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河南 付丽敏

时间:2009-10-22    文章来源:中国平安    【字体:      

2009831                  星期一                          

昨晚,兰考鲁屯偏干希望小学的校长李品女士来到了郑州,一大早,我们一起来到中州国际饭店参加了出发仪式。

结束了出发仪式之后,我们便坐上了开往兰考鲁屯希望小学的车.培训期间,我们看过一部关于支教的电影。在路上,我一直在回忆电影里一些难忘的镜头,不知道到达时是否也有一些学生在校门口迎接老师的到来?不知道学校是什么样子的?那几座危房是什么样子的?周围的环境是什么样子呢?路上经过一片片的庄稼地,还有美丽的荷塘。终于到达了一个写有“开封兰考鲁屯”字样的路口,我们拐了过去,路两旁有两片树林,感觉这里空气格外得新鲜,汽车继续前行,学校的画面即将出现……

中午时分,我们到达了鲁屯小学.这里和想象中的情况不太一样.校门口没有孩子,因为这会儿是吃饭时间。校园里嗡嗡响,一台挖掘机正在运作。学校正在修路。校园里绝大多数教室都是传统的瓦房.但因为之前受到中国平安的捐赠,这里已经建好一座两层高的宽敞明亮的教室,而且学校正在修路施工,相信这里的环境一定会越来越好的.

参观完了学校我们便和李校长一起来学校附近的一个餐厅吃饭。以后的一天三餐我们都回来这个餐厅吃。

吃过中午饭,我们和该校的教师们一起将所捐赠的电脑搬到了新教学楼,一个电教室初具模型,以后会渐渐地投入使用.大家心里都很开心.

下午,我们和该校的教师们正式见面,交流.我们详细介绍了此行的目的以及工作安排.我们六个志愿者也一一做了自我介绍.我被分配到二年级.二年级的代课老师是栗老师和段老师.栗老师教授数学,她五十岁左右,看起来和蔼可亲,已经有三十年教龄了.堪称是为经验丰富的老师.段老师教授语文课,她二十多岁,年轻漂亮,也很好相处.他们对我们的支教工作是比较支持的.这里的孩子们课程很单调.每天七节课基本上全都是语文数学,虽然课程表上写的有音乐,体育和美术,但是由于缺这方面的老师,这些课程基本上是名存实亡.通过协商,栗老师同意将音乐体育美术以及周二下午的政治活动课给我们上.她还表示只要我们想上,他们的课也可以给我们上.但是,考虑到不要打乱学校的教学计划.我们坚持不占主课.通过沟通,我简单了解了二年级的一些情况.这个班一共有48个学生,而且年龄普遍较小,大多数都是七岁,有的孩子才六岁.这里的孩子们多数不上幼儿园,只有个别有钱家的孩子上过幼儿圆.其他孩子有的三四岁就上了学前班,所以有的孩子五六岁就开始上一年级,跟得上的就跟班走,跟不上的就退班.班里男生较多,这个问题全校普遍存在.我想这应该和农村重男轻女的观念有关吧.

晚上,我们六个志愿者开了一个座谈会.对各自了解到的情况进行了汇总讨论.并制定出了第二天的工作计划.明天,我们的工作将全面展开.期待ing……

 

200991                  星期二                        

  今天,我们的工作全面展开了。今天的工作安排是上午到各班听课,下午有课的上课没课的备课活干其它辅助工作。

早上六点多,我们起床之后,发现有一些孩子竟然已经在校门口等着了。而他们是八点上课。陈队开门让孩子们进来。他们进校后,教室的门还是锁着的,他们只是在教室门口蹲会儿或者玩一会儿。我们问他们为什么来这么早,他们说在家里没事干就来学校了。

    720,我们6个人准时到大校门口进行了晨迎活动。微笑着迎接每一个人。见到老师会问声好。这个活动是属于少年先锋队的一个活动,以后会继续下去。第一天有我们为你来做,以后慢慢有孩子来做。这个活动对大家来说很新鲜,好多小朋友走进校门时都好奇的看着我们。我们发现穿拖鞋上学的孩子很多,男孩女孩多有。骑自行车上学的孩子也很多。有的孩子才六七岁就自己骑车上下学,骑的自行车比他们自己还要高啊,看着真让人心疼。

