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关于平安 > 平安与希望同行 > 支教日记 > 宁波卞帆支教日记

宁波卞帆支教日记

时间:2008-11-14    文章来源:中国平安    【字体:      

2008922        支教第一天

今天我们一早怀着兴奋且激动的心情踏上了去学校的路,刚到校门口,就看见学校张校长带着一群同学早早在门口站好,齐声欢迎我们的到来。场面很热闹,但是我们看到这个场景心里却不是滋味,有点内疚!我们毕竟只是来支教的,但是感觉我们的到来却给这里的老师增添了不少麻烦。

由于是支教第一天,我们没有立即上课,上午我们先分批跟着学校的老师去听课,熟悉一下同学们并且学习一下老教师的教育方式。我和王仁志去听了一节四年级班主任吴老师的语文课,讲的是《天安门广场》。虽然内容一般,但是老师耐心认真的教学态度和同学们认真好学的精神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下午我辅助李倩给二年级的孩子上了一节的美术课,李倩教他们画彩色棒棒糖和雪糕,老师在上面教,学生们就在下面吵,那场面真是混乱极了。但是小孩子们都很聪明,一个个都开心的画着棒棒糖和雪糕。而且他们充分发挥了小孩子的想象力,虽然没有经过正规的美术课训练,但是他们个个都画的很好!只是由于年级小,无法控制自己的行为,课堂纪律很差,学生到处乱窜,非常活跃!

这让我觉得,小孩子不是那么容易被管控的,要让他们集中注意力,不要乱跑非常困难!但是总体来说还是感受了一下当老师的感觉!

 

 

 

2008923          阴天             支教第二天

今天是我正式上课的第一天,怀着期待和兴奋的心情开始了繁忙的一天。

上午是二年级的音乐课,可能由于我是新来的老师,和他们还没有完全熟悉,所以一节课下来,我管纪律就花了20分钟,至于我的课程也是马虎的草草收场,害我备好的内容都没有完全展示出来,而且为了管住他们我嘶声力竭的喊叫“123---“静悄悄”。但是这样的问答一节课会反复好多遍,小孩子的注意力真的很难掌握!到课程结束后,我的自信心也严重受到了打击。

下午第三节是三年级的音乐课,我打算教他们学唱《蜗牛与黄鹂鸟》,所有的课件和音乐都准备好后,在上课前却发现停电了。无奈之下,只有临时更改方案,将歌词全部抄在黑板上,但是由于三年级的纪律也不好,我整节下来,又把大部分时间花在管纪律上面,教授的内容真没有达到我预期的效果!

结果一天下来,我声音也哑了,人也快晕了!一直在想为什么会出师不利,晚上我决定好好总结经验,明天重新开始。

 

 

 

 

2008924     阴天        支教第三天

今天是第三天,比起第二天来,我更加渐入佳境,第二天的两堂音乐课是给二、三年级上的,可能由于是新来,还没有和他们搞好关系,所以纪律很差,我所准备的课程并没有按照预想的进度上下来,管纪律的时间多一点。

但是经过昨天的教训,今天我总结了一下经验,利用中午休息时间,主动和学生们打成一片,增加民心。今天下午我一下就上了三节课,给三、四教英语课时,大家都很好学,

领悟能力很好。我通过一些动作和小游戏教他们关于身体的单词,并且让他们自己边指身体的部位边说单词。教学效果很好。

下午最后一节是五年级的音乐课,他们毕竟是高年级的学生,纪律还是很好的,非常懂事,很喜欢音乐课。我通过《隐形的翅膀》的教授,让他们懂得了很多人生道理。

小孩子都很喜欢边唱歌边做动作,因此我特别为这首歌曲编了动作,简单易学也便于他们记忆。但是由于准备的内容很多,时间又不充足的情况下,我只大概教了他们一些动作,可能小孩子还不能完全记下来。

素质教育对于小孩子来说真的很重要,这次支教手工,美术和音乐都很受孩子们的喜欢,他们非常乐意学这些,如果有机会的话真的可以好好发挥一下孩子们在这些方面的特长。

时学校老师也对我们的课做了很好的评价,虽然我们不是专业的老师,但是我们都很尽心尽力去做好这件事情,我想就足够了!希望我以后有机会可以做到老师的最高层面-人师(老师需要经过框师,经师,人师的修炼才可以成为一个优秀的老师!)。

 

     

 

 

 

  2008925     阴天很冷     支教第四天

经过前三天的锻炼,我已经对音乐课程做了全面的调整,因为孩子们毕竟喜欢流行音乐,而且很喜欢有手语的歌曲,于是我决定剩下的时间里面我把自编的手语舞《隐形的翅膀》教给所有年级的孩子们,让他们像喜欢《阳光总在风雨后》一样喜欢这首歌曲!

