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关于平安 > 平安与希望同行 > 支教日记 > 宁夏六盘山平安希望小学——施丽霞

宁夏六盘山平安希望小学——施丽霞

时间:2008-11-07    文章来源:中国平安    【字体:      

六盘山平安希望小学支教日志

施丽霞

2008年9月8日    支教第一天    星期一    小雨

9月8日早晨十点,我们在香渔王子酒店四楼多功能大厅举行了隆重的六盘山希望小学支教出发仪式,宁夏青少年基金会、中国平安宁夏分公司的有关负责人、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华兴时报总编辑及多家新闻媒体和平安公司员工参加了出发仪式,还有我们20名支教志愿者。第一批支教老师是赵静老师,祁瀛涛老师,侯海军老师,曾鸿平老师和我一行五人。在我的思维中固原是一个贫困的地方,贫乏的资源,荒山野岭,但一路上我和老师们看到的是青山,树林茂盛,公路四通八达,大家都为两边的景色及那一排排整齐的蓝脊民房赞叹不已,据说,正是因为这一排排的蓝脊民房抵挡住了今年汶川大地震的袭击,使宁夏无一人伤亡,宁夏媒体形象地将蓝脊民房称为“民政蓝”。文化知识的贫乏、观念意识的落后以及思维方式的单一都不是靠单纯的财物捐助可以解决的。需要辅以大量优秀的人才帮助开阔孩子们的眼界,启发他们的心智,培养他们独立思考的能力以及帮助乡村摆脱贫困的社会责任感。而受过良好教育并具有专业特长的商务人士是合适的人选。志愿者们可以用言传身教帮助乡村的孩子们唤起学习的动力和对生活的追求,从而树立并努力实现自己心中的理想。从这个意义上说,一名出色的志愿者将会对孩子们的一生产生深远的影响。

六盘山平安希望小学位于泾源县大湾乡瓦亭村,是该村唯一一所全日六年制学校,中国平安在1995年建成占地面积500平方米的砖混结构教学楼,受“5•12”地震影响,校舍墙体破裂、屋顶裂缝严重、主体结构濒临倒塌,已经不能继续使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宁夏平安人寿分公司相关负责人来到该校进行调查核实,决定投资30万元重建六盘山平安希望小学。工程由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宁夏分公司、泾源县政府、县教育体育局三方共同组织实施,重建后学校总建筑面积约600平方米,工程将于2009年4月竣工,可满足瓦亭村180名适龄儿童接受六年制义务教育。截至目前,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已在全国捐资修建58所学校,六盘山平安希望小学是该公司唯一重建的学校。

回馈社会,建设国家,我为自己是平安的一员而自豪,泾源县大湾乡六盘山平安希望小学墙上竟然有我每天诵读的《平 安 精 神》:

思想品行 光明磊落  组织纪律  令行禁止  工作态度   严谨求实  业务技术

精益求精 同事相处  友爱尊重  为人处世  诚实廉洁   团结进取  艰苦奋斗 

改革创新 追求卓越。

宋校长热情的接待了我们,简单介绍了学生和老师的基本情况,楼房拆了,学生总计120多名,分散在农户家,全校老师和校长总计7位,我和六年级的张老师结对。我带着感慨和佩服向老师学习,因为每位老师教一个年级。向伟大的人民教师致敬!

2008年9月9日    支教第二天   星期二      小雨  

淅沥沥雨还在下着,绵延的山,绿色树风景如画,张老师把我带到六年级,是租的民房,孩子们正在等着我,张老师把所有的课程交给我,首先和孩子们互相认识,我告诉孩子们,把他们三天的学习计划制定出来,希望他们明白:好的学习习惯无失败,好的生活习惯无灾害,我对每个孩子的计划都进行了评点,让我震惊的是孩子们字里行间中有许多哲理的内容,语言的精炼,如:眼睛休息一下,放松心情等;

