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关于平安 > 平安与希望同行 > 支教日记 > 2009年北川平安小学志愿者 谢炳初

2009年北川平安小学志愿者 谢炳初

时间:2009-06-19    文章来源:中国平安    【字体:      

5.10        培训第二天

      来到成都第二天,接收培训。培训课上细致和专业态度让我收起轻松的心态,平安公司和青基会请来了几个专业人士给我讲解了志愿者的职责和在四川做志愿者需要注意的问题。在这个特别的时期确实需要如此细致的培训才能让我们拥有一腔热情但是缺乏经验的志愿者非常实用的指导,让我们脱离了“爱心折腾”的尴尬境地。

更为欣喜的是,我们这个团队了集中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各行各业的志愿者,大家都怀着满满的爱心来参加这次活动,尤其的是我们的领队田队,带领了多次志愿者队伍到各个地区支教,给我们非常安心的感觉。

准备出发的前一天晚上,为了准备进北川的准备,我们准备到成都的商场先采购,以免给那边的学生老师带来麻烦。本来我们准备买了几箱的速食面和几箱矿泉水,还有更多我们以为必须的生活用品,但是经过全队的讨论,大家都决定轻装上阵,把速食面和矿泉水都去掉,还去掉很大一部分的生活用品。我们都打算,既然去到那里什么困难都克服,不能表现得与众不同。那一刹那,突然感觉我们太可爱了,被大家所感动。

 

5.11        出发到北川桂溪希望小学

一大早,我们就准备停当,把自己所带的一点东西,更多是为小朋友准备的小礼品,我们对的张姗姗更夸张的是礼品就占了满满的一行李箱。

随着路程渐入北川,看到的是破坏的房屋和热火朝天的建筑工地,一种灾难和重生的异样混杂的情绪在心头涌起。没有亲眼看过当地的情况,不会明白带来那次灾难给这里的人们带来了怎么巨大的伤痛。看到那些因为地震而倒塌还没有来得及清理的现场,心里一片沉重。但是给我们带来希望的是,那些从全国各地来支援的援建队伍,和那些一起在建设新家园的当地人民和施工队伍,让我们感受到当地人民强烈的意志和对未来的坚定信念。

 在四川蜿蜒的群山中行驶,来到希望小学的所在地-桂溪,这里距离北川县城只有几十公里,虽然地震带到这里被隔断,没有发生很大的灾难,但是依然狼藉一片。夹在山谷里面的唯一片平地,是附近十几公里内最为繁荣的一个小乡镇,还有希望小学之前的教学区。跨过山谷下河的一道桥已经因为地震所造成的裂痕不能使用,只能通过一道简易的临时的铁桥过到对岸的小乡镇。在这个山脚底下的小乡镇,很多屋子都分布了不同程度的裂痕。但是当地人民还是只能住在屋子里面。很多援建的施工队伍在几个地方施工,都是为了早日能建成新的房屋和新的小学。虽然施工给乡镇的山道带了一阵阵的灰尘和喧闹声,但是却显出充满生机的繁荣景象,令人的心情不禁一振。

因为当天的活动刘翔还有很多大人物的到场,吸引了附近很多村民来观看,显出不同寻常的热闹。终于看清楚整个临时希望小学的外贸,只有两排,每排不到五间教室的简易板房的教学区。没有活动的场所,没有其他的设施。甚至离家里太远而寄宿的学生都只能住在由板房教室里面。

仿佛为了迎接盛大的节日,每个当地老师都穿上了当地的民族服装,非常漂亮,每个小朋友兴奋满面。每个小朋友都为见到刘翔而激动不已,都拿出手里的手机拍照。当时连我们都感觉到惊讶,几乎每个小孩都有一部手机。事后才知道上一年的灾难跟这边的人们带了不可磨灭的思想,为了应对所有的情况,当地的家长都给小孩配了一部手机。他们认为,钱是身外物,要在可以用的时候就用掉。

在平安的捐赠仪式上,我们每个志愿者都给对应的小朋友发了他们最希望的礼物,虽然这礼物是平安公司提前准备好的,但是心里还是能感受那些小孩的满足和快乐。

那些排成一队队的小学生,镜头感非常强烈,每当相机镜头对着他们,他们便摆出可爱的姿势给大家拍照。

下午仪式结束,一切繁荣喧闹重归于平静。只有我们这对志愿者留下来准备接下来五天的志愿者工作。我们怀着满腔热情听了这些老师的课,以便开始展开我们的工作。虽然学校简陋但是这所学校是整个北川排名非常靠前的学校,学生老师的表现都非常出色。鉴于学校的期末考试即将要开始,还有六年级的升学考试,我们全队经过讨论,取长补短这次支教活动将是重点给小朋友组织更多的课余活动,关于科学,,科技,自然,社会等各个方面的内容,安排了往下两天的支教活动。

