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关于平安 > 平安与希望同行 > 支教日记 > 2009年北川平安小学志愿者 领队

2009年北川平安小学志愿者 领队

时间:2009-06-19    文章来源:中国平安    【字体:      

新北川 新希望

——“新农村 新希望”北川支教片断

                                           □子君

北川,一个让国人伤感的地名。

因为“5.12”那场令人震怵的灾难,让这个本来平静的安逸之所成为心头之噩梦。一年后,我们再向北川行,想目睹那里的青山绿水是否依然还在,想确认那里的人们是否已经从阴霾笼罩中走了出来,想听听灾区的孩子们是否还有欢笑,想抚摸一下这篇土地的伤口是否已经愈合。

于是,在“5.12”一周年之际,中国平安“新农村 新希望”的13名志愿者赶赴北川,只为那份切切的牵挂。

特殊的培训

我们此行一共13人,作为09年首批中国平安“新农村 新希望”的志愿者,能够在震区的土地上开展支教活动,大家的心情都是很迫切的。但鉴于此次支教的特殊性,组织方中国青基会还是很慎重的,因此特意从北京邀请了好几位专家赶赴成都来对大家进行集中突击培训。包括心理辅导、知能培训、科普培训、支教经验分享等,使得大家从最基本的单纯支教热情变为一次很有理性和科学精神作为行为支撑,从懵懂的感性认识逐渐变得富有条理化起来。同时,培训理念的灌输,也让每个志愿者都清晰地明白,作为志愿者到贫苦地区进行支教,重在新的理念和方法的传输,要本着平等、尊重的态度,争取当地校方的理解和认同,获取最大支持,使之自觉自愿的接受支教,而不是应付;同时也让志愿者明白主办方的良苦用心,那就是希望通过志愿者持续的、聚焦的支持,使对希望小学的资助方式从单纯的资金支持转变为精神支持,使之掌握新的理念和方法,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专家在讲解完毕后,直接在课堂上让学员们进行了情景演练,并且针对所出现的问题进行了一一纠正,学员们此刻感受到,支教远非想象的那么轻松。

载着负有压力的翅膀,让我们启程吧。

 

快乐,是一种生活态度

刘翔的到来,让北川桂溪乡的村民们沸腾了,人们从地震板房中赶过来,从田间地头赶过来,停止了劳作,停止了忧伤,511的北川阳光是明媚的,人们的脸上写满了生动的期盼。能够亲眼目睹一下世界冠军的风采,这种等待是值得的,至少这一刻,他们心头一样拥有一片阳光,他们至少可以笑脸重现。

北川平安希望小学的孩子们更是激动得欢呼雀跃,他们为了见到自己心中的偶像,激动得夜里失眠,做梦都是关于刘翔的影像。当刘翔真实地出现在他们面前的时候,许多孩子只会不停地搓着小手顿着脚,嘴巴都紧张得闭不拢了,这是一种纯朴的喜欢的表现,却是发自内心的。

实际上,是我被孩子们感动了,来之前,我的愿望是帮助大家快乐地度过一天,但到了这里,我感觉到,他们的乐观对我的帮助更大。刘翔说,我们都需要快乐地生活。

是的,奥运不战而却遭口诛笔伐的刘翔,一样背负沉重的枷锁,一种是身体上尚未痊愈的生理机能,一种是精神上的伤口。但是在这里,刘翔似乎寻觅到了精神上的良药,那就是这种在经历大灾之后依然向上的乐观精神。

快乐,是一种生活态度,良性的态度。

 

走到孩子们中间去

 

从某一方面来讲,我们代表了外界与某种未知与可能性。因此,孩子们对我们这些志愿者是充满好奇,甚或有期待的。

根据定义,志愿者是指在不为任何物质报酬的情况下,为改进社会而提供服务、贡献个人的时间及精神的人。而志愿服务泛指利用自己的时间、自己的技能、自己的资源、自己的善心为邻居、社区、社会提供非盈利、无偿、非职业化援助的行为。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志愿者和志愿服务也都存在着某种不确定性,因为,没有一个规范条文来规矩他们的思想和行为,那么,他们是否能够走进课堂中来融入教学中去?孩子们是否能够认同他们的教学方式?家长和当地老师们是否认可他们的教学表现?答案,只能从他们的每一个教学细节中去寻找。

志愿者姗姗显然刚从学校毕业后不久,身上还处处显示着学生气,钻进学生堆里,如果不是脸上长着青春痘的话,还很难辨别得出来。但这个小丫头在工作上却是极为认真。上课前一定将教学的内容全部演练示范一遍,直到自己满意了,才一蹦一跳地钻进教室。而她为了上好一节课,不惜在课余时间为每个学生折一只千纸鹤作为激励。她的课堂上,就连最调皮捣蛋的学生都会安静地认真听讲,其实,她仅仅是采用了教学中常用的激励法,但学生们更喜欢这样如此平易近人的老师,因为老师和他们是没有距离的,学生们需要的不是总是站在讲台上的老师,而是走进学生中间去的老师。当然,其他志愿者老师也是尽其所能,将一个目前仅靠地震板房来上课的校园气氛营造的风生水起。一位在该校任教多年的老师说:“这些娃儿们的确变了,变得更加活泼了,但也更加善于动脑筋了。”

这,显然是一个不错的答案。

 

川上开遍羊角花

五月的北川是伤感的季节。

在刚刚地震周年之际,志愿者的身影还是出现在了崎岖的山道上。出现在一座座废墟附近的板房前。志愿者一方面要对灾区学生们目前的生存生活状况做一个摸底,另外还配合青基会做一个问卷调查,以确保以后为灾区开展心理救援服务提供较为准确合理的帮助。

志愿者的调查半径大概覆盖了北川县以及平武县差不多50公里区域。走访对象全部为学生家长。作为一个经历了巨大灾难之后满目疮痍的地方,他们的房屋家园损毁率几近100%。许多家长们不愿舍弃自己的房屋,依然硬着头皮住在自己的危房里,但也已经有许多人在这篇土地上依靠自力更生和政府救助相结合的办法,建起了自己的新居,不过大部分人依然住在地震板房内。

“余震,对我们经历了5.12的人来讲已经算不了什么,但是,我心里依然揪心,生怕他惊扰了我的已经深埋地下的孩子。”40岁的老张家住北川县桂溪乡凤凰镇。地震中,他在北川中学读高中的孩子不幸遇难。老张自己识字不多,但是对于孩子求学,他却是十二分的支持,但残酷的现实让老张在经历无限悲伤后开始出现了失眠以及头痛等症状。

“好在我有三个孩子。”老张指着旁边靠在门框前的一个小男孩儿。“这是我的二儿子,他还有一个龙凤胎的姐姐,他们都在你们公司援建的平安希望小学读六年级。我要让他们好好读书,争取以后有出息。等他们都考出去了,我的头痛病也许就好了。”

老张用脚狠狠拧灭了烟头,开始一言不发,最后一缕青烟在他的脚下慢慢消散在空气中,希望这缕烟尘也能带走老张最后痛苦的记忆,但他坚毅的眼神还是让我们对他有足够的信心,相信像老张这样的灾区的人们都能够从废墟与伤痛中完全走出来。

夕阳下,羊角花在晚风中摇曳着,有着淡淡的清香。山风很大,但阻挡不了花儿的繁茂,看来无论万物,只要活着,就必须要学会选择坚强。

“高山麦子遍山青,郎放鹞子姐放鹰。半空虚楼打一卦,不要红爷也成亲……”远处有歌声回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