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关于平安 > 平安与希望同行 > 支教日记 > 广东 王娜支教日记

广东 王娜支教日记

时间:2008-11-14    文章来源:中国平安    【字体:      

921   星期日   太阳公公高高挂

九月下旬,广东的天气依然炎热,太阳高高地挂着。

今天,支教志愿者们终于在阳江胜利大会师了。我们怀着同一个梦想,集结爱心的力量,要把外面的世界和广阔的视野带给希望小学的孩子们。

其实,比起其它省份的希望小学,阳西团结平安希望小学的条件应该算是不错的,但在广东这样一个经济发达的地区,这里仍然显得有些贫穷。学校的大门和一幢新教学楼是平安捐资兴建的,教室里的桌子是平安业务精英送的,教学器材和体育器材也是平安捐赠的,这里有着太多平安的影子和平安的味道。作为一名平安员工,所有一切,都让我感觉熟悉,亲切。

我们来到的日子是星期六,学生们休息。但知道我们要来,学校领导依然安排了优秀的学生代表参加下午的支教启动仪式。因为是公益性质的活动,启动仪式我们办得很简单。一间明亮的教室,原木的桌椅排列整齐,7名志愿者,希望小学的老师、同学,公司的领导、同事围坐在一起,气氛温馨又热烈。经过与校领导、老师的沟通,班级分配成功。谭国伟老师五年级一班,张敏老师五年级二班,李如青老师四年级,刘大为老师三年级,张振华老师二年级,我很荣幸地被分配到了一年级,因为大家都觉得我能和年龄小的同学无障碍沟通。

呵,我的脑袋瓜开始不安分了!想像着孩子们和我一起画梦想,画朋友,画校园的情景,想像着孩子们聆听志愿者老师们带来的趣味英语,电脑知识,励志故事,国学《弟子规》等课程时那专注的神情。所有一切,都令我热血沸腾,期待着见到可爱的他们。

对了,除了作为一名支教志愿者,我还有两个身份,本次支教活动的财务大总管和后勤大总管。三大重任在肩,这真让我有的忙活了,志愿者的吃喝住行,道具材料的准备,教案备课,一项工作也不能差。

加油!加油!希望在支教的时候,我能把所有“美好”留在阳西希望小学孩子们的心中。

922   星期一   太阳公公笑开怀

600,叮铃铃,叮铃铃。听到闹钟响,我一刻也没耽误,一轱辘爬起来。多年来粘床的习惯似乎是休假去了,我的脑袋格外清醒。

乡村的清晨真是美好,阳光温柔地撒在脸上,空气清新得应该能进行肺部清洗了,我闭上眼睛,贪婪地呼吸着。

 7点不到,我们已经站在学校大门口晨迎了。“早上好”我们向每一个走进校门的同学问好,对他们微笑,希望他们在笑容灿烂中开始新一天的学习。校园里响起了朗朗读书声,学生们已经开始上早读课了。我悄悄潜入一年级教室,坐在了最后一排的空位上,征得小同桌同意后,我和他同看一本课本,大声地读了起来: aoezcs,小黑鸡,小黄鸡……要是踩疼了小草,我就不和你们好。一种久违的感觉涌上心头。

上午,我的任务是认真听课,学老师是如何给小同学上课的,要注意些什么,并努力去记班里同学的名字,和他们打成一片。第一节是思想品德课,老师一张嘴,我的汗就流出来了。标准的阳江话,一句也听不懂,怎么办?还好,慢慢地,我发现郑锦丹老师是用普通话和阳江话“双语”教学的,安心许多。一节课下来,我记住了两个名字,我的小同桌陈英杰和坐在第一排的漂亮女孩胡静柔。

下午第一节的美术课是我的,我要和同学们一起描绘出美丽的校园。站在讲台上,我有些激动,都忘记说“上课”了,但是同学们看到我还是站了起来,大声地说了“老师好”,这真的让我有些感动。我问同学们,大家爱上学吗,爱我们的校园吗?爱!响亮的回答声在教室里回荡。接着,我引导同学们说出校园里都有什么,用平时观察到的,和自己的想像画出美丽的校园。大家画得很认真,没有人溜号,没人左顾右盼。

45分钟很快过去,孩子们将一幅幅画交到我的手中,我仔细地看着这些作品。多么美的画啊,教学楼、操场、花草树木、还有红旗,几乎所有的孩子都没有忘记画太阳,太阳公公的表情非常生动,我被深深地吸引了。想想,这些都是入学还不到一个月的农村孩子,他们中的大部分还没上过学前班呢。我为他们的想像力和动手能力感到自豪,他们和城里的孩子是一样聪明的,而他们可能更多了一份淳朴的真实。我记下了画得最棒的几个孩子的名字:胡静柔、胡长定、陈英杰、殷海源、叶世劲、胡晓锋、胡祥宝。我要用彩色的卡纸将这些画裱起来,贴在教室后面的学习园地,鼓励他们,也许,这些孩子中还能出个名画家呢。