上午我们开始到各班听课,并且正式和学生们交流认识。当孩子们听说我们是来给他们上课第二课堂间时,高兴地蹦了起来.课间时,我和孩子们又进一步沟通了一下.,我问孩子们想不想上音乐课,孩子们高兴地跳了起来说想。当我问他们想学什么歌曲时,有的孩子可以说出来好多,可是有的一脸迷茫。我问他们会不会唱歌,发现有些孩子会,个别甚至还会唱戏,而有的什么都不会。经过询问才知道,原来有的孩子上过幼儿园,有些没有。从孩子们的眼神里,可以看出来,他们对丰富多彩的内容充满了好奇,充满了期待。每次我们向教室走去时,他们就会激动的连蹦带跳的喊着“老师来了”,然后飞快地跑回教室等着我们上课。下午陈队为我们班上了一节音乐课。大家的情绪很高。学得很开心。

第三节课,男同胞们组织各班委正式组建了少先队,而我们女同志们则组织教师们学习平安相伴手语舞。为教师节做准备。洧萱负责讲解动作背对大家做,子玲面对大家做,我负责读歌词.大家分工很明确.    

   今天是比较顺利的一天,相信明天也会一切是顺利。

 

 

 

200992                  星期三                        

今天早上正式开始由学生来进行晨迎活动.12个孩子每边各6个成八字站开.看起来很壮观.第一次实践这样的活动,孩子们感觉有点生疏.我们对孩子们行队礼的动作进行了统一.学校骑自行车上学的孩子很多.考虑到学生的安全和纪律问题,我们要求孩子们到校门口时要下车.这一点由我们的少先队员来执行.他们一开始看到骑车的就像交警逮着酒后驾车的人似的,围上去就喊:“下车”.于是,我们赶快纠正孩子们的语气要礼貌一点,说请下车而不要围上去,站在自己的位子上伸出右手即可.经过我们的纠正,孩子们表现得有模有样的.很整齐.每个入校的孩子都会新奇的看着他们.而他们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自信与自豪的微笑.

本来晨迎时间为早上7:207:40.可是到了7:40,孩子们都不想走.他们说想迎接到自己的老师,想迎接到他们的校长.我们不得不延长了晨迎时间.孩子们这一点让我们很感动.

结束了晨迎活动之后.我们迎接来了第一次晨读活动.晨读的内容为《三字经》.在城市里,孩子们幼儿园便开始学习《三字经》和《弟子规》可是这里的孩子们大多数没有背过《三字经》.我首先把前四句抄在黑板上,然后问孩子们:“你们知道什么是《三字经》吗?”“就是三个字一句话.”“大家真聪明”我稍微解释了一下意思,便带孩子们读了几遍,他们很快就背会了.

上午第四节课,我到四年级二班,辅助李峰老师上了一节美术课.当老师问孩子们想画什么时.孩子们七嘴八舌的开始喊了.女孩主要是想画蝴蝶,蜜蜂.花儿什么的,男孩主要是想画蜈蚣,熊猫什么的.不可能每个人的愿望都满足,所以我们只是选择了几个,画了瓢虫,小鸡,蝴蝶等等.孩子们很开心,纷纷在本子上画,有的还加以创新,我们对这些同学进行了表扬,鼓励孩子们要创新.

下午吃过饭,我赶到教室办板报.在张舵的帮助下,布置了教室的后黑板.因为黑板比较大,所以我们画了一个大大的帘子来作边框.中间画了一棵心愿树,晚些时候会让孩子们把自己的心愿贴在树上,我准备在树的两边写上些小知识.

一天很快又过去了,明天会有更多的事,一天比一天充实……

 

 

200993                  星期四                        

   少年先锋队的活动继续进行着.校园里明显发生了一些变化.老师和学生们骑车到校门口时都会主动下车.穿拖鞋的孩子明显减少了.孩子们渐渐对我们熟悉了起来.每次当我们朝着教室方向走过去时,孩子们都会欢呼雀跃的到教室,等待我们给他们上课.见到老师向老师问好的学生越来越多了.看到这里发生的变化,我们由衷地感到高兴.

上午第四节课,我邀请李峰和子琳给我们二年级上美术课.李峰教画画,子琳教孩子们折小狗.我们发给孩子们每人一张纸.子琳折一下,孩子们折一下.很快每个孩子手里的纸都变成了可爱的小狗.

下午我要去子琳班上英语课.子琳借来了三年级的英语课本.我简单看了一下第一课.中午队友们帮我做了一些教具.子琳画小猫和小猪,李峰画小狗,我画狐狸,张舵在画的背面画四线格,大家做的都很认真,在大家的合作下,教具很快就做好了.

下午第三节课,我和子琳一起来到了教室,三年级的班主任坐在教室后面.李峰老师帮我们拍照.我们为了让孩子们对单词及问候语有清晰的理解,在课堂上我们加入了小话剧和小游戏.大家上的很开心.

