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内蒙古 范李娜

时间:2009-10-22    文章来源:中国平安    【字体:      

心灵之旅——内蒙岱海希望小学支教日记

    回来已经一周了,还几乎每晚梦回那个风景秀丽的学校,和活泼可爱的孩子们在一起。不知可以用什么言语来记录这次支教之行,出发之前,想象过无数次不同的画面,但现在留给我唯一的画面只有孩子纯真的笑脸、志愿者们深厚的友谊和那几天灿烂的阳光。

 

时间:2009919-27

地点:内蒙古岱海平安希望小学

19日,1055 深圳飞往呼和浩特市的飞机,经停郑州,历时4个小时。

出发前拍了一张照片,行程开始。

 

   飞机上座位旁是一对从深圳回内蒙探亲的母子,小男孩2岁,长的很可爱,像动画片《宝莲灯》里那只调皮的小猴子,眼睛大大的,一路上我和妈妈一起照顾他。看着他就会想起我此行的任务,不知道山里的孩子会不会也有父母这般疼爱。

 

    第二天和其余5名志愿者们汇合了,刚见面,领队就递给我一套衣服,白色的T恤,红色的风衣。我们这批志愿者一共有6个人,穿着统一的支教服装,我很喜欢上面的LOGO设计,新农村,新希望配着彩虹,让人感觉生机盎然。为了更亲近,我们每人取了一个绰号,分别是:标兵、盒子、90后,非主流、婷队和拉姆。拉姆是我小时候的绰号,是日本漫画《福星小子》里外星女孩的名字,时隔十几年再出现我的身上,感觉很好。

    见面后我们一行人坐上车开始向希望小学驶去。我们这次去的是岱海平安希望小学,在距离呼和浩特市2个小时车程的凉城县岱海镇,位于乌兰察布市南部,在呼和浩特,大同,集宁三市环绕的三角中心,山明水秀,风景极佳。车在山路上颠簸着,刚开始6个人还自我介绍着,其实这里除了我,其余5个全是内蒙人,婷队和90后是平安内蒙分公司的同事,非主流、盒子和标兵是内蒙古大学和工业大学的学生,一共三男三女,貌似搭配不错,一路说说笑笑。随着车上了盘山小路,渐渐的大家都不说话了。由于这是我自懂事以来第一次到北方,深圳和内蒙的温差较大,前天晚上没有睡好,第二天早上吃了羊肉烧卖,过于油腻,我在车上有点支撑不住。正值今秋时节,沿路的风景很美,满山红色和黄色的草叶辉映,杨树笔直挺立在道路两旁,阳光透过树阴斑驳的洒下来,像乡间民谣里常出现的画面,但我们无心欣赏,大家都晕车了。

    车终于到了凉城县,我原本以为我们会在小学里住宿,自己烧火做饭,但是小学没有住宿的条件,支教小组就把我们安排在凉城县一家酒店里,多多少少让我觉得有点遗憾。

    见到第一批志愿者后,我们做了交接仪式。我们郑重的在红旗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并承诺,用自己的爱心尽一切努力,尊重孩子,关怀孩子。简短的交接仪式结束后,第一批志愿者上车走了,我们开始分工,5天的支教时间其实很短很短,我们想做的有很多,但时间有限,我们究竟该怎样才能帮助孩子,给孩子们带去爱心和欢乐呢?我们冥思苦想起来。

    经过一下午的头脑风暴,我们基本确定了这次支教行动的整体思路,以团队活动为主,观看一场电影,举行一次祖国在我心中的画展,教会全校学生跳一支舞蹈,举办一次趣味运动会。我们6个人也分了工,每个人负责领一个年级对口,我领到了3年级班。同时我们内部也做了一点小分工,婷队是领队,体育课和运动会主要由标兵主导,我负责教音乐课和教舞蹈,电影由90后负责,同时负责全程摄影摄像,手工课由非主流和婷队主要负责。一番商讨后,我们心里踏实了。

 

交接仪式:


 

送走第一批志愿者:

 

 

我们这批志愿者陆续登场——

依次是婷队(我们的队长)、拉姆、非主流、标兵和盒子。还有一个90后是摄影人员,呵呵:



    吃完晚饭后,我们在街上寻找文具店,购买需要的笔和纸。又开始起风了,我穿着红风衣,把帽子也带上,活脱脱一只企鹅。

   

    为了增加亲近感,让我们也第一时间接触到孩子,我们决定支教第一天早上去晨迎。就是在上学的时候,我们分为两排站在学校门口,微笑着说早上好。得知学校早上上课时间是8点半,我们决定6点多起床,7点出发,7点半到学校开始晨迎。

    一大早,我们兴致勃勃的来到了学校。晨曦中的希望小学真美,清晨的阳光洒进学校,蓝天、白云、树林和鲜花交相辉映,此刻孩子们琅琅的读书声是最悦耳的音乐,孩子们这么早就来了!有的走过我们身边,害羞的冲我们微笑。有的看见我们,一点也不陌生,大声的对我们说老师好,早上好!我们也赶紧微笑着回答。后来我们一问孩子,原来他们很多6点多就来了,到了学校,他们会主动拿着班里的扫帚开始打扫卫生,这么勤劳,在城里同龄的孩子身上是很少见到的。