下午第三节课是三年级的音乐课,我就教把这首歌曲结合PPT向他们引申了歌词的含义还有隐形的翅膀的象征意义,并教授他们基本歌词和动作。由于我和四年级的学生已经熟悉了,再加上这首歌他们都很喜欢,因此上课的纪律还可以,随时用“123---静悄悄”就可以让课堂安静下来!效果很好!

由于时间关系我也没有完教授完,因此我把很多内容都放在了下节课,但是经过这节课,我才真正有了自信,原来小孩子需要真正沟通交流后才可以彼此建立信任,建立感情。

 

 

 

       

 

 

 

 

 

 

           2008926     天晴     支教第五天

今天上午我给四年级上了一节音乐课,由于支教第一批打好了感情基础,因此四年级的同学都非常乖,他们对第一批陈薇老师教的《阳光总在风雨后》非常喜欢,也跳的最好,唱的最好,因此我教他们学唱《隐形的翅膀》时,他们学的非常快。看着他们跳的那么好,我的心也为之震动,他们虽然在艰苦的环境中学习,却比城市里孩子拥有更多的快乐、纯真和真诚。

今天的课程结束后,张校长安排了一次家访,我们小组分成两队,我和王任志跟着六年级班主任杨老师去了他们班三好学生王珊珊的家里,她的家境还可以,但是由于父母都在杭州打工,因此她和奶奶住在她家前面的一间很潮湿且阴暗的房子里面,就是在这样的环境里面,小珊珊还如此努力学习和上进,真的让我很感动!想想自己生活的条件,真的应该向她学习!

家访结束后,怀着沉重的心,踏上了回去的路——————

 

 

 2008927           阴天      支教第六天

今天上午我给三年级的孩子们将上次没有教完的《隐形翅膀》又教授了一遍,他们学的非常认真,纪律也比我第一次教他们时好了很多,这也是我最后一次教他们音乐课,虽然同学们都没有流露出太多的伤感,但是我知道他们还是很舍不得我们这些来支教的老师!

中午我们小组利用午休时间和下午的两节课时间,给六年级的同学上了一次班队活动《我为祖国绘蓝图》,因为国庆节要到了,我们决定利用国庆节的相关内容,让六年级的同学分组一起完成一幅庆祝国庆的手抄报。我们小组为此进行了分工,王任志主持,我负责讲解如何制作手抄报、李倩、潇潇和任安华负责整场的制作、文字和绘图指导!

中午130分,我们的手抄报制作环节正式开始,孩子们都非常兴奋,有的找资料,有的折纸,有的画图,场面非常热闹,看着他们的表情我仿佛又回到了自己小学的时候。那种纯真,那种满足真的让我感触!也许人大了就开始无法满足自己的很多欲望。

下午3点,孩子们开始兴奋的拿着自己小组制作的手绘报交给我们,我们都为之快乐,用心,漂亮富有创意这就是最好的评语!王任志开心的一个个给他们小组成员和他们的作品合影,留下这难忘的一瞬间!也许只有当你认认真真去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你才会体会到这种成功的喜悦!

晚上,张校长又给我们安排了一次家访,这此我们还是分成两个组,我和王任志跟着五年级班主任鲍老师去了五年级两个孩子的家,她们的家境都还不错,而且两个小孩子还是亲戚,彼此在生活上学习上都是互相帮助。我们和孩子们合影留念,并送给他们一些小礼物并教育她们要好好读书,以后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2008928            支教最后一天

今天是支教最后一天,大家的心情又沉重又开心,我们都告诉自己一定要站好最后一班岗。

上午是我给三年级上的最后一节音乐课,我交了他们一首新的手语歌《朋友》,孩子们都很认真很开心的学,我告诉他们不管以后他们会去做什么,到哪里去读书,都不要忘记我们支教的所有老师,因为快乐的回忆是辈子子的,我们和他们永远都是最好的朋友。

孩子们都很懂事,快要下课的时候,教室里面又一次响起了周华健的歌声“朋友一生一起走,那些日子不再有,一句话,一辈子,一生情,一杯酒”。我看着孩子们认真的唱着跳着,心里真不是滋味!感动和伤感的情绪再一次侵袭了我的心!

中午,很多孩子们都拿着本子,拿着礼物冲到我们办公室,让我签字画画做为留念,很多礼物和信件塞到我手里,有的是给我,更多的是给以前几批的支教老师,特别是陈薇老师!看着孩子们的礼物和信件,我再次觉得我们的支教行动没有白费,我们赢得了老师的尊重,更赢得了孩子们的心!我们没有白来!

晚上我们踏上了回宁波的火车,孩子们快乐稚嫩的声音还在我耳边环绕,一遍遍看着孩子们给我的信,我的心都沉醉了!不知道远在顺河镇的孩子们是否也在想着我,想着我们这些天一起度过的七天美好时光,但愿他们在以后的日子里一切顺利,茁壮成长,感谢他们给我的美好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