我还接到了李琳丽老师的邀请,和她一起为学前班的小朋友上一堂课。朋友,我们选定了这个主题。“找呀找呀找朋友,找到一个好朋友,敬个礼,握个手,我是你的好朋友”。我们教孩子们学习这首歌和舞蹈,孩子们学得很认真,笑得很畅快。下课后,我们一起在操场上跳找朋友的舞蹈,笑着,跳着,闹着,我们融和在一起,快乐无比。

923   星期二   我被晒得更黑了

又是美好的一天。

今天,我要发挥另一个特长了,普通话。我可是师范科班出身,还是个东北人,普通话的标准程度在这个支教队伍里自然是无人能比,先给自己赞一个。

下午第一节,三年级的两个班合在一起上这节被我们称做“顺口溜”的矫正发音课,我主讲,李如青和张敏老师做助教。广东普通话在港产电影里经常听到,总是能成为我们开怀一笑的素材,不过,我还是希望普通话从娃娃抓起,我们才能真的沟通无极限。

我们准备了《鹅过河》、《四和十》、《蚕和蝉》三个顺口溜,主要是为了矫正“eghsshcch”这几个常见的错误发音。也许是历史原因,一些根深蒂固的东西很难改变,这节课上的有些困难。我从口型讲到牙齿和舌头的位置,一直讲到口干舌燥,喉咙沙哑;同学们学到额头冒汗,面露倦色,也只有少数同学的发音正确。课程没有按计划完成,但孩子们答应,回家之后一定认真练习,在周五的班会上举行个顺口溜比赛,看谁说的又快又准。

年级高一点的同学沟通起来似乎更容易,也更粘着老师,今天张敏老师就收到了一张自制的贺卡,是一个小女孩送的,我很羡慕。不过,我也有得意的事情,下午,我教一年级的小同学画荷花和向日葵,下课后,有一个小女孩走过来抱着我说:老师,你画得真好,我很喜欢你。我蹲下来,摸着小姑娘嫩嫩得小脸,觉得自己每个毛孔都散发出幸福的味道。

924   星期三   台风 黑格比来了

强台风黑格比来了。

10多年未见的强台风黑格比正面登陆茂名,阳西县程村镇离那儿只有20分钟车程。我们也算和台风来了个正面交锋。

台风是今天凌晨登陆的,外面的风大得像魔鬼在嚎叫,感觉房盖儿和窗子都快被吹走了,大雨拍打着窗子,似乎下一秒就要涌进来。我整夜都没睡。早上起来,得知大家房间里都进水了,拖鞋都在水上到处漂。

这时,我更关心我们的学校。一路上,电线杆齐齐的倒像一个方向,高高的桉树拦腰折断。台风肆虐后的校舍同样显得狼藉不堪,学校围墙倒了一半,旧教学楼很多窗户玻璃已经震裂,公司捐建的“小橘灯”图书室已经浸泡在雨水中,校门口那棵可以容纳20多人乘凉的大树被吹得散了架,仅存的树枝上不剩一片叶子,柚子被吹落了一地,但木瓜却孤零零的顽强的挂在树上,我觉得这些绿色的小木瓜像极了希望小学里可爱的孩子,乐观坚强。

这是我第一次与台风亲密接触,看到台风留下的痕迹,我的心灵受到了严重冲击,我会更加珍爱生活,珍爱现在拥有的一切,这是支教过程中的另一个收获。

925   星期三   过云雨  太阳偶尔露一下脸

台风过去了,但外面的天还是一会晴一会雨,水草姐告诉我,这叫过云雨。

上午,我们在校园里和校长、老师们碰了个面。校长说,本来学校的经费就不多,预算到了每根粉笔都定量分发的程度,又遇上了这样的台风,学校经费紧张。听到此种情况, 我们每人捐了100元,作为校舍维修费用。钱虽然不多,但是我们的一份心意。

听说有些孩子家里也不同重试地受灾了,我们决定去家访。在学校的安排下张振华,李如青,谭国伟和我一起去了2年级学生叶李斌和5年级2班谢佳米家,送去了自行车和一些学习生活用品。我们进村后,我们班的一个小男孩子对着我大叫“老师,老师”,我高兴地回应着,但叫不出他的名字,让我觉得有些愧疚。

李斌家很小,生活起居,餐厅、客厅和储物间都在一起,一件像样的家具都没有,看着就让人心酸。小李斌是个帅气的小男孩子,左手有点残疾,当他看到自行车的时候腼腆地笑了,他说,谢谢大家的关心,他一定会好好学习的。一进谢佳米家,最惹眼的是满墙的奖状,这样的孩子放在谁家都会高兴得合不拢嘴的。可他的父亲却因为吸食毒品而离家,几年未见,只有母亲带着她和一个小妹妹辛苦的过生活。因心生怜爱,张振华老师和她紧紧拥抱。我看不下去了,走出了她家的小屋,望着房前的田地,不知道想些什么。

离支教结束的日子越来越近,我们就快离开这里了。我想,这样的支教行动到底能带给孩子什么呢?

借用《新快报》记者王俊韬的一句话:我不知道那些少不更事的孩童能否通过我们触碰到哲艺与科技,但至少,他们欢呼雀跃的响应告诉我,他们着实看到了关于生活和未来更多的可能性,他们需要这种可能性,这是树立宏图与抱负最基本的材质。

祝福我亲爱的孩子们,希望他们拥有美好的生活和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