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关于平安 > 平安与希望同行 > 支教日记 > 安徽六安市顺河镇平安希望小学——姚伟峰

安徽六安市顺河镇平安希望小学——姚伟峰

时间:2008-11-07    文章来源:中国平安    【字体:      

9月14日 星期日  中秋节

早上到达我们这次支教的目的地——六安。我们这批支教的老师共六人,有公司同事,也有在校的大学生。异乡的中秋节对于我们这批支教的六个新老师来说,这是一个特殊而有意义的节日。今后,我们将作为一个志愿者教师的身份与六安市顺河镇平安希望小学的370多名孩子们共度一周的时光。很期待这一天的到来,同时也很紧张,紧张的我们准备的课程能否满足孩子们的需要?

9月15日 星期一

今天上午,我们驱车赶往顺河镇平安希望小学。按照计划安排,需要与学校做了沟通,并把我们这批志愿者老师的课程做个安排。张校长早已在校门口等待我们了,给我的第一印象是校长非常淳朴,农村人黝黑的脸庞上挂着憨憨的笑容,不是在第一批支教老师的DV里看到过了,还以为这是个普通的农村农民。校长非常健谈,给我们详细介绍了学校的情况,370多个学生,六个年级也就是六个班级只有10个上课老师,课程安排就是语文数学为主,其它课程基本没有,体育课就是放羊课,“一个哨子两个球”,随便学生自己玩。十个老师中除了去年新来的杨老师是刚从师范大学毕业外,最年轻的就是张校长了,他今年41岁。这是平安捐建的第一所希望小学,已经十四年了,看起来也比较残破 了,教室里没有电灯,门已经破到学生可以从门下面钻进教室了,没有自来水,老师用水都是从水井里抽上来的。听校长说这里的平安希望小学是方圆最好的学校,这也从侧面反映出我们中国很多农村的教育现状。

与校长沟通完以后把我们这组的课程做了个安排后就回住处了,一路上大伙都比较沉重,感觉担子重了很多。

9月16日 星期二

今天正式上课,按照计划安排,第一堂课是听课,我们听的是张校长上的六年级的语文课,虽然有很多老师在班级后面听课,但整个课堂不象我想象的那样沉闷,相反,整个课堂自始至终都非常活跃,农村的孩子不比城里的差。这点在我们接下来的上课过程中得到体现。昨天在校长的带领下粗略看了一下教室觉得很破旧了,今天在课堂上才完全看清楚教室地面上有几个窟窿,木结构的窗架已经腐朽了,有些玻璃已经破碎,用报纸糊着,整个教室在六、七十名学生的打闹过后满是灰尘。

今天共上了三堂课,第一堂课是早上五年级的自然课,可能是投影仪给孩子们的新鲜感,感觉课上的还算成功。

下午是六年级和一年级的体育课,六年级的还好,但可能是由于长期的放羊式的体育课的原因,也是要费一番脑筋扯着嗓门吼才可以把队伍组织起来,应该是带给他们的课程对他们来说还是比较新鲜的缘故,整个课程没出什么意外,大家都比较配合。一年级根本没法组织,语言就是一关,他们都是讲本地方言,很难沟通,只好扯着嗓门吼,教他们做老鹰抓小鸡等游戏,感觉这节体育课时间真长。

农村的孩子精力真是充沛,一天闹到晚,体育课里不停歇地跑来跑去也不觉得累。我们吃完饭可是倒头就想睡觉,第一天真累。

9月17日 星期三

今天是第二天,有过第一天的经历,今天感觉要好一点,不是那么累人,但嗓子开始闹意见了——大伙都是这样,西瓜霜喉片不停地吃。

孩子们也熟悉了,一路上都是稚嫩的“老师好”的招呼,让我心里热呼呼的。

音乐课在这里非常受欢迎,苏明和陈丽琼就成了我们这批支教志愿者中的明星老师,经常有学生围着他们转,问的最多的问题就是什么时候去他们班级上音乐课。

当然,电影也是非常受欢迎,由于只有我们带过去的一台投影仪,为了能给孩子们多看电影,大伙都牺牲了大部分中午午休时间给孩子们放电影。

“城里的孩子不比农村的孩子聪明,农村的孩子就是缺乏条件”,这是校长跟我们闲聊的时候说的。的确是这样,两天课程下来,大伙都有同感,校长说这句话的表情非常复杂,带着深深的无奈,这也许就是农村教育,特别是欠发达地区农村教育的无奈:如果有同样的教育设施,同样的老师,这边的学生同样能考上大学,同样能做出一番事业来。但差距就体现在这里,农村的教育,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9月18日 星期四

今天是“九一八事变”77周年纪念日,特别向校长要了堂班会课给五年级的学生上抗日战争爱国主义教育课。现在的学校很多忽略了这方面的教育,被应试教育所充斥,这边的情况更是如此。

学校的老师大多显得很沉默寡言,倒是张校长比较健谈,谈的最多的还是目前农村的教育状况,从他的无奈的语气中能听出做为一个农村小学校长的的压力和责任。不过开心的事情也经常发生,教六年级语文的张校长批改班级日记时经常给我们朗诵一段学生写的经典片段,讲的最多的还是我们这些志愿者老师,从日记的字里行间我们听到了欢乐和新鲜。特别是教英语的苏明和教音乐的陈丽琼,华丽的赞美都是描写她们的。我们来这里的意义可能就是这些吧。

9月19日 星期五

今天是支教的最后一天,很多学生不知道我们要走,只有个别高年级的学生知道,给我们送了很多折纸,写满了各种各样的祝福,让大伙都很感动。本着悄悄地来,悄悄地走的想法,没惊动学生,只跟学校老师做了个简短的告别。临走了,多愁善感的校长还是流下了眼泪,相处虽短,却已惺惺相惜。我的感觉跟校长一样,就象他在短信中所言:“望着你们远去的身影,心中忽然产生莫名的孤独和惆怅,真不知道我还能否坚强到最后。”我们把孤独留下了,带走了惆怅,留下校长孤独一人奋战农村的教育上面。愿校长一生平安,愿好人一生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