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宁波 孔佳颖

时间:2009-10-22    文章来源:中国平安    【字体:      

20091020星期二        

今天是我第一次给同学上课。昨天兴奋的一夜没睡好,而到清晨醒来才知道其实我这一夜是担心超过了兴奋——做的梦全是上课时的情景,时不时还有些小意外。我知道,这是因为我实在是太看重本次支教活动才会发生的。

上课前,走到讲台上。我顿时振奋了。我所教授的是三年级英语,经了解希望小学本身没有英语老师,她们仅有的一些些英文知识全是支教老师带给他们的。然而我发现他们都掌握的非常好。上课了,同学们竟然很自觉地拿出笔记本,做好随时做笔记的准备,很多同学的本子还都是全新的。都望着同学们一双双期待的眼睛,心中有股难以言语的伤感。上课过程中,我通过动画中的对话,又多教会了他们几个英语单词,也许是同学们真的是非常珍惜这次难得的英语课,学得很快。直到下课,大家都不愿离去,一个劲地问“老师,你还给我们上课吗?”。面对这群可爱的孩子,我哪里忍心拒绝。随后,我与三年级班主任进行交流,在不影响他们正常课程进展的情况又多要了一节课。突然觉得自己渺小又单薄,能为孩子们做只有这么点。

三年级的英语课个人认为还是比较成功的。于是下午我信心满满的走进五年级的课堂。由于要用到的投影设备与婧姐姐发生冲突,所以讲课的次序乱了,自己心里也没了底,而我准备的内容之前的支教老师应该有讲到,大家基本处于似懂非懂的状态,所以一时间非常乱。好在中午含了“金嗓子”,该出手时,一声吼,呵呵,还是有点效果的。说实话,这种情况让我自己也乱了一下,但是立马稳了下自己的情绪,尽量不受外界影响。最后通过几个趣味对话终于让同学们有了兴趣并集中了精神。

今天,感受颇多,用百感交集一点也不夸张。从早上的成就感到下午的挫败感,真是“大起大落”。总结经验如下:

1、要想课程精彩,备课时必须要考虑到各种课堂上可能发生的情况,还要有控制课堂的方法。对小学生还是应该以引导为主,往往都是让同学自由发挥的时候,场面难以收拾。

2、用心与学生交流,你会有不一样的惊人发现。再调皮的学生也有可爱的一面。五年级一个叫农培强的学生,非常调皮,但是我发现只要是他感兴趣的东西他会非常认真地去完成,比如今天的英语小对话和单词朗读比赛,他表现的都非常出色。下课后他便在我身边徘徊,直到我询问他有什么事的时候,他才害羞的问“grandfather”怎么念。

3、今天我还是有些地方需要注意的:说话语速过快,板书过于潦草。这些细节都是应该注意的,而我却是等到学生提问了才发现,真实惭愧。

 

 

20091021星期三        

支教第三天,今天安排的是六年级英语。婧姐姐一直夸他们很乖,今天亲身体验了一把,确实要比其他年级的好一点。主要表现在课堂纪律还是比较好控制的,至少不用发生你喊哑了嗓子也没人无法使课堂安静下来的情景。在这个班里上课,还是能找回一点点自信和满足的,呵呵。可惜准备的内容没有全部用上,还是时间上控制的不好,没能把原先准备的完整地传递给孩子们,我真是觉得挺遗憾的。

今天与孩子相处下来,我发现了他们除害羞意外的活泼和率真,他们见到你会含羞,上课回答问题会不好意思。但你主动接近他们,慢慢诱导,很快就能得到他们最真诚的回应。这种感觉真好。另外,我发现我们支教老师说的每一句话都会深深印在孩子们的心中,可能有时他们会不听我们的话,有时会让你苦笑不得,更有时会对你不理不睬,但是他们对我们还是在乎和喜爱的。面对你课堂上的提问,他们踊跃而积极。面对你课间的询问,他们紧张而开心……记得昨天课间与同学闲聊中提到了七色花的故事,可后来时间不允许,我便跟他们说下午再过去跟他们继续说。可是下午一忙活,把这事给忘了,结果今天晚上竟然有个叫农芳婷的孩子给我打电话,一开始只是不停的问我吃饭了没。在我回答了N边后,她终于支支吾吾的说“老师,你怎么没来给我们讲七色花的故事?”当时我心里“咯噔”一下,我随口一句话,一定让孩子期待了2天……我只能不好意思的回答说,老师太忙,明天一定抽空过去。放下电话,我发了很久的呆,真的觉得挺对不住这些孩子的,他们那么的期待你的授予,你却没有回应于同等程度的重视,太不应该了。

另外今天下午婧姐姐给一年级上美术,我当助教,主要是帮忙吼的。呵呵,一年级的小朋友真的是太容易兴奋了,而且声音超级大,我的嗓子呀……

今天中午,饭桌上有了我的“杰作”——番茄炒蛋。卖相上很容易让人浮想联翩,至于味道么,至少蛋有蛋味,番茄有番茄味。做菜原来没这么难,婧姐姐都说了,咱连番茄炒蛋都会做的,还有什么不会的,哈哈!

此外,今天下午与校长、主任还有所有老师合了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