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云南志愿者

时间:2009-10-22    文章来源:中国平安    【字体:      

我的支教生活

出于对志愿者工作的热爱,我参加了平安2009“新农村  新希望”支教活动,经过两轮选拔,开始了我的支教生活。

本次我们的支援的地点是文山州丘北县平安希望小学,丘北希望小学在丘北县天星乡,距离县城大概20多公里的样子,初到天星乡,看这里的自然环境跟本不会和“缺水”这个词联系在一起,映入眼帘的全是绿,但据老乡介绍02年的时候国家专门过来勘测过,地表以下70没有地下水~当地的生产生活全部靠上天的恩赐——雨水,为了组员的健康,我们专门从县城带了一箱云南山泉下去。

来到天星乡的的第一天,我们见到了学校的张校长,简单寒暄后校长便开始张罗我们的食宿:吃饭在一个姓周的老乡家,初见这位老大爷,花白的头发,饱经岁月的面庞紫红紫红的,话不太多,喜欢边交谈边搓着那双黝黑的大手;住在村公所,虽每个房间只有简单的几张折叠床,但收拾的干干净净。

下午我们来到希望小学,简单参观了下学校的情况就开始为学生们在他们的餐具上写名字,简陋的宿舍中摆放着孩子们生活的必须用品:床——每张床至少睡2个孩子,水桶——没有自来水,孩子们的饮用水全靠它储藏、餐具——每人一个口缸,没有桌子和柜子,口缸就放在地下,高年级同学的相对干净些,低年级同学的简直脏的没法用。有的口缸外壁糊着一层脏东西,以至于我们要好好的擦一擦才能往上边写名字。

宿舍一角

 


 

 

 

宿舍一角2

 

帮助孩子们在餐具上写名字

 

本部教室一角

 

学校有个小桔灯图书室,也是学校唯一的电教室,里边放着六台电脑、各种图书、几台电视机,本想用这稀缺的电教资源给孩子们上堂音乐鉴赏课,但郁闷的发现只有四台电脑能开机,四台中有三台不能用usb接口(没法拷课件)剩下一台声卡工作不正常,于是郁闷之余开始尝试修理电脑。

   

修理电脑的事自然是徒劳的,只有等下一批志愿者带着软件来搞啦,晚饭在周大爷家吃,专门为我们煮了锅鸡肉,刚坐下他老人家拎着个酒桶就过来招呼我们喝酒,(我终于明白他老人家那紫红的面庞是怎么锻炼出来的啦!  -_-!!  )在这个酒风彪悍的地方我可不敢造次,于是谎称自己酒精过敏敷衍,同行的除了我都是清一色的女同胞,这顿饭算是轻松吃过,只是这里的苍蝇也同样彪悍得很,以飞的快、下口准、叮的狠为特色,一不注意就跑到你嘴皮上争口热的吃,偶尔还拿出飞蛾扑火的勇气往汤锅里跳,被我称为“苍蝇中的战斗机”。

   

第二天早上8点,我们赶到了学校,传来的是阵阵稚嫩的朗朗读书声,这声音承载着这一方土地的希望、传递着这一方人自强不息的精神,今天物质上的贫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思想观念上的落后造就未来的落后,在后边的几天中,我和我的伙伴们融入学校的教学活动中,深入的和学校老师、同学进行了接触,完成教学设施改进、英语、自然科普知识教学、校园防疫等工作,我们体会到的是老师们执着奉献的精神、学生们对新知识的无限渴求。

 

 

 

 

 

 

 

 

 

 

 

 

粘贴国旗与班训

 

 

 

自然课上

 

制作英语教学园地

 

教跳手语舞

 

校园防疫

 

发放抗寄生虫药品

   

在志愿者张大姐的倡议下,我们中午在学校和同学们一起吃了一次午餐,这一餐让我明白了2件事,一是在餐具上写名字是因为孩子们的餐具全寄放在食堂,很容易拿错导致交叉传染疾病;二是这里真的很缺水。

午餐一块钱一个人,二菜一汤:炒洋芋、炒粉丝和莲花白汤,我们吃的是2块钱的标准——菜随便吃,即便是这样任然让人难以下咽。

 

 

 

 

 

 

 

 

 

 

 

 

 

 

 

 

 

食堂一角

排队打饭

 

进餐

 

洗碗~~~~~盆(全体学生共用)

 

希望小学下属有五个教学分部,和这些分部比起来,本部的条件已经算很好了,每个分部只有2名老师,常年在偏远山村担任着二到四个年级的教学工作,每个学校只有2~3间校舍、一根旗杆,没有专门的教师宿舍,缺乏教学工具,就在这样的条件下老师们默默耕耘、真正折射出“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奉献精神。

 

白沙坡教学点

 

白沙坡是距离希望小学最远、最偏僻的一个教学点,属于苗族聚居区,学校有二间教室、60多个1~4年级苗族学生,两位教师为夫妻、50多岁,丘北县人,膝下二个儿子已经工作,本是到了享清福的年纪,但依然在六尺讲台上挥洒汗水(一般讲台是三尺,但是这里一个教室容纳2个班同时上课,故称六尺讲台)

 

 

 

 

 

 

 

 

 

 

 

 

 

 

 

 

 

 

秧秧谷教学点

苗族聚居区,同样是夫妻学校,学生不多只有20多个,1~3年级的孩子不会说汉语,老师姓什么忘记了,后来知道他哥哥是县财政局的局长,本可以进财政局当财神爷,却坚持留下。

 

 

 

 

 

 

 

 

 

 

 

 

 

干巴寨教学点

这里只有两位女老师,这里是汉、彝混居地区,学校在一个山头上,同去的女同胞很有心,为两位女老师带了一些生活用品和卫生用品,学生们大方活泼,合影的时候带给我们最纯真的微笑。

 

 

 

 

 

 

 

 

 

 

 

 

 

 

 

 

 

 

 

 

塘下教学点

去塘下的路是最难走的,村子在一个大山窝窝里,要不是开车师傅的技术好,像我这样的人只能选择两种方式进去,骑牛或者从飞机上空投。两位老师同样是夫妻,每周才能回一次家,当我问起为什么教学点总是要夫妻搭配时,老师说:年轻人怎么可能在这些地方呆得住。

 

 

 

 

 

 

 

 

 

 

 

 

 

 

 

 

 

 

 

最后一个教学点记不清叫啥名字了,离本部可能10多公里,条件比较好一些,有两个男老师,其中胖胖的那个是文山人,感觉也像是支教的老师,但他已经在这里呆了很长时间了,我想也许是某种精神鼓舞他一直留在这里的吧~

 

要从希望小学撤离的最后一天,校长硬是不让我们走,不和我们合影也不收取我们的教学笔记,还不容我们分说,叫上几个男老师从学校的猪圈里拖了一头猪出来就杀了,其中一位老师还边杀边说,这是丘北县长来学校的待遇,让我们一定要留下与学校老师联欢,我明知走不掉,于是抱定必死的决心留下吃晚饭。

晚饭主菜是一桌一脸盆的猪肉坨炖萝卜,人刚坐好,校长拎着个水桶就过来了,让我们一定要尝尝当地的腻角酒.............当晚我们喝的酩酊大醉,期间有2个小时我居然没有任何记忆…….当地人用他们的淳朴、勤劳和热情无数次的感染、激励着我们。

        最后,让我们记住这一张张纯朴的脸,他们辛勤的为自己的未来耕耘、奋斗,需要我们的支持而不是怜悯,希望更多的人能关注他们、支持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