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河南 李启松

时间:2009-10-22    文章来源:中国平安    【字体:      

李启松支教日记二
(生活篇)

第一天(8月31日)
盼望着,盼望着,春天到了。这是朱自清《春》里的句子。过去对这句话理解不深,现在终于有了真切的体会。
我们在下午3点多到了濮阳县徐镇镇平安希望小学。依惯例门前有学生排队迎接。天有点热,孩子们还穿着长袖校服,支教队员不忍心,过去接着孩子们说:“快回去吧,这里太热了。”不知不觉,已经入戏了。
还是依惯例,有一个简短的欢迎仪式,阵势还真不小,连县教育局局长的大驾都惊动了。临到我发言,我说:“孩子们,我想死你们了!这是冯巩的名言,但我说的是真的。去年我就想来这儿支教,没有来成,今年终于梦想成真了。得知能来你们这儿支教,我天天都在盼望着。现在我们是朋友,一周结束,我们就会成为知心朋友。
我知道,让我讲话,不仅是因为我是支教队领队,我的新闻从业背景恐怕也是其中很重要的原因之一。
参观学校,收拾宿舍,和老师见面等环节过去之后,我猛然发现满天星斗,这是在郑州从没见过的。月华如水,静静地泄下来。宿舍门前是片袖珍稻田,青翠欲滴,经过月光洗涤,显得朦胧迷人。
当人走近时,不时有青蛙跳进水里,蛙声、水声、不远处传来的清晰的狗叫此伏彼起,构成天籁绝响。
第二天还有很多事要做,我强迫自己从这海市蜃楼中逃离,钻进湿潮的被窝里。

第2天(9月1日)
也许是太累的缘故,一夜竟然忘记了做梦。听到临近中学的起床号,我发现亮光正在往屋里挤。
穿衣起床,一头扎进晨凉里。在院子里伸伸手呀,伸伸脚呀,做做深呼吸,感觉不过瘾,又慢跑了几圈,等跑累了时,发现自己已经在校外马路上了。
空气新鲜得绝对没得比,但这条路实在不好恭维,除了不平外,还有很多积水。常言道:要致富,先修路。等这条路修好了,这里也该富了。正如我支教的学校,因为破旧凌乱路不平,成为扶贫对象,成了平安希望小学,现在学校窗明几净,道路宽阔,让人很难想起它原有的真容。
有些支教队员第一天就被学生来了个下马威,这些踌躇满志、心中充满阳光的莘莘学子,忽然发现,原来调皮的威力竟也这么大,对他们的安慰和支持成了我的主要工作。除了听课,我还专门到班里为这些老师们维持秩序,充当维和大使。对哪个老师不放心,怕课讲不下来,我在声援他们的同时,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实在不行,我就上。我带着教具、教案,一刻不敢懈怠。好在大家都很争气,没人让我救场。
孩子们依然热情似火且没有节制,好在我们的队员多在20岁上下,正是好玩的时候,他们在午休时间还在陪孩子们玩,一直玩到吃咽喉片,也有人说含冰糖也行,这是偏方。

第3天(9月2日)
上一篇
依然起早,跑步,贪婪地吮吸新鲜空气,然后边压水边看太阳一点点地透出小脑袋,等我将水提回宿舍,太阳已蹿到一丈多高了,光阴似箭,时光如过隙白驹,稍纵即逝,此之谓也。
正如一位支教老师为所在学校所写的歌中唱的:“时光好比常流水呀,抓紧学习莫放过。”
紧张新鲜得像这里空气一样的一天马上就要开始了。
前两节都没有课大家坐在一起备课,写日记,有的用电脑写,有的没有电脑先写在日记本上。
三、四节有老师有课,原本想去听科普课的,因为英语老师说她去听,顺便维持一下秩序,我就去听音乐课,这也是他本人的意思。
教音乐的老师最低点该上大二的学生,和我的儿子大小差不多,学音乐的,之前学过几年体育,培训期间就和我住一屋,总觉得他没正形,不仅当着我的面抽烟,还在聚餐时喝酒出洋相,别人让我去制止他,我放出狠话:“他要敢喝醉,我走时绝不带他。”
他没有喝醉,自然随队来到濮阳,接下来发生的事让我对他刮目相看,我全方位地颠覆了对他的看法。