   

    我们先来到校长办公室,向校长了解关于学校和孩子的基本情况。校长姓夏,典型的传统教育者,他介绍说,这个学校一共61个学生,每个年级一个班,6个年级,1年级只有4个学生。这里有7个自然村,我们学校学生人数还算比较多的,有一个学校只有3个孩子,因为离县城不算很远,很多家里都把孩子送去县城读书了。

    今天是星期一,学校举行升旗仪式,孩子们整整齐齐的站在操场上,没有老师来指挥排队,也没有老师来管理秩序,一切都是那么规矩。



 

 

    第一节课下课后,孩子们来到操场做操,班长在队前领操,孩子们做的很认真。

    做完操后,校长带我们去见了学校的老师,学校的师资力量挺好的,有专门的语文、数学和英语老师,有公司捐助配置的微机室、打印机和复印机。三年级的班主任姓王,和我同年,她领我来到班上,和孩子们做了一个简短的介绍,孩子们坐着笑嘻嘻的看着我。下课后,孩子们一下围住了我,老师长老师短前前后后的叫着,一个孩子拉着我走到他书桌前,掏出一个花生形状的橡皮擦送给我,对我说:welcome to our school

    呵呵,他们特别爱拍照,一说照相了,孩子们都会跑到镜头前开始摆造型,我想应该是以前的志愿者教他们的,有一个学前班的男孩特别可爱,每次摆造型时总是用手比划成V字型,但是手心面朝自己,还用V字型的手指挡在眼睛前面,好像是透过手指看什么似的。




   

接下来我们按照之前预定的计划开始教孩子们课程:



    孩子们都很好学,我在他们写作业时,发现很多孩子用圆珠笔写字,我告诉他们立即停止使用圆珠笔,这样会把字写的很难看,于是拿出把事先买好的笔送给了他们。

    第二天的英语课,我要教会孩子们学head,face,nose,eye,ear五官的单词,三年级的孩子才刚学英语,还不会英标,我要怎么教才能让他们记住呢?我决定做游戏,每个孩子代表一个单词,我读到哪个单词的时候,谁就站起来,渐渐大家都记住后,我开始将单词分开,每个孩子代表一个字母,我读到单词,组成这个单词的几个字母就要站起来,一节课很快就过了,寓教于乐,我和孩子都学得很开心。


    第三天,我要教五年级的同学语文课,这节课我准备分三个阶段进行,因为来之前就听说他们这边有方言,很多孩子发音不是很准确,我第一天来就明显的感受到,孩子一说方言,我根本听不懂他们在说什么。于是我决定先教一个绕口令,再教一首古诗,最后做一个添字游戏,充分发挥他们的发散思维,并且教会他们利用工具,比如字典帮助学习。很多孩子在平舌和翘舌音上分不清,我选了一首最常见的绕口令:四是四,十是十,不要把四说成十,也不要把十说成四,不要把十四说成四十,也不要把四十说成十四……”一一纠正。当学到宋朝杨万里的诗《宿新市徐公店》时,向孩子们描绘了一幅春意盎然的景象和可爱的儿童扑蝶场景,透过这首诗启迪他们,古时候的大诗人描绘也不过是平常见到的场景,其实身边有很多美好的事物需要我们用眼睛和心灵去捕捉,我们要学会用心,并懂得去欣赏,孩子们若有所思的点点头。


 

 

    下课了,六年级的男孩子跳着水桶来到水井旁,帮老师打水。孩子们嘻嘻哈哈的打闹着,但是抬着水桶的手却一刻也没有停下来。


 

    走过校园,看见菜园里种着小番茄,主人招呼我们摘来尝尝,呵呵,他们管这叫柿子,摘了一个下来,真的很甜。


   那天,学校里出现了一条蛇,当孩子们围住它时,它正在吞噬一只青蛙。孩子们已经司空见惯,并不怕它,围着看了好久,告诉我这是无毒的菜花蛇,最后体育老师用铁锨把蛇弄走了,孩子们嬉笑着散开。



     王建国家里在学校养了一条小狗,每次我们路过时,小狗都会呜呜叫着召唤我们,它也很希望有人能够陪陪它,所以有时候我和婷队会去陪它,给它火腿肠吃,小狗很享受和我们在一起的时光。


    晚上回到房间,正在想明天的课程安排时,收到一条短信:老师,我还不会跳《浪花一朵朵》,你明天能不能再教教我们呀?我突然想起,白天有一个头特别大,叫马超的小男孩缠着我要手机号码,我写在了黑板上,告诉孩子们有事可以和我联系,看样子应该是他,呵呵,真好学,好吧,答应你了。第二天,我教他们跳舞时,马超学的特别认真,一遍之后他居然记住了所有的动作,这让我很是惊讶,我叫他到前面带领同学们跳,大家已经跳的似模似样了。



   

