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关于平安 > 平安与希望同行 > 支教日记 > 延安 许杨红的支教日志

延安 许杨红的支教日志

时间:2008-11-14    文章来源:中国平安    【字体:      

2008108

今天真是忙碌奔波啊!终于从延安来到双河中心小学。

早上830举行了隆重的“中国平安希望小学支教行动启动仪式”,领略了平安人的风采,训练有素、团结一致、合作进取。感受到平安公司对此次活动的大力支持,更增加了我们的自信心。

仪式举行完毕后,我们一行十几人驱车向双河镇出发,沿途特有的陕北风景让人流连忘返。当我还沉静在美丽的风景中,听见大家惊喜的喊着:“到了,那就是双河希望小学。”

今天真是让我又惊又喜,惊喜的是这所小学好美啊!无论是学校的硬件条件,还是卫生都非常好。更惊喜的是学校的师生为我们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当我们迈进学校那一刻,一个个穿着特色的陕北服装,活泼、可爱、质朴的腰鼓队小朋友们,以最隆重的方式欢迎我们。看着一个个孩子生龙活虎的跳着,我被这一幕感动了。他们能够把祖辈的舞蹈表现的这么淋漓尽致,太强了。随着腰鼓队的前进,我们踏进了双河希望小学。所有的师生排着整齐的队伍在艳阳下,一张张朴实的脸,一双双乌黑的眼睛,一个个腼腆的微笑,好感动啊!他们这么用心的迎接我们的到来,我们能为之回报的也只有努力在之后的支教活动中将我所学、我所知都教给他们。让他们知道并努力、渴望去感受外面的世界。

这一刻心情总算沉淀下来了,静静的坐在桌前,想象着明天就要正式开始支教活动了,就要见到我的学生了,心里还是有点忐忑不安。唔唔~~孩子们会喜欢我吗?他们希望知道些什么?好了,不想了。加油~

 

 

 

2008109

早读,来到我所在的51)班级,英语老师还没来。我悄悄的探了个头,教室立马寂静一片。鼓起勇气,走进了教室用日语做了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大家好像特别感兴趣,学着我刚说的话,叽叽喳喳一片。和大家简单的沟通后,我选择了一个靠窗的位置坐下。同桌很主动的把他的书放到了中间,很腼腆的对我笑了一下。把书翻到他们正在读的那一页,我采用了融入其中的办法,指着“swim”这个单词

问周围的同学这个是什么意思啊?

同学们争先恐后的说:游泳。

这么厉害呀!大家的英语真棒!

恩,我们还会很多呢!老师你会吗/

老师当然会拉,你们能给老师说几句吗/

同学们仰着头把早读背的英语课文,大声的背给我听。这里的小朋友远远比我想象的活泼、可爱,敢于交流。我的心放下多了。

今天早上主要的任务是听课,多多向老师们学习。在听课的过程中,我的感触有以下三点:首先,孩子们回答问题特别踊跃,思维敏捷,但存在着过于教条、思维不够开阔,老师说的答案就是最后真理;其次,老师在授课的过程中,普通话问题严重,以教案为主,按部就班;最后,也是比较值得我们学习的一点,老师们经验丰富,能够控制课堂气氛,让学生注意力集中。

下午五、六节课,是我在双河希望小学的第一堂课。按照课程安排,今天教授的是手语舞《感恩的心》。在自我介绍这一环节,我采用的是推荐的方法。

老师记得昨天,学校腰鼓队的欢迎仪式,非常精彩!那昨天肯定有咱们班的同学参加吧!可以站起来让老师看看好吗?(边龙龙、何明明、祁小东、席保民四位同学站了起来)

那这几位同学自我介绍下吧!

那咱们班学习最好的同学是哪位啊?大家异口同声的说:刘敏!

就这样,我很快的认识了班上的文艺骨干和学习尖子。还记住了每位同学的特点,希望在以后的几天能认识更多的同学。

 

 

 

 

20081010

经过小组讨论,我今天的主要任务是拍摄各位志愿者授课的情况。先了解了各位老师上课的具体时间、地点。从早上700开始了拍摄工作。

在拍摄过程中遇到了以下几个问题:

首先,与老师的沟通。拍摄中由于各个老师教学方式的不同。在镜头的选择,景别的大小上遇到了问题。例如,靳老师教得是小学一年级的同学,由于学生年龄小,多动,注意力不集中。为了让学生将注意力集中在老师身上,老师会多走动,不断的提问,鼓励小朋友回答问题。在拍摄过程中,应提前与老师沟通走位,学生、老师的互动的拍摄就更容易。适时调动气氛。

其次,拍摄学生问题。学生在上课过程中,会受到拍摄活动的影响,时不时的会偷看镜头。当正式在拍孩子时,孩子却腼腆只是对着镜头笑或低下头。这时,应给予简短的鼓励,授课老师应配合,拍摄孩子天真的一面。