下一篇
停电,带来很多不便。
傍晚时,按原计划,我们去家访,发生了一系列感人至深的事情。
因为在之前培训时,平安河南分公司再三要求,家访时要先和班主任充分沟通,选学习好的同学。我们确定了3个家访对象,都是在老师的指导下确定的。
我和黄小芳、白岩一组,去一个姓井的男同学家。搞笑的是,上午通知该生,下午去他家家访,他下午竟然没来上学。我们在热心同学的帮助下,七拐八弯来到他家。
远远地,就有同学告诉我们,他家到了,门前站的是他的妹妹。接待我们的是他的奶奶,一个年龄并不算大、很热情,她把孙子喊出来,嘴里不停地责怪他不懂事。她说孙子有病了输水没上学。我怎么看都不像。估计没去上学跟家访有关,其实我们也想通过家访了解他没有上学的原因。
奶奶说,她和老伴带着3个孙子、孙女过生活。孙子在上学,下面有两个女子,一个是老二家的。老二家的媳妇离婚后走了,把女儿撇下了,一个是老大家的,老大和媳妇在北京打工,过年才会回来一趟,平时也不往家寄钱,小孩的抚养和教育任务全落在两位老人身上。
少年不知愁滋味,老人说这些话的时候,他只管和别的孩子玩,老人一见到我们就哭了,白岩的眼里也闪着泪花。我们对老人劝慰一番,好在老人很开朗。
我们把带去的书送给他,其他小礼物分送给同去的其他同学。大家都很高兴。临走,老人执意要把树上的石榴摘给我们。她说石榴到中秋节才能吃,现在还没长好。我们没能劝住,老人麻利地从树上摘下四个,硬要我们带上,我们也不太好拂逆老人的意思,就把这四个只能看不能吃的石榴带回了宿舍。
返郑那天,我看见石榴还在女生宿舍的盆里。
虽然和老人说话的时候,我们都装得特轻松,但一走到回来的路上,我们的话题就沉重起来。从别的家访老师口里得知,家访时去过的几家大同小异,家里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较普遍的是大人不在家,小孩交给老人管,这也是中国目前标准的留守家庭,对留守儿童的教育成了当下中国教育的一个难点。
家访过后,受感动最深的是最没正形的李老师,他说他井一文家的情况后,他哭了。我相信。

第4天(9月3日)
李忠雨是学音乐的,教音乐有独特的方式,受到学生的普遍欢迎。有一个学生在日记里说他喜欢李老师的音乐课,这是该班班主任说的。该班班主任还说了一句经典的话:“学校不能没有歌声。”
李忠雨的原意是在全校推广他写的歌《老师教我一首歌》,正在他进展顺利的时候,校长来找我,说教育局统一布置,让在全县普及推广普通话的歌曲,让我们这位专业的音乐老师帮忙。救急如救火,我们责无旁贷,当即应承下来。了解了具体情况后,李老师面有难色:“这得多长时间呀?”月亮代表我的心,我知道他担心的是,如果推这首歌,就会耽误推他个人的作品。
“你傻呀,是学校的要求,你让学校找时间,他们肯定配合。你可以上大课,利用某一个时间集中教唱。这对学校来说还不是小菜一碟。”我拿出老马识途的劲头,给他当狗头军师。他对我伸了伸大拇指,直奔校长室,结果和我预料的一样顺利。


第5天(9月4日)
以白岩和黄小芳为主,我们推出了一期内容丰富多彩的黑板报,主题向建国60周年献礼除了黑板报,我们在旁边还出了一期墙报,以学生的书画作品为主。办完之后,大家很有成就感,摆着不同的POSE拍照。见我们热闹得没有禁忌,学生们也跑来凑热闹,一时间,门庭若市,在队旗映衬下,一张张笑脸被定格。
和校方的座谈实际上是单方面的,说是座谈,其实就是给校方提意见。支教队员大多初出茅庐,口无遮拦,给校方提了不少意见或建议。如养成教育问题,向支教老师学习的问题,课堂纪律问题等。因为校长家有私事,在我们的一番肆无忌惮后,副校长对支教工作进行了肯定,估计每次都会这样说。校长对提到的没有做到的事情进行了解释,并表示以后带头听支教老师的课。
该校老师在座谈的时候话语不多,一时办公室的门,话匣子就没了把门的。从过去到现在,从教学到生活,每一个话题都从绵长。
想想这些一线老师的长期坚守,我们对生活还有什么可报怨的呢?!

第6天(9月5日)
最激动人心的一天终于到来了,我们一大早就开始兴奋。自己设计自己主持,开这样的运动会,对在场的每一个人,都是新鲜的值得期待的。
我学着领导的样子,捏着领导腔,一板一眼地在校长致辞后,高调宣布:“2009中国平安濮阳县徐镇镇希望小学汇报演出现在开始。”上帝笑了,和同学、老师一起。后来看了李老师录的视频,我到现在后脊梁骨还在冒汗。我知道了,世间诸事,有可学的,有不可学的。
前期的集体表演按部就班,之后我们表演诗朗诵。诗是好诗,人也是好人,但好人不一定都会朗诵诗。《平安相伴》是平安歌,教手语舞用的,让我们一个个那种疑似朗诵揉搓得不成体统。有视频作证。
拔河比赛,裁判应该是中立的,这是国际通用法则。我一见学生开拔,就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忘乎所以,跟着大家加油起哄,本来是要给弱者加油,一不留神就给强者加起油来,场面看着一定很滑稽。
“二人三足行”对我来说是个新名词,其实就是绑腿跑。由于各位老师都想发表意见,我又站在发令场地,起跑场地有些混乱,有位美女老师在日记中这样表述:“连一向沉稳的李队也急了。”一个乐队只能有一个调,调子一多就要造成混乱。好在最后的结果还是令人满意的,尤其在和各班同学合影留念时,大家出乎意料地配合,高年级的同学提前摆好了POSE,等着我们过来拍照,那感觉还真的很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