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宁夏组 李雪英

时间:2009-10-22    文章来源:中国平安    【字体:      

李雪英的支教日记 

 09年 09月 07  星期一   小雨

     今天是支教的第一天,我们是第一批志愿者,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乘车来到了六盘山脚下的平安希望小学,抵达学校首先映入我眼帘的是学校拱形门上的平安希望小学几个大字,这让我非常激动和骄傲,因为我也是平安人!
    
走进校园已经是自习时间朗朗的读书声在迎接着我们,校园很清洁,也很整齐,校长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在校长的陪同下我们熟悉了校园,参观了教室和各个班级,以及在校学生。

 我们志愿者带队人,潘老师及时的和校长沟通,希望能尽快安排我们的工作,校长非常配合我们,我很荣幸的被分到五年级来代课。这次我是怀着相互交流学习的心态前来支教,心里忐忑不安,因为我离开学校已经二十几年了,没有一点教学经验,心里很紧张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做好这几天的支教工作。

上课了,孩子们都很懂事,课堂上也能积极的回答问题,我紧张的心情慢慢的也放松了,山里的孩子很淳朴,也很可爱,这里的孩子好像比城市的孩子更懂事,她们都能明白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所以同学们很珍惜他们的学习机会看到这些我被他们深深的感动着,多好的孩子啊!       

 09 09  08   星期二     小雨

今天是支教的第二天,还是阴雨天气,虽然天公不作美 ,可是我们的支教老师的热情丝毫没有减少,我们以饱满的热情迎接 新的一天到来。经过和在校老师沟通上午我们没有课程,志愿者们和媒体的两位同事 我们自己组织 去爬山,瓦亭是一个美丽的小山村,淳朴的民情幽静的环境,经过几天的小雨山被洗得更绿,云雾缭绕,好美真的好美!

当我们登上山顶的烽火台时映入我眼帘的是一个琵琶形状的围城,古城内居住着几十户人家,我们的六盘山希望小学就在这古城之内,这里的山美,环境美,我们的孩子更美!

此时我心里发出了这样的呼唤,孩子们感谢平安给予你们这样美好的的环境来读书,你们看这里多么安静,没有外界的影响,没有嘈杂的车声,没有环境的污染,现在你们虽然没有办法改变你们贫困的生活,但是平安却给了你们希望,孩子们不要辜负了平安给予你们的厚望,你们一定要以优异的成绩来回馈他们,感谢他们!!!下午老师有事就安排我来代课在和同学们交流的过程中我了解到了山里的孩子是多么渴望能够走出大山,去看看山外面的世界

我作为一名志愿者,一位老师,我一定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将我所知所学的传承给他们,孩子们很懂事,对知识也非常渴望,对老师也很尊重。下课了19双眼睛还是一眨不眨的看着我。我从他们的眼中看到了真诚, 看到了不舍 ,孩子我爱你们!!!

                             09年 09月 09日 星期三  阴雨

今天已经是支教第三天了,时间过得可真快,转眼已经三天了,虽然是短短的三天时间,可是我已经和孩子们建立了很深的感情。今天上午给同学们安排了一节体育课,我带着同学们分成了三队,羽毛球,跳绳,呼啦圈。

天还下着雨,可是孩子们的情绪一点也没有被影响,跑着 跳着 玩着 闹着,好开心,我也不知不觉的融入到了他们中间,忘记了平时生活中的不如意,工作中的压力和不愉快,和孩子们一起享受着这份童年美好时光,同时也体会这孩子们的乐趣,学校多好的地方,有着纯洁的心灵,灿烂的笑容。

下午我们就开始为迎接明天的教师节做准备了,我和张老师办板报,这里的老师真的很辛苦,一位老师要兼好几门课,老师是五年级的班主任,兼三年级的数学、科学、音乐。

在办板报时我才发现老师原来是个全才,她不仅数学语文教得好,美术也是很棒的,板报分了两大内容,迎国庆和教师节 。呵呵~~,办板报这可不是一份轻松的工作我写字老师画画,我们两个人用了一下午的时间才算是搞定,好累,可是也好幸福,这是一份平时无法享受的辛苦,这是一份做老师的荣誉感吧!!

 

                     09 09  10  星期四   阴天

今天是支教的第四天,也是教师节,在这里我真诚的祝所有的老师节日快乐,好人一生平安。在这里短短的几天时间里,这里的老师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敬业,朴实,他们用自己的一生奉献教育事业,他们用自己的热情去工作,勤奋努力将自己的才华发挥到了极致,爱岗敬业,以校为家,她们是最可敬的人,亲爱的老师你们辛苦了,用尽我所有的语言也倾吐不尽对你们真挚的感情。

到今天虽然我们支教只有四天,可是我也感受到了这份荣誉,大清早就收到了孩子们送给我的贺卡,和孩子们写的信,上完第二节课村领导来慰问我们,同学们就利用这个时间去山上采摘野花,这时天还下着小雨,山路很难走,可是孩子们还是冒雨上山,当孩子们用他们稚嫩的小手捧着那娇艳的鲜花,先给我的时候我被深深地感动了,激动的泪水充满了我的眼眶,多么可爱的孩子,多么纯洁的心灵,她们这样做不就是在尽自己最大的能力来表达自己对老师的那份真挚的感情吗!!这一天我就这样得感动着,被老师门感动着,更被孩子们感动着,在这里看到了我多年没有看到的纯真感情,看到了老师们的无私奉献,看到了孩子天真的笑脸,这时我多么希望我就是一位真正的老师啊!!!

 

                        09年 09月 11      星期五   阴天

我从来没有感觉时间过得如此的快,五天瞬间就过去了,今天是支教的第五天,也是最后一天,一整天心里都酸酸的,因为我们只能和孩子们再相处一天了,许许多多的不舍,我一会也不愿意离开孩子们。前两节课是老师的课我就和孩子们一起上课,坐在最后一排看着同学们在上课,享受这片刻的宁静。两节课很快就结束了,下面就是我的一节美术课,和孩子们一起画了一幅走出大山的画,有几个同学的画画的非常好,很有天赋,这些孩子如果能在城里读书,再到补习班巩固一下,真的就非常优秀了。

中午我去做了两个家访,连下了几天雨路很不好走,满路泥泞孩子就是在这样的路上每天去上学,放学,孩子家里的条件是可想而知,很小的小土房,这个村子普遍是这样的居住条件,生活过得很清苦,大部分孩子的父母已经外出务工,孩子寄住在亲戚家里。这里的孩子真的好可怜,看到这里我被深深得触动了,想一想我们的孩子生活是多么的优越啊。

下午又开始下雨了,我们也要准备返程了,孩子们也知道我们要走了,已经放学了,可是孩子们大部分都没有走,我把他们送出学校,可是他们又返了回来,这样好几次还是送不走孩子,透过雨丝看着孩子们那一双双小眼睛,他们那么深情的看着我,那眼睛里有渴望,有更多的不舍,,有的孩子哭了,我的眼睛也湿润了,不只是泪水,还是雨水。但我知道我此时心里非常难受。难以用语言来形容我的心情。我狠了狠心打开车门上了车,就在车开走的那一瞬间,我的眼泪模糊了我的双眼。

支教就这样结束了,我满怀不舍离开了学校,虽然眼睛看着车窗外,但是满心满脑都是孩子的身影,孩子们你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努力读书不要辜负我们这些志愿者的期望。再见了老师,再见孩子们,我会一直关注着你们,如果明年有机会我一定还会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