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关于平安 > 平安与希望同行 > 支教日记 > 宁波组 郑丹支教日记

宁波组 郑丹支教日记

时间:2008-11-14    文章来源:中国平安    【字体:      

910

第一个教师节(郑丹)

 

 

因为支教,在金色的九月,我迎来了我这一生中第一个或许也是唯一的一个教师节。人们总是习惯用园丁红烛来赞颂光荣的人民教师,九月时节,总是让人无法忘怀恩师的缕缕白发。如果不曾前往六安,不曾走进顺河平安希望小学,不曾亲自瞧见那些在乡村学校的三尺讲台上默默地耕耘着的老师们,或许我就不会对今年的教师节如此的记忆深刻。

 在开学之前,顺河平安希望小学最年轻的老师就是校长,但他也已过不惑之年。在和校长交谈中,我们了解到学校的11位老师有不少已在三尺讲台上默默奉献了40多年,几十年来他们用智慧播撒着文明与新知,用爱心浇灌着稚嫩的心灵,用青春书写着贫困地区的希望与未来。在那里没有城市的华,没有闪烁的霓虹,甚至还常常停电,就是这样的情况,他们却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着,这需要怎样的勇气呢?!

 在回宁波的途中我一直在思索,是什么让那些可爱的人儿愿意留在那片白杨树的深处,守着那三尺讲台,任岁月在脸上不断留下清晰的痕迹?我想,是因为爱吧!因为爱所以爱,因而他们在坚持着,那份执着只为孩子们那期待的眼神。深夜的孤灯映照着他们伏案的身影,两鬓的缕缕白发见证着他们流逝的风岁。他们付出着心血,但他们收获着爱。看着孩子们的轻手制作的卡片,以及那一张张写满感谢和祝福的心愿纸,老师们笑了,所有的辛酸与困苦都化作了远天的云彩,一切的累和苦都是值的的。

  他们是清贫的,他们是富足的,他们是可爱的,他们是可敬的。也许我在表达感情上过于含蓄、内敛,即使对学校的老师有着深深的敬意也不会当面表露。但此刻想从笔尖把这份敬意献给他们,衷心地说一声:老师,节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