    星期四放学后我们开始做运动会前的准备。从划分比赛方阵、筛选比赛项目、报名名单到整个流程,我们一直讨论着,离开学校的时候,已经月上柳梢头。三年级班长王建国的家就在学校,他一直伴随着我们,当我问起他三年级怎么筛选比赛选手时,他一一的将比赛需要的技能和同学的特点说了出来,一副沙场点兵的气势,呵呵,一个机灵又可爱的男孩。

 

 

    最后一天的运动会举行的非常成功,列队入场,升国旗唱国歌,裁判员和运动员代表宣誓,当《歌唱祖国》的音乐响起,孩子们拿着自己的画贴在国旗上,那一刻的画面非常温馨感人。

    比赛项目,不管是拔河、跳绳是接力,孩子们都卯足了劲,一副不拿第一誓不罢休的劲头。



 

    最后全校学生一起跳起《浪花一朵朵》,欢快的歌声传遍校园每一个角落。

 

    运动结束了,我们的支教也随之结束,刚和孩子们建立起感情,转眼就要分开,其实来之前想过很多,离开时有没有必要弄得像生离死别一样,一次一次的伤害孩子脆弱的心灵,我不想出现哭泣和伤感的场面,我收拾完运动会的场地,正准备悄悄的收拾东西离开,突然看见三年级的王老师带着学生在转角处静静的等我。我一惊,问到:你们还不走?王老师笑笑:等你呀。一刹那,我的眼眶湿润了,真的很舍不得他们,那些纯真的笑脸,我渐渐感到伤感起来。

 

    6个年级61名学生,个个都是这么可爱,马超长的像个大头儿子,王建国的机灵,李海清的朴实,王乐的清秀,长的像林妹妹一样腼腆的闫嘉彤,沉默的徐鑫,每天课间帮老师打水的段宇翔和李晓飞。老师也特别好,三、四年级的美女老师,有岱海刘德华之称的李老师,体育张老师,保守的夏校长……一切一切留下了太多美好的回忆。

    班里有个孩子叫李海清,是个很聪明的男孩,对老师特别亲,几次放学后拉着我的手不肯放,要带我去他家吃饭,我很感动。有一次我见他妈妈来学校找她,还把他骂哭了,我走上前去了解情况,他妈妈告诉我,海青很喜欢支教老师,只要老师一来他就显得特别开心,也很懂事,很照顾8个月大的妹妹,但是最近学会了一个不好的习惯,就是偷偷拿家里的钱出去用。她忍了几次,终于追到学校找他了。从和海青的妈妈聊天中得知,他家里每年收入大概67千元,父亲有时候帮着做点砌砖,挣点外快,也能维持一家人的生计,还有以前的支教老师每年都会寄钱到学校来,校长根据学校学生的家庭情况分配,所以他家也能领到一点钱,这钱她就帮海青存起来,但是他几次偷偷拿这笔钱出去用。这是一个不好的习惯,知道这个情况后,我决定和海青聊聊,让他明白良好的习惯要从小养成。这个孩子很朴实,我说什么他都说好,很听话的样子,最后我们离开的时候,他哭的特别伤心。

    学前班的小朋友也都很可爱,但是其中有2个很极端,喜欢打人和吵闹。后来从老师那里得知,这两个孩子是表兄妹,但是由于生理缺陷,不能正常发音说话,可能这样也导致了极端的性格。其实在三年级班上也有一个孩子,叫梁子超,很聪明很懂事,但是需要借助助听器,回来后我对集团品牌部的张勇老师说起这件事,他告诉内蒙古分公司,每年公司拨给希望小学的钱可以用一部分来给身体有缺陷的孩子治病,如果有困难,可以特殊申请费用支持,希望能够尽快治好他们,如果这些孩子能够健康成长,该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

     

    思绪如风,回去的车上,平时叽叽喳喳的我们一句话也没有说,伤感的情绪弥漫四周,连呼吸都小心翼翼,很怕一张口,眼泪就哗哗往下流。开车的卫师父播放起了怀旧的歌曲,更增添了我们内心的伤感,就这样惘然的坐着,让我们回到了酒店。

 

    内蒙的气候较为干燥,加上主持运动会,支教结束后第二天早上我嗓子充血,基本说不出话来,一阵铃声把我吵醒了,原来是三年级的班长王建国打电话来:老师,你今天还来学校吗?我告诉他,老师今天要离开了,孩子很失落的挂了电话。过一会儿,发来短信:老师,你怎么了,是不是生病了?闭上眼睛,微笑,真细心,体贴,赶紧回一条短信:老师没生病,只是嗓子有点疼,建国你是班长,要带着班上的同学好好读书,以后想老师或者有事就给老师打电话。第二天早上,突然收到他的信息老师你的嗓子好点没?他还惦记着……

 

 

    支教结束了,或许一段时间后他们有的还思念着我们,有的已不记得我们,但是我想我们留下来魔方、拼图、毛巾和板报等也可以带给他们欢笑,和帮助他们养成一些良好的习惯。让他们知道,外面的世界有我们在关注他们,关心他们,他们并不孤单。


   美好的回忆,放在心底收藏至永远...人生每天都在遭遇着历练,梦想每天都在现实中蹉跎,希望孩子们能坚持自己的的梦想,有一天会成真,而我每当想起这段历程,便有了微笑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