 

5.12        上课第一天

第一天的上课,我给五年级还有三年级的小学生上了两堂非常有趣的体育课。在一没有场地,只能在两排板房中间的过道上课,二没有体育设施的环境,我们给五年级的小学生设计了两个增进团队合作和信任的游戏。这是我们培训的两天老师教给我们的游戏,不单给他们带了活动的快乐,也让他们从心里上驱除阴影。五年级的学生比较怕生,但是三年级的学生就非常喜欢上体育课,直到下课后还有四五个小孩拖着你的手手脚脚,让我感到特有成就感。 

中午吃饭的时候跟小朋友一起在饭堂打饭,才知道在学校住宿伙食是每个月才30元,但是很多学生都交不起,只能往返一两个小时的山路上。而且在学校的伙食全都没有肉食,小学生每天的伙食都是白菜或者土豆。为了让饭菜更好吃,学校饭堂给菜里加了很多辣椒油,这边都喜欢这样吃。

今天是5.12地震的纪念日,但是我们刻意不提起这件事情,这间学校里面很多老师或者学生的家里都受到或多或少的损伤。我们不能改变什么,在这几天的日子也很难改变些什么,心里只想着给小学生们带来更多的欢乐。

在学校混了一天,走在板房间,与小朋友下课后一起玩,给小朋友拖着不让走,让小学生甜甜地叫上一声老师好,让我感受做志愿者,在帮助别人的时候同时也在帮助自己,使我们的心理更干净,更纯洁。

 

5.13        上课第二天

今天给一年级的小朋友上班会课。对于他们来说,班会课就是活动课,只要上过一年级的课,绝对会留下遗症。嗓子会变哑,一个人想盖过五十多人的小朋友的声音,不扯开喉咙绝对听不到自己的声音。而且那些小朋友特别调皮,也非常聪明。他们会趁你不注意的时候爬上桌子,在你身后扯你的衣服,会拍拍你的屁股,弄弄你的头发。更加令人喷饭的是,小学生还能跟你抬杠。给他们做游戏的时候,他们又显得特别乖,为了能得到游戏上场的机会,他们会乖乖地叠起双手坐在自己的桌子,眼睛忽闪忽闪的期待我们叫他们上去做游戏,面对这样的眼神,无论哪一个都会立即败下阵来。

 

5.14        上课第三天

整个上午带幼儿园的小朋友。下午走路上陈家坝,整个村庄被毁的惨状。忧郁的眼神,自筹自建的新房屋。

5.15上课第四天

模型课,

英语课上给小朋友画画,认识单词

5.16  家访

本来今天是星期六,我们的支教活动也在今天结束,学校里面的学生大部分也会回家过一天晚上。我们分成跟着山里的小孩回家,山里的小朋友有的是有家长顺便接回去,但是大部分是结伴走路回家。我们准备是到五一班里母志红的黄莺村里面。吸取了上一次送老婆婆回家的经验教训,免得我们成为累赘,我们打了一辆车首先翻过了一座山。但是事情远远没有结束,面对前面断裂的公路,我们不能再用车,只好步行。本来前面是一条马路,可以给小货车行驶,但是一场地震让只修好了半年的马路就完全消失了,有些地方完全只剩下一个脚掌宽的地。走在完全曲折和陡峭的山边小路,往下就看到了呈八十度往下延伸的山崖,绝对是挑战人神经的考验。但是三个小女孩一直蹦蹦跳跳跑在前边,没人手里还拿着水和水果,是为大家而准备的。她们还兴致勃勃的观察周围几座大山的景色,还给我讲解附近几个村庄的情况。沿途一路而攀援而上,有干旱的梯田,有耕牛在犁地,有几片几片的油菜籽地,还有满山分布的樱桃,小女孩们走在陡峭的山道不单没有一点紧张,更多是欢乐笑声。非常惭愧的是,本来半小时的山路,据小女孩的说法,我们几乎走了一个小时才到达他们的村庄。

整个黄莺村分布在山顶上的一片地,那些房屋就顺势建在坡道上,底下用木材架空一层,上面采用砖木结构搭起房子,非常具有民族特色。很多房屋当时被损坏,现在他们互帮互助重建。一家盖房,全村帮忙。所使用的梁子和柱都是自家上山砍回来现用。因为政府对盖房有补贴,而且伙食的补贴都到位,所以他们能一条心先将房子盖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