下午放学,我和子琳从二三年级挑出了一部分学生,准备教孩子手语舞《感恩的心》.我负责念歌词,子琳负责教动作.孩子们学得挺快的.很快就学了一半了.但是毕竟是孩子,耐性有限,站了半小时有点受不了了.我们只好周五中午再继续了.

排练完节目,大家分工一起把各年级的心愿卡做了出来.明天,孩子们将会在卡片上写下自己的心愿了……

 

 

200994                  星期五                       

今天上午趁着课间,我把心愿卡纷纷发给孩子们.我告诉孩子们可以把自己的心愿或者梦想写在卡片上.比如;我长大了想当老师等等.收齐了心愿卡后我一一看了看,发现百分之九十的学生写的都是“我长大了想当老师.”看来孩子们对这方面还没有什么概念.无论如何,毕竟年龄还小,相信等他们慢慢长大了,会拥有很多很多的梦想.心愿卡背面贴的有双面胶,我揭下了它开始往心愿树上贴,孩子们都围了过来,抢着往上帖,很块一棵帖满了心形心愿卡的树展现在大家面前.这棵树上载满了大家的心愿,希望孩子们的梦想能成真……

上午第四节课老师们要排练节目,所以把课堂教给了我们.这个周日就要文艺汇演了.正好我们也可以排练下节目.我带着学生们把《拍手歌》排练了一下.有些小男孩比较调皮捣蛋,我只好变着法的让孩子们排练.

今天中午本来想给孩子们排手语舞的,但因为要和老师们一起去趟县城,只好把排练的事交给子琳一个人了.在我出发前,子琳帮我一起完善了板报.我们在树两边布置了些小装饰画,然后在左边的小版块写三字经,右边的小版块写了一些科普小知识.

下午各个班在和班主任沟通后组织各班写了名为:“我们学校的新老师”的作文.我们一一阅读了孩子们的作文.有些孩子写的作文让大家捧腹大笑.李峰老师班有个学生写到;“我们老师长着不高不低的高个子”洧萱班有的孩子写到:“张舵老师真酷,赛过周杰轮,比过吴克群可以和罗志祥称兄道弟”“张舵老师是体育学院毕业的,他的体育那是相当好,可惜他是个近视眼.”张舵班有的学生写他时用“它”,还有很多类似的,很搞笑……

下午放学后,我和子琳留下了跳手语舞的孩子们,继续排练.经过昨天下午和今天中午的学习,孩子们已经把整套动作学会了.于是我们稍微练了几遍之后,开始让孩子们跟音乐,大家跳的很认真,有的孩子一边跳还一边学着哼唱这首歌.经过几便练习,孩子们跳的已经很有感觉了.相信明天下午再练习之后,孩子们一定会表现得非常好的……

 

 

200995                星期六                      

昨天我们和各班班主任进行了沟通,每班选择出两三个学生进行家访.我们和孩子约定好今天上午见面,然后由孩子们带我们去他们家里.

我和李峰老师一组.他和孩子说好的时间是早上八点,可是八点了孩子没有出现,我们等了一会儿,直到八点二十孩子还是没有出现.﹝后来才知道,孩子害怕老师去家里告状,所以不敢带老师去.﹞后来我们在校门口看到两个小孩,打听了一下我们要家访的孩子,他们刚好知道.便很热情的带我们去了.齐老师借给我们一辆电动车,帮我们节省了时间.

我们首先来到了张康家里.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几棵鲜艳的美人蕉.这个家只有围墙没有门.院子里种的有树.阴凉阴凉的.张康不在家,我们见到了他的爷爷奶奶.原来孩子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孩子从小就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张康的奶奶告诉我们,张康可听老师的话了.老师说不让穿拖鞋,孩子尽管脚上有伤还是坚持不穿拖鞋.听到这点我们有点小感动.李老师说这种情况可以让孩子跟老师讲嘛,他表示明天会告诉孩子要保护好自己的脚.家长还表示只要孩子能上考上大学一定会供孩子上的.

离开了张康家我们开始去张文博家,还是由两个小家伙带路.在去张文博奶奶家的路上,我们碰到了小文博,他带我们来到了他的家.孩子的妈妈很热情,见到我们就握手,请我们屋里坐.文博也很懂事,赶忙给我们拿来水果.文博的妈妈在小卖部工作,爸爸也是早出晚归.父母几乎没有时间管孩子.妈妈的脾气不太好经常批评孩子.她说她比较头疼的是孩子偏科,不喜欢学习语文.我们给了她一些学好语文以及培养语文兴趣的方法并建议孩子的妈妈多表扬孩子.多肯定孩子.

