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河南 李峰

时间:2009-10-22    文章来源:中国平安    【字体:      

2009831星期一                       支教第一天

我们一行6驱车至兰考城关乡鲁屯希望小学已经是中午,校园不大不超过3000㎡,小小的校门,唯一一栋2层教学楼也是在平安保险河南分公司的资助下新建的,甚至连楼梯扶手都还没有安装上,除此之外9间教室都是老式的的平房,6间是学生教室,其余分别室校长办公室、教研室和仓库,屋内又暗又潮。简单的吃过午饭开始收拾房间,由于没有房间,所以就把校长室和仓库腾给我们住。

    收拾房间时,开始有三三两两的学生上学,我看了下表,时间是113分,渐渐的学生越来越多,就见一群群孩子欢快的跑来跑去,见到我们都好奇的看着我们,带着好奇又有那么一点点拘谨、一点点羞怯,发现我们在看他(她)们,又“哄”的一下散开去,只留下几个胆大的孩子,躲躲闪闪的偷偷打量着我们。看着他们我不禁想起来之前看的电影《山那边》,说实话我们的到来解决不了什么实质性的问题,这一点我和我的队友都明白,我们只是希望我们对于人生的感悟传授给他们,所做这一切只是希望能够给孩子们带来一种精神,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让他(她)们看到外面的世界;像一粒种子一样,等待着有一天会发芽生长……

见面会

    下午抽时间和学校老师见面所了解的情况更让我们吃惊:全校共6个年纪,7个班(其中四年级2个班),再加上1个小小班,共计教师22名,平均每班不足3位教师,但是按照小学教学大纲所开的课程包括语文、数学、英语、思想品德、社会、科学、音乐、体育、美术9门功课。由于师资力量匮乏,导致很多副科都没有相应的老师,全部是有22名老师承担,部分课程基本处于空白。即便这样,鲁屯小学的教学成绩在兰考县名列前三。了解到这些,大家连夜展开讨论,修订原有支教方案,把支教中心调整到各副科课程上来,一直到深夜,大家依然毫无睡意,直到最后把一周的支教课程安排完毕,并确定每人的教授课程,有关资料汇集整理完毕,才简单洗漱一下各自休息。对了,这里没有自来水,只有用电机从地下抽水,水质很硬,而且出水口和开关相距20多米,每次取水很不方便,真的很讨厌

 

200991星期二                        支教第二天 

晨迎

    545分醒来,很困。简单的洗漱还没结束,就有三三两两的学生陆续到校,于是慌忙叫起其他队友,一番忙乱后,开始我们今天的第一件工作------晨迎。

    晨迎时我们发现这里大多数孩子都是穿拖鞋上学,8点上课,可是很多孩子都是7点左右就到了学校,然后开始打扫卫生,看到我们站在门口迎接他们,很是好奇,总是偷偷的打量我们,甚至低着头慢慢吞吞的走过去,然后回过头看我们,然后像受惊的小兔子一样飞奔而去,让我们忍俊不禁。

试讲

    第一节是语文课,我们班的语文老师姓孙,是一位朴实无华、治学严谨的女教师,已近中年的她在我们的交谈中竟有些拘束。班上一共41个孩子,每排8人,共5排,只剩余一个孩子孤零零的坐在最后。穿着半旧的小绿军装,浑身衣服皱巴巴、脏兮兮的,他的眼神让我读出了他内心的自卑与无助,那一刻我心里猛地一揪。

    后来我留意了一下,坐在前两排的大多是遵守课堂纪律、学习 成绩好的孩子,后三排多是一群调皮鬼。这个传统在我上学的时候也有,我无意于指责老师这种“丢车保帅”的作法,毕竟每个人精力有限,在确保班级升学率的压力下无可厚非,但是我仍不可避免的有一种深深的无奈和惋惜。

这节课讲的是《钱塘江观潮》,本打算旁听,也没有备课,结果被老师请上台来给大家讲讲相关的名胜古迹,猝不急防下应着头皮走上讲台,还好以前的语文功底和所学的旅游知识还在,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似乎效果还不错。幸甚幸甚

美术课

原计划今天的两节副课(美术和体育)不上,多一些时间了解孩子们,仔细算了算全校一周的课程,发现剩余的课程有限,为了更多的带给学生们一些不同的东西,就急急忙忙跑到村子里唯一的一家能上网的杂货店,费了一番口舌,店主明白我们的身份和目的后,挺支持我们的工作。在网上一番狂搜,根据班主任所反馈的信息确定美术的教学内容为简笔画和折纸,而体育课因为没有场地,只能在室内上,最终确定教学内容为体育活动中的自我保护、卫生和眼睛保健操。虽然资料有些不全,至少心里有了点底。给第二批志愿者领队打电话让他们准备相关资料,希望他们弥补我们的不足吧。看看时间距离上课时间已经不多,急匆匆跑回学校。

