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关于平安 > 平安与希望同行 > 支教日记 > 2009年北川平安小学志愿者 邵成章

2009年北川平安小学志愿者 邵成章

时间:2009-06-19    文章来源:中国平安    【字体:      

5.12地震已经过去了一周年,灾区的重建牵动着全体国人的心。灾区的重建工作不仅是物质层面上的重建,而且还应当包含心理上的重建。我们这次活动的目的之一就是要让灾区的孩子尽快走出悲伤与恐惧,让他们健康快乐的成长。

 

我们在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帮助下,邀请到了国内灾难心理学的权威董慧娟老师为我们做了题为“灾后心理辅导”的报告。我们从董老师那里我们了解到:据统计,至少50%的人会遭受心理创伤事件,而高达67%的幸存者会有持续的心理困扰。这次地震震级高、破坏大、受灾广,因此震后的心理工作任务极其繁重。老师建议我们先调查走访,5.12地震一年以来群众心理的状况,然后再适时开展一些心理辅导活动以解除(或缓解)孩子们的心理问题。我们还从董老师那里学到了一些实用的心理疏导的方法,这些方法简单有效。同时我们也感受到了在将来的七天支教活动所面临的挑战。

 

首先,我们在51213日进行了教师心理的问卷,这次所面对的对象是小学。从整体上看,地震对于每位老师的心理都有很大的影响,绝大多数老师反映(问卷显示)有失眠、腰腿酸痛、头晕、记忆力减退。我们认为上述症状与地震失去亲友有关。而从之后的调查中我们了解到,1/2以上的老师的直系亲属在地震中遇难。老师们的心理健康不仅影响他们自己,而且会影响到学生。我们会在与他们交谈中适时的给予他们信心和快乐。

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是我们这次工作的重点。我们非常想知道在地震一年后,孩子们是否能从阴影中走出来,他们生活的快乐不快乐,他们在哪方面需要我们的帮助。

 

我们针对该校学生的心理问卷工作进行了特别的设计。为了保护孩子们的隐私,我们是以匿名的方式进行问卷调查的,孩子们可以随意画一张画来代替自己的姓名。此外,我们每次进行问卷调查都会随班主任老师一起,这样做是为了避免孩子们感到陌生感。

 

在对三至六年级的学生问卷调查中,我们共收回问卷323份。根据我们初步的统计,绝大多数的学生都会出现在后应激性障碍,普遍反映反复回想灾难事件、失眠、记忆力下降等。其中高年级比低年级更为严重,而因灾失去亲人的学生与其他学生比较没有明显的差别。通过问卷调查,我们基本摸清了孩子们的心理健康状况,这些都对我们开展心理辅导提供了重要的资料。

 

针对低年级的学生,我们在教学中尽量避免谈及地震。我们希望用音乐、体育、美术、科技等课程带给孩子们快乐与知识。当然,我们这些志愿者多数没有教学经验、学校也缺乏器材和活动场地,一些活动无法开展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很多困难与挑战。而对于高年级,我们会采取一对一的交谈的形式去了解学生的心理状况,给予他们鼓励和支持。此外,我们也会开展一些活动课,以激发他们积极向上的情绪。

 

我们7天的支教虽然短暂,但我们也收获了很多。通过问卷调查,我们更深入的了解到了当地居民(特别是学校师生)的心理状态,这些资料无疑将是我们将来开展灾后重建的重要资料。我们看到了灾区人民坚强、勇敢、乐观,更深切的感受到了他们痛苦和伤痛,我们也从那一张张孩子的笑脸和琅琅的读书声中看到了北川的未来与希望。愿孩子们永远快乐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