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宁夏组 祁赢涛

时间:2009-10-22    文章来源:中国平安    【字体:      

支教志愿者的教师节

                                  祁赢涛

老师,祝您教师节快乐!说话间,泾源县大湾乡瓦亭村六盘山平安希望小学三年级的一个小学生将一束漂亮的鲜花献给了老师达宏森。其他学生则将玉米、自己的画作、贺卡、写的信等他们认为最能表达心意的礼物一股脑送给了达宏森,让这位生平第一次做老师的志愿者不知所措。这只是97910众多感人场面中的一幕,作为新农村 新希望中国平安希望小学支教行动的志愿者,达宏森和他的同伴们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幸福。

达宏森:我们亏欠孩子的太多太多

我要好好学习,希望有一天能够走出大山,到外面的世界去,勤奋工作,报答养育我的爸爸妈妈,还有我的老师。三年级学生刘雪这样描述自己的梦想。

达宏森听到刘雪的梦想后怔怔地站在了那里:“‘希望有一天能够走出大山,在今天,在我们身边,一个孩子的梦想就是走出大山!那一刻我感到自己的心很痛,并且极为惭愧,我不敢去面对她的眼睛,在我们倡导和谐社会的今天,走出大山却是一个孩子遥远并且热切希望成为现实的梦想,我不知道该说什么。这个社会,这个国家,还有作为公民的我们,亏欠他们的已经太多太多,而实现这些孩子的梦想——走出这座大山,什么时候才能成为现实。

吕雪:那一刻我想哭

吕雪还是一名在校大学生。从未有过教学经验的她,却成为学校知名度最高的老师,那全是因为她的热情和多才多艺。

老师,我们舍不得您走,希望您留下来陪我们多呆几天,我们一定好好学习,长大后我们去找您。当四年级的学生在半山腰和吕雪说这番话的时候,吕雪的心酸酸的:几天的接触,这里的孩子太好了,我有太多的不舍。教师节的时候,有的学生给我口袋里塞信,有的给我送来自己采摘的鲜花,那一刻我想哭。吕雪说。

当记者走进五年级教室的时候,看见全班的学生正争先恐后地将鲜花往吕雪的头上插,他们的理由是:如果你爱老师,就在她头上插满鲜花。满头鲜花的吕雪享受着第一次过教师节的快乐。

唐伯锦:想给孩子们再上一节数学课

不要和我提这事,我很难受,我非常想给孩子们上一节数学课。当谈起此次支教最大的遗憾时,本次支教活动唯一一个真正的老师——银川一中的数学老师唐伯锦如是说。

我把我的手伸了出来,掌心朝上,孩子们把手放在我的手掌上。他们的眼里噙着汪汪的泪水,闪着光,像颗颗珍珠,小嘴紧紧抿着,生怕一松劲,心底的情感便要喷涌而出。

再见!孩子们,一起喊——加油!唐伯锦认为这样的再见可以传递勇气,鼓动希望。

当孩子们喊加油的时候,唐伯锦整个人都颤了一下:他们单薄消瘦的身体爆发了全部的力量,高声齐喊着加油!喊完后用手捂住自己的嘴,堵住快要忍不住的哭声,都扭过头不再看我。因为我说过我离开的时候,希望看到他们一张张微笑的脸,我不许他们挂着泪水跟我说再见。

然而,当孩子们告别的时候,唐伯锦也转过了身,不敢再回头,因为他的眼中已经饱含泪水,他也不想让孩子们看到。

在这里,给孩子们上了音乐、美术、体育、思想品德课,作为一名数学老师却没有给孩子们上一节数学课,这是我最大的遗憾。唐伯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