的老百姓都很感谢你们平安保险公司。”蒲校长讲起地震,神色有点凝重。

蒲校长是北川当地人,人很随和,所以我们在谈论时都称他为老蒲。在5.12地震中,他所居房屋受损严重,他老婆的姐姐也在这次地震中遇难,而老蒲还有一个年过八旬的母亲需要赡养,地震后的他和其他难民一样,全家都住进了地震板房。说起那段灰色的日子,他仍为5.12之日全校600多名师生能劫后余生感到庆幸,毕竟,生与死,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结果。

尽管经历了一场如此的生死洗礼,但蒲校长却头脑很冷静:“灾难已经发生,不能一味的陷入痛苦之中不能自拔,要勇敢面对现实,尽快调整自己,赶快恢复正常的教学秩序,让全校老师和学生重新回到课堂上来。”

许多老师在地震中因为失去了亲人或者子女,精神上很难走出阴影,因此也难免影响到工作状态,蒲校长于是向大家做心理辅导:“亲人已经安息,他们也不希望我们一直这么消沉下去,活着,比什么都好,活着,就意味着还有希望。”他开始从考勤、纪律、班风、卫生等诸多细节上强化管理,极力避免消极的氛围弥漫了校园。

“灾难再大,但不能误了娃娃们的前程。”蒲校长作为一校之长,肩膀上的所扛的压力可以想象。“作为一名教育者,我们要对得起送孩子读书的家长,对得起上级,对得起自己拿的这份工资,更要对得起你们平安保险公司。”蒲校长指着板房教室旁边的在建工地:“这是你们公司援建的新学校,这里九月份就要竣工了,那时候我们的教学条件就完全不一样了。”

地震发生后,平安于97年落成的教学楼虽然没有垮塌,但因为地震剧烈撼动带来的破坏力,也一样受损不轻成了危房,为了学校师生的安全,上级决定进行拆除。危难时刻,中国平安再度伸出援手,宣布斥资1690万元用于重建北川平安希望小学。这笔投资也成为平安希望工程中最大的大笔投资。

“我们要把北川平安希望小学建设成为北川东大门的窗口学校,这是我们的办学目标,这可不是五年规划,而是三年就要完成的,目标具体实现的标志就是要摘取绵阳市级示范学校成称号。”老蒲说到激动处,不自觉地在自己的本子上画了一个圈,我知道,那就是他心中的蓝图,一个清晰地目标。也就越是在那一刻,也禁不住让我微微联想起一位从四川走出的伟人在中国南海边画了一个圈的形象来,看来川人血脉里从来不缺浩然之气,无论庙堂或江湖。

说话间,老蒲的手机响了,他神色凝重:“嗯,好,我马上赶过去。”原来是外面因为施工作业,导致了学校全部停电,必须要由他来解决这个问题,老蒲连声抱歉走出了校园,采访暂时告一段落。

望着这位个头不算太高的中年汉子走出视野,我们知道他担子且重,道路且长。

老蒲,顶住!

 

明天会更美好

受访人:刘翔 著名田径运动员 世界冠军

2009511上午,刘翔的身影出现在了北川平安希望小学。

2009511下午,国内诸多互联网媒体纷纷出现了“刘翔从北川再度起飞”字样的新闻稿。

“来到这里我很开心,因为我看到了四川人的乐观和坚强,他们给了我很大的启发,我也要重新站起来。”在出席中国平安“新农村新希望”支教行动首发仪式活动的现场,刘翔告别沉默,面对话筒,坦然接受国内诸多媒体的采访。

2008年,对于刘翔的记忆来讲,也是灰色的。面对伤痛与指责,曾经叱咤风云的刘翔选择了沉默——他从公众视线中消失了。这是媒体的价值选择,也是刘翔在重压之下的必然选择。这里,最好的疗伤良剂就是遗忘——遗忘一个一般过去时的梦魇。

在气氛炙热的活动现场,刘翔仿佛又回到了他的童年时代。他鼓励希望小学的学生们说:你们大家有社会的关心、关怀、帮助,一切都会好起来。同学们只要坚持下来,明天就会变得更好。刘翔在鼓励灾区的同学们,同时,这话更像是在鼓励自己。正像中国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副主任、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王大卫所说:过去的这段日子对于他来说是人生当中一个很大的困难,他本人现在是一个重建的过程,而灾区在经过震灾以后也是处在一个重建的过程。刘翔到灾区来一方面是履行作为优秀运动员的社会责任,而另一面也是希望从灾区汲取力量,跟灾区人民一起努力,争取能够重塑辉煌。

风雨之后的刘翔,同样也需要从汲取力量。

据坊间传闻,刘翔本应叫刘吉(由于当时流行把父亲的姓氏作为姓,母亲的姓氏作为名。)刘翔父亲姓刘,母亲姓吉,二字相加的普通话发音像留级,因此被亲戚否决。最后,姑父提出了刘翔的名字,在上海话发音差不多,加上有飞翔和吉祥的意思,因此,刘翔这个名字最终成立了。

但愿刘翔能够像他名字的发音,也能够像灾区人一样,勇敢的重新面对,勇敢的选择坚强,披荆斩棘,再度展翅飞翔。

 

不是尾音

5.12”周年那天,我去了北川老县城。搭乘了将近一个小时的摩托车,又徒步十几公里才进去的,因为在逼仄又崎岖不平的山路上塞满了赶往北川老城祭祀亡者的人群,绵延数里,这是一场黑色记忆的回探。漫天的纸灰承托着泪水与哀思,以及飞往天国的祝福,在北川老城每一片废墟的上空盘旋,仿若每一个残破的生命片断。在如此深重的灾难背景面前,没有谁能够轻易选择遗忘,但也没有谁可以阻止生命之花的重生与怒放!对于正在走出和已经走出了阴霾的人们,每一个前行的步伐都是值得赞美和歌唱的。只有告别沉重的桎梏,才能更好的亲吻每一片阳光。生命旅途的精彩,就在于永远充满未知与拥有无限的可能。

佛法曰:放下。概意为无论顺境善缘或恶境逆缘,皆不纠结于心,只一意修养自己纯净纯善的心,如是,没有一个不往生的。通俗的说法,那就是——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