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宁波 赵鑫

时间:2009-10-22    文章来源:中国平安    【字体:      

1020    平安希望小学   

    支教的第二天,感动的第二天。

    在昨晚总结会的基础上,我们调整了教学方案,并对部分课程内容进行了简化。控制课程时间依然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因为我们都希望把更多的内容交给同学们,但对于他们的接受能力把握的还不是很好。所以没课的老师都帮忙做助教,希望每一节课都能顺利完成既定教学计划。

    as a teacher

    今天教五年级的孩子们学唱了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主题曲《和你一样》,这是一首我第一次听就被深深感动的歌曲,也是来之前精心准备的一门课。不得不感叹,音乐有一种神奇的力量,课前还十分吵闹的教室在音乐声起后就变得特别安静。很多同学在第一次播放时就跟着唱出了歌曲的高潮部分,让我一度错以为大家已经学过这首歌。

    因为这首歌特殊的创作背景,我向同学们介绍了去年汶川大地震时人们相互关爱,彼此鼓励,重建家园的故事。一个男孩子告诉我,他最喜欢“我和你一样,一样的坚强,一样的全力以赴追逐我的梦想”这句歌词。是的,每个人都有梦想,而我们,正在通过自己小小的努力帮助孩子们向梦想一步一步靠近。

    下课铃声响起,歌曲的旋律却依然在教室回荡,孩子们稚嫩的声音仿佛天籁:

    “我和你一样,一样的坚强,

一样的全力以赴追逐我的梦想;

我和你一样,一样的善良,

一样为需要的人打造一个天堂。

歌声是翅膀,唱出了希望,

所有的付出只因爱的力量,

和你一样……”

而我,只希望他们能记住这首歌的意义,记住那几句可以给予人力量的歌词,做一个有爱,有梦的人。

as a leader

小组五人,各怀绝技,各司其职,目标一致,渐入佳境。虽然目前婧姐姐精心准备的课程几乎被孩子们的调皮全部毁掉,但她还是越挫越勇,我们也都在帮忙出谋划策;潘大厨精湛的技艺让我们拍手叫好,每日早中晚三餐把大家喂得饱饱的,上课自然精神百倍;佳颖姐姐的英语课广受好评,帮厨时偶然显露的刀功也是游刃有余;科杰大哥作为本组的设备支持称得上保障有力,给授课内容增色不少。

从见面到现在,不断地磨合让“新希望”这个临时的团队有了默契,有了生机。本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穿梭其中的我在感受,在学习,也在不断成长。

 

10.21    平安希望小学   

    支教第三天,分享更精彩。

    应潘老师地热情邀请,今天给四年级上了美术、音乐课,重点说说美术课。孩子们的互动与配合让昨晚准备教具、备课直到深夜的我由衷的欣慰。特别要提到的是,美术课的内容虽然是七巧板拼图,但主题却是分享。坦白说,这里的学生无论从基础还是知识面都要欠缺很多,对于如此常见的七巧板甚至不知道。为了引起孩子们的兴趣,我特别制作了一套巨型彩色七巧板在前面演示。班上21个学生,每个人一套单色七巧板制作材料,全班彩纸的颜色共七种。讲解、制作的过程十分顺利,他们对于小小的几块板能拼出如此多的图案感到十分新奇。“那么让自己的七巧板变得五颜六色呢?”,我的问题还没问完,孩子们就开始相互交换。

看似简单的原理,却蕴藏着大智慧。分享的过程并不复杂,初衷就是实现共赢。人是社会动物,在付出与给予间找到心灵的归宿,所以人不是孤立的。就像那首歌唱到的,“就让我来帮助你,就像帮助我自己;就让我在关爱你,就像关爱我自己。”

希望这小小的七巧板在带给孩子们快乐的同时,也能带给他们一些感悟和思考。学会分享,生命可以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