第二课时是安全自救课,告诉孩子们一个浅显的道理,团队:有人有才合作才能有生的希望,如地震来临时如何做,火灾注意的事项,遇到坏人如何保护自己,消灭敌人等等,每个动作都要实战演练,孩子们非常认真的做好设计的场景,一张白纸上站5个人,开始每个人都急于站在白纸上,但结果5个人都倒下,孩子们的智慧远远超出我的想象,孩子们开始商量对策,互相鼓励,当第一队成功时,我给孩子每人奖励1个书签,其他队的孩子们发挥所有的智慧,有背的,有抱的,最后在每个人的努力大获全胜,当每队拿到奖品时,教室里沸腾了,我让每个队代表发言,引导同学们如何协助才能成功。

下午我们班的同学来的特别早,我教孩子们手语舞《我的中国心》,每个孩子都开心和认真的学习,因为他们没有音乐课和体育课,我用非常方法育教娱乐相结合,用树叶来背诵毛主席的《清平乐•六盘山》:毛泽东一九三五年十月

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

不到长城非好汉,

屈指行程二万。

六盘山上高峰,

红旗漫卷西风。

今日长缨在手,

何时缚住苍龙?

2008年9月10日    支教第三天(教师节)  星期三    晴天

今天是教师节,我把生日卡赠送给每位孩子,对于9月份过生日的孩子每人送上生日礼物,王海峰课长送给孩子们的拼图。第一节课是数学课,我用1+1=1(1里+1里=1公里);5+7=1(5个月+7个月=1年);6+18=1(6小时+18小时=1 天);启发孩子们对数学科学的认识,孩子们发言积极,由于感冒我的嗓子都哑了,但同学们听的认真,马鹏飞给了我一双他母亲亲手绣的鞋垫,还有同学送苹果,精美卡通挂画,还有一些吃的,我被这些淳朴的孩子们感动,语文课讲作文的写作,我用六个小故事让每个同学谈心得,田忌赛马:我把同学分3组,好马一组,中马一组,差马一组,不打无准备之战,不行无计划之事。最后,让每位同学拿一块砖,做多米诺骨牌效应游戏,游戏给同学们带来的不仅是快乐,而是启发心智,让所有的孩子明白他们是最聪明的,我看到每位同学脸上都是灿烂的笑容。

人生的光彩在哪里?

早上醒来,光彩在脸上,充满笑容地迎接未来;

到了中午,光彩在腰上,挺直腰杆活在当下;

到了晚上,光彩在脚上,脚踏实地地做好自己!

下午我给学校所有老师讲了一堂心理讲座《“职业倦怠症”ABCD》虽然是教师节放假,但所有老师都到了,我为他们的学习精神所折服。

我们决定爬山上烽火台,六盘山平安希望小学位于泾源县大湾乡瓦亭村,这所小学始建1938年,泾源县大湾乡瓦亭村是著名的萧关,瓦亭村俗称琵琶村,赵静老师,祁瀛涛老师,侯海军老师,曾鸿平老师和我一行五人带领同学们向烽火台进军,我是让所有的同学鼓励和连拉带推,推上烽火台的,天高人为峰,白云,蓝天尽在眼底,琵琶村清晰的轮廓显现一览无余,六盘山也清晰可见。

2008年9月11日   支教第四天    星期四   晴天

今天格外的特殊,因为是支教的最后一天,我无法和这些淳朴的孩子们说道别,我还是带着嘶哑的声音给同学们上课,我要把信念和自信留给所有的同学,告诉他们勤奋创造奇迹,用学习改变命运,我是谁?大讨论,讲故事,和尚,伞,我,同学们的发言一次次让我震撼,他们渴望知识,渴望外面的世界,改变自己,改变家乡,每位同学谈了自己的理想,谈了自己的梦想,我惊奇的发现没有同学选农业,这是所有教育工作者和全社会思考的严峻课题。

照相的时间到了,同学们发挥自己的天赋,有的展翅高飞,有的腾空鱼跃,真可谓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希望所有的孩子梦想成真。

下午到马鹏飞家家访,马鹏飞家有父母和姐姐,四口人,退耕还林使他们无地可种,父亲到铁路干临时工,母亲在家做饭,政府补贴一部分,但生活还能过,在我们离开马鹏飞家时,给了马鹏飞50元,希望他们以后日子会更好,实现自己的理想和梦想。同学们含泪送我们,我们真诚的祝福所有的孩子们走出大山,学习更多的知识,改变家乡面貌,回馈社会,报效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