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关于平安 > 平安与希望同行 > 支教日记 > 安徽六安市顺河镇平安希望小学——李嘉树

安徽六安市顺河镇平安希望小学——李嘉树

时间:2008-11-07    文章来源:中国平安    【字体:      

收获 

“呜呜……”,9053次列车缓缓地驶出合肥站。此刻,我的心情忐忑不安——我将面对一群怎样的孩子?我要教给他们什么东西?一串串问题闯进脑中,我感到战战兢兢。虽然是研究生,但能不能教好小学生,我心里还真是没有底。

第二天,支教生活便开始了。顺河镇平安希望小学的校长给我安排的是“论语课”——我将给孩子们讲《论语》。十多年前,那时我还是个顽皮的孩子。父母外出时,为了不让我乱跑,他们时常把我反锁在家。一个人在家的滋味真不好受,我就翻遍家中的藏书,打发无聊的时光。有一天,我与《论语》邂逅。自此,我时常诵读《论语》。现在,我又要给孩子们讲《论语》,难道是冥冥之中有上苍注定?

登上讲台,开始当“老师”了,我有些紧张,又有些激动。“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孩子们一字一句地朗读,又非常认真地听我讲课,很快,便会背诵几则《论语》了。其实,他们是那么热情、那么好客,他们早就领悟到了《论语》的精神。我收到了他们送的礼物——一只漂亮的千纸鹤,上面有稚嫩而清秀的八个字“祝你平安,一路顺风”。是的,于他们而言,我从远方来,他们非常开心;于我而言,孩子们不也是从“远方”闯进我的世界了吗?我十分高兴。孩子们非常聪明,他们有明亮的双眸、有美丽的心灵。也许,他们也在教给我些什么?

漫步在干净的校园中,我发现孩子们的自行车大多没有上锁。教完课后,我落下的书几个小时候依旧安静地躺在讲台上。学校里卖杂货的小摊,时常不需要人看管……并不要举太多的例子去刻意塑造一个“世外桃源”,我只想说,这里的确是充满温暖的地方。虽然是小学,但这里竟有大学里所鲜见的东西。成长,难道必定伴随着灵魂的失落?想到这里,我才真正领悟到“教学相长”的涵义:不单是我给孩子们用嘴巴讲《论语》,孩子们也用行动给我讲《论语》。

有个孩子在日记中如此评价我:“原来老师知识丰满,即使不看,他还是会”。队友和我看完,哈哈大笑。原来,我的知识和我的身材一样“丰满”。这孩子真是有趣!得到孩子的褒奖,我十分荣幸。

光阴的齿轮飞速旋转,犹如孔子所言“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悄悄的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的来”,没有盛大的仪式,我们就要辞别了。送别我们时,校长抹了抹滑落的泪滴。泪珠在我眼框打转,我强忍着没有哭出来——因为我曾告诉孩子,“男子汉,不许哭!”。

安徽大学  李嘉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