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关于平安 > 平安与希望同行 > 支教日记 > 广东 刘大为支教日记

广东 刘大为支教日记

时间:2008-11-14    文章来源:中国平安    【字体:      

支教日记----补记3 (2008-10-07 00:46:42)

[编辑][删除]

标签:志愿者 支教 阳西 教育 

分类:教书育人

                           23rd          Sep       2008

今天没有安排晨迎活动,上午去校长办公室协商好了下午的课程安排,听说台风要来,省里也会有领导要来检查,原定下午的两节体育课减为一节,不过安排一个拔河比赛应该足够了。

下午第一节仍然是我进三年级上英语课,这次课的目标是全班参与,所以我带来的几个小教具派上了大用场。孩子们就情景对话的理解有问题,本来应该灵活的对话基本变成了背课文,只好做了两个手偶展现了以下情景,好歹让他们明白“Hello”“Hi”应该出现的场合。水果单词教授的过程中学生们相当兴奋,声音几乎把整个教学楼震垮,现在想来都可怕。

体育课上,主要的内容是老谭他们构思了一晚上的拔河比赛。

拔河其实不是一个简单的力量对抗,在拔河比赛中和力量排爱同等位置的是技巧。人数一多,力量上的差别倒不会太明显,主要是技巧的掌握。

拔河的队伍站位很重要,力量大的男生应该多集中在队伍后段,因为在比赛中一定要保持整个队伍的秩序,如果被对手拉倒或自己队伍中用力的方向不在一条直线上,轻则内耗重则一败涂地。选出一个个头最大的学生站队伍最后,把绳子紧紧缚在身上,他就是队伍的舵手。绳索两边的队员交叉站位,队员们的脚也要交叉放置,给每个人留出小半步的空间。握绳的方式也有讲究,绳子应该紧紧夹在腋下,人的身体完全靠在绳子上,但注意不是往站位的对面推,也不是往下面压,要保证自己用力的时候力量是往自己的正后方。

比赛技巧的讲解花了我一刻钟,有的班级会觉得这些他们都懂学习和练习不台认真,事实证明,他们吃了苦头。

只要是比赛就会有胜负,其实在人失败的时候是很好的教育时机。有个班级全班几乎都哭了,因为他们输得很不服气。我问了他们3个问题:1,为什么会输?一大半孩子说没准备好比赛就开始了。其实生活有太多你们没有准备好的事情,考试不会因为你没有准备好就推迟,所以最重要的是时刻做好准备迎接挑战。2,就算给你们时间准备好你们就能赢吗?这次只有几个大点的男孩说“会”。我们输掉比赛最主要还是在自己,我们的队伍在最关键时刻没有稳住,乱起来后被人在地上拖着跑,说明技巧方面你们没有掌握。3,拔河简单吗?这次孩子们都说不简单了。世界上没有事情是简单的,如果你要想把它做好。但只要你掌握了技巧和方法世界上也没有难事。看着他们的眼神,我知道下次他们准能赢。

这次我自己最大的收获是对机会教学的实践和体会,其实只要留心,生活中到处都是教育的好机会……

 

支教日记----补记2 (2008-10-07 00:39:57)

[编辑][删除]

标签:志愿者 支教 阳西 教育 

分类:教书育人

                                  22nd      Sep      2008

今天是星期一,是一个新的开始,我们定好了晨迎的准备。

清晨的阳光很柔和,丝毫没有平时的那份毒辣,遂决定进行丢弃了大概一百年的晨跑。太阳照在雾霭笼罩的小山丘上,给人的心灵一个宁静的抚慰。大都市里没有地平线,阳光都是从高楼之间洒向大地,只有这里才有日出。

早上孩子们很腼腆,因为他们都还没有见过我们。打招呼的时候只得到很少的回应,更多的孩子是不知所措。

早上八点一刻的升旗仪式上校长把我们正式介绍给了孩子们,从第一节课开始我们就走进了教室。全校的第一节课都是思想品德课,在我看来效果不佳,因为教材和课堂都明显脱离实际,不能引发孩子们的共鸣,自然也达不到思想教育的目的。

第一节课后我就回到酒店准备下午的教具,下午第一节课我就走上三年级的讲台给孩子上了一节开心的英语课。三年级的孩子刚接触英语,现在的首要问题是让他们觉得英语学习是意见快乐的事情,千万不要用枯燥的单词和复杂的语法把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击得粉碎。这几天的主要精力应该放在提升兴趣,让孩子们开口大声说简单英语上面。

第二节课我走进了四()班教室带孩子们唱了一首"Follow me",全班同学都很积极,效果非常显著。其实这里的孩子接受能力也很强,我们缺少的只是方法和耐心。中国的基础教育最紧缺的不是校舍、教学用品而是经验丰富又愿意献身教育事业的热血青年。

 

支教日记----补记1 (2008-10-05 23:11:46)

[编辑][删除]

标签:志愿者 支教 阳西 教育 

分类:教书育人

                                   21st   Sep   2008

今天中午我们一行十多人抵达了阳西程村,入住侨仕宾馆后经过短暂的休整于下午三点赶到程村团结希望小学。两个多小时的启动仪式和交流后我们对学校的情况游乐初步了解,几位志愿者都分到了对应的班级担任班主任助理,我是其中唯一的专职教师,所以分到人数最多的三年级。

阳西程村并不是我们想象中的那种特别贫困的山区,孩子们的物质生活条件也不是差到难以接受的程度,但他们精神生活上的匮乏其实很令人担忧。扶贫是一个大课题,但支教行动不是简单的扶贫活动,教育的终极目的在于通过改变人们的人生观价值观来改变世界观,乃至改造整个物质世界。所以我们的支教行动把重点放在孩子们精神世界的改良上。短短的几天很难确切地说能给他们什么,至少可以给他们开启一扇窗户。

现代社会的教育一直就是一个严峻的问题,深圳珠海等地的家长们都已经认识到在应试教育的大环境下给孩子机会发展素质教育的必要性。我们在这里的另外一个任务是让这里的家长、老师们了解素质教育,让他们看看学习原来可以很简单、课堂原来可以很轻松。

晚上,学校的老师带我们去小镇上转了一圈,小镇人不多给人一种久违的宁静感。这里的天空繁星点点,大半个夜晚我都在找那些依旧璀璨但被我远离的星座。我从小在学校长大,团结小学给我的是一种家一样的感觉。

接下来的日子很令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