再次,拍摄室外活动时,对于老师教授的新奇的游戏孩子们特别感兴趣。在游戏活动开始后,场面调度成了最大的问题。孩子们还能容易乱成一团,给拍摄造成了很大的困难。事前应做好策划、分工合作,游戏活力展现学生与老师们的精神面貌。

最后,也是最关键的与任课老师的沟通。在课程的安排上,应与班主任及代课老师沟通,不能让学生空等,也不能与老师发生尴尬场面。如两人同时出现在课堂上,互相谦让。

 

 

 

 

20081011

今天安排去家访。

选择的是一位四年级的小女生,在她很小的时候,她的亲生父母把她卖给现在的养父母,她现在有两个哥哥也都在上学。之前,一直很担心她愿不愿意让我们去她家,她的家人会是怎么样的。可是在路上,走在崎岖的山路上她一直照顾着老师们,告诉我们她每天回家的开心事。路边的花草虫儿都是她的伙伴,蹦蹦跳跳快乐的做着我们的小向导。走了近乎一个半小时的路程,终于看到半山腰上矗立着一家小院,那就是杨再婧的家了。典型的陕北窑洞,农家小院,他的爷爷正坐在院子里编织扫帚,爸爸妈妈都不在家,去附近的油田打工了。爷爷很慈祥,看到我们来了忙着招呼我们进屋,小再婧也很懂事给我们倒水喝。我大致拍了下他们家的情况,屋里很简单,没有什么家具摆设,也不是很干净,家里的确很困难。父母是家庭的经济支柱,兄妹三人都在上学,每星期生活费都得从家里拿两百多。对于这样一个普普通通的家庭来说,负担太重了。

在我们快要走的时候,再婧的妈妈从油田回来了,站在窑洞的房顶上远看着我们。小再婧眼尖,看见了妈妈大声骄傲的喊着:“妈啊!老师来咱们家了。”能看的出她妈妈有些疑惑、胆怯,过了好一会才慢悠悠的从上面下来。领队张筱文将我们这次来家访的意图向她解释了后,她这才放下了警惕。和家长简单聊了一下再婧的学习,家庭的生活状况,鼓励了孩子,家长多关注孩子的学习,一定要让孩子把书读下去。我们告别了再婧家,孩子依依不舍的跟着我们。

我们庞大的队伍在行进的过程中,被住在附近的同学看到了。等他们跑过来时,才发现是我们五年一班的学生。

“祁小东同学,是你呀!”

他很羞涩的低下头,“老师,去我们家玩吧!

“好啊!老师们都去好不好?”

他立刻抬起头,高兴的说“好!”

祁小东家与杨再婧家截然不同,一家人其乐融融。家里的经济状况、卫生条件都很不错。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姐姐都是淳朴的陕北人,憨厚、热情。虽然小东的母亲不识字,但她却忍不住激动的问我们:“你们都是小东的老师,你们都是大学生!你们学的什么专业啊?”

我学的是新闻~

我学的是法律~

我学的是中文……

小东母亲高兴的说“真好啊!我们小东要好好学习,像老师们一样上大学!”

这样明理的父母,我们都感到非常欣慰。

 

 

 

 

20081012

周末,孩子们都回家了,校园里空空如也。我们几个终于可以静下心来想想这几天的事。忙忙碌碌上了四天的课,走在校园中,每个孩子都能热情礼貌的叫着“老师好!”。孩子是需要教得!你要礼貌的对他们,他们也会学着老师的样子。这几天听到最多的是孩子们说“老师,你们真好!你们对我们好,陪我们学想习,陪我们玩,还不罚我们。”起初,我们小组讨论这个问题,似乎进入了一个“愤青”的状态,怎么可以这样对待学生。我们必须解决这件事情!可是慢慢深入,发现问题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难度非常大。换一个角度,孩子毕竟是孩子,必要的管教是应该的,作为志愿者是来配合老师的工作的,不是来单纯指责老师们的。我们应该在与孩子相处的过程中,慢慢的给他们讲明白这个道理,我们要乖乖的,努力好好学习,老师才不会罚我们,老师也是为我们好。希望孩子们有个好的心态。

晚自习下后,是我们宿访的时间。因为最近总是忙着拍东西,很少像其他的志愿者和本班的同学呆在一起的时间那么长。决定,今天宿访我们班的男生。刚走进楼道,就看见一个男生飞快的跑回宿舍,边跑还边在喊“许老师来了!”只听见一阵踢哩哐啷的声音,等我推门进去,大家已经列队欢迎了。每个人都憨憨的,傻傻的对着我笑。和他们聊了下周末在家干了些什么?还好,大部分人都很懂事,在家都帮父母干一些活。又聊了一些班上的事,他们爆料每个人的小趣事,我也听的津津有味。一直就这么聊到熄灯,我才心满意足的回宿舍。

 

 

 

20081013

星期一终于到了,今天有一件非常光荣的事情——升国旗。早晨630起床,异常寒冷啊!同学们都早早起床了,在操场上晨读呢。700升旗仪式开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