离开小文博家时已经9:40.我和我们班孩子约好的时间是九点,所以我先回到学校,李老师继续去第三个孩子家.

十点钟,我们班孩子准时来到了学校,我本来约了一个孩子,没想到来了一群孩子.他们手里拿着我们发给他们的手语舞歌词.原来他们在来的路上还一边练着手语舞,这让我心里很感动.李老师也准时赶来回来.我们在孩子们的带领下,向张趁家走去.

张趁家里是典型的农家小院,有矮矮的围墙,院子里有两棵果树,还养着猪.张趁的妈妈说孩子很懂事.平时没事了会主动帮助家里干家务.张趁是班长,很负责任.妈妈说有一次老师让张趁负责留下排练节目的孩子,有的孩子跑了,她一直在担心老师会不会怪她.她不太爱说话,但是学习认真努力.我们告诉家长这个孩子很有潜力.妈妈说,只有孩子能考上大学,一定供孩子读书.

我们最后来到了付婷婷的家,刚好在路边碰到了她的妈妈,正抱着一个四五个月大的孩子,这个孩子是婷婷的弟弟.婷婷也是一个学习很认真的小女孩.妈妈说平时不让孩子干家务,要让孩子努力学习.婷婷非常的不爱说话.我们告诉家长社交的重要性,建议让孩子多和小朋友们接触.

中午时分各个队都结束了家访.我们和孩子们说好了下午两点半开始排练节目.可是好多孩子居然12;30就围在了校门口.我们千说万劝终于让他们回家了.最终孩子们还是不到两点就来了.我们只好提前开始排练.我先给我们班排了《拍手歌》,等到唱的差不多了,我让孩子们到户外给他们排队型.给小孩子排队型真是困难啊.孩子们对队行完全没有概念.站的乱七八糟.有些男孩子比较捣乱,再加上天气比较热.真是够困难的.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把队排出来了.我们把歌曲又练了几遍,我看孩子们热的够戗,就让他们回家了,只留下了跳手语舞的孩子们.

子琳也留下了三年级跳手语舞的同学,我们两班合在了一起.张舵帮我们排了队行.体育学院毕业的就是不一样,他很快就把队行排好了.我们让孩子们跟着音乐练了几遍手语舞就解散了.

晚上,我们几个把《明天会更好》排练了一下.明天就要进行文艺汇演了.希望一切顺利!

 

 

200996                星期日                      

今天是我们支教的最后一天了.今天上午进行文艺汇演,展示我们一周的成果,而节目结束后我们很快就要离开了.

早上六点多我们起床了.大家的心情都很复杂.孩子们一如既往的来得很早.我们开始给他们化妆.孩子们陆陆续续来了.男同胞们组织孩子们排队,我们三个再屋里给孩子化妆.子琳和洧萱连早饭都没顾上吃.

孩子们对化妆很好奇.一个个把小脑袋瓜挤在门口.唧唧喳喳的边说边看.我们三个马不停蹄的画.一直画到快九点.九点节目就正式开始了.化完妆我们赶快来到校园里.这时各个年级的学生们已经排队坐好了老师们也在后排坐着.

九点钟,一切准备就绪了.节目正式开始.两个小主持人主持的有模有样的非常可爱我们一共有十四个节目.首先是李校长致词.紧接着,第一个节目是全体教师和我们志愿者共同表演的手语舞.然后就是各个班的节目陆陆续续的展现.我们班孩子表现的非常出色,比我想象的要好的多.他们真棒.倒数第三个节目是六年级的《平安到永远》手语舞.听到这个曲子时,几天来的点点滴滴不时的在脑海里浮现.内心有一种莫名的感动.最后一个节目是我们六个志愿者一起演唱《明天会更好》.我们一边唱,全校一边和着拍子拍手.最后大家每人给全校说了一些话.全校起立,孩子们说“谢谢老师”.这时心里真的好难受..结束后我和老师一起来到班级里.最后一次来到班级里.最后对孩子们讲话.我告诉孩子们一定要有梦想一定要去实现自己的梦想.有些孩子已经忍不住哭出了声音.看着他们一张张可爱的小脸,我忍不住想抱抱他们.不知不觉,接我们的车已经到了.我们赶快让孩子们回家.简单的和第二批志愿者们做了交接.赶快坐上车要走.校门口还有好多孩子守在那里不肯离去.大家心里都很不是滋味.但是,我们还是渐渐离开了这里……

下午一点半我们回到了郑州,好象作了一场梦一样.我会永远记得那里的老师同学,那里的一切.而且我们几个约定好了,以后有机会一起回来看孩子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