上课铃声响起,怀着忐忑的心情走进教室,通过师生的互动沟通,了解孩子们想学的图案,迅速在心里确定了要教的几种图案:1、瓢虫2、小鸡吃虫3、蝴蝶4、房子、5、仙鹤。

选择瓢虫的原因是它基本包括了构成图画的集中元素:横线、竖线、三角形、圆、弧线、折线、点。目的是让孩子明白任何复杂的图案都是由简单的元素组成的,而每一个图画都是有它独特的特征,画画要画的“像”就是观察这幅画的特征可以用什么元素表现出来,然后能够形象的画出来。图案很简单,孩子们也学的很快,几乎在我演示完,个别的孩子就已经画出来了。于是我请几个画得快的同学上台在黑板上演示,刚开始很少人自愿上台,我没有说话,只是请举手的同学上台演示,笔法虽然有些笨拙,下面的孩子有的大笑,有的叽叽喳喳议论,演示的孩子也有些尴尬。我请大家安静下来,告诉他们瓢虫的组成特征,然后问他们上来的同学是不是画得像,孩子们异口同声回答“是”,然后请他们给上台演示的同学以鼓励;并告诉他们要敢于尝试的道理。结果在下面的演示中,孩子们踊跃举手,甚至几个调皮蛋竟然站到了凳子上。时间很快,只教了三幅画就下课了,原计划的折纸用上。不过看看效果还不错,孩子们挺满意的。只是事后不久我发现孩子们竟然认为我教他(她)们画的是蟑螂,而不是瓢虫。估计也只有我这一家的蟑螂会那么胖,着实让我郁闷了好半天

    第二幅小鸡吃虫图也很简单由圆、曲线、三角形构成。只是没想到这幅画竟然在整个鲁屯小校得到普及,几乎人人都会,大出我的意料之外,窃喜

第三幅是蝴蝶,班上一个小女生在画得蝴蝶翅膀上独具匠心的画了一对花和两颗心,我夸她是最有创意的蝴蝶。结果在我们班级的心愿树上,我发现她的心愿竟然是长大要成为一个最有创意的画家,感动之余竟不知道说些什么好

体育课

和队友张舵合作,课堂效果用一句话概括:很和谐。虽然时间不足,4节眼保健操只教了1节,但是讲卫生的观念已经留给了孩子们。就是做眼睛保健操之前给孩子们洗手很累人,41个孩子打了4盆水,4盆水洗完后变成了4盆黑水,让孩子们很吃惊。

 

200992星期三                         支教第三天

蚊子精神

    因为天气炎热,屋里面又潮湿,床铺用手一摸好像能拧出水来,出了汗后很难受,又没法洗澡,蚊子们很喜欢我们宿舍,因此巴掌与蚊子齐飞,皮肤随疙瘩一色。我们是蚊香、花露水、风油精、驱蚊剂多道防线,结果仍然在蚊子们的不懈努力下败下阵来,每天早上起来总会多出三五个疙瘩,因此队友戏称蚊子们这种精神为:每天进步一点点。

拖鞋的问题

因为在周一的晨迎中发现孩子们穿拖鞋上学,考虑到校园里正在施工,孩子们又经常跑来跑去、蹦蹦跳跳的,因此在课堂上建议孩子们不要穿拖鞋上课。今天一早就有跑到我跟前把自己穿的凉鞋给我看,问我行不行,我点头后竟然欢呼雀跃的跑开去,那一刻有我忽然感到很自豪,还有一种感受叫做感动。今天我问孩子孩子们是不是都穿拖鞋来了,结果一群孩子像小麻雀一样叽叽喳喳的,向我揭发都有谁穿拖鞋来上课了。我大概看了下除了四五个孩子,其余的都换了鞋子,而没有换的孩子也很不好意思,小脸通红的耷拉着小脑袋。我没有责备他们,只是告诉孩子们也许这几位同学忘记了,给予换鞋的孩子以鼓励和称赞,希望没有换鞋的孩子向他们学习。只是没有想到,班上一个叫张康的孩子,脚踝上因为磨了2个泡,一直没好,因为我的要求,换下了拖鞋,结果又把脚磨破了。即便这样仍然不肯听爷爷奶奶的话换成拖鞋上学,直到我到张康家家访时,才从张康奶奶那里得知这个消息。那一刻我真的很惭愧,我应该问一问孩子们的,可是自己却没有想到

花超了十块钱

    因为取水不方便,加上天气炎热,洗澡成了大问题,大老爷们儿们还好些,队里的几个女同胞可惨了点,不知怎么被学校的李校长知道了,于是李校长联系了辆车,由学校的段校长专程拉我们到县里去洗澡,让队里的姑娘们好一阵雀跃。30多分钟的车程后,进入县城,我看着那夜幕下的霓虹灯忽然一阵恍惚,似乎忽然回到了郑州,猛然间有一些像是在做梦,适应了校园的宁静后却不太适应这样的夜景。自嘲的暗笑,怎么像刘姥姥进城?洗澡费用是15元,回来的路上,善解人意的段校长又把我们拉到了县里的超市购了购物,结果大家在回校的路上感慨:来了这么多天,终于很奢侈的花钱超过了十块钱。

 

200993星期四                        支教第四天

民主选举

还有三天就要离开了,走之前想给孩子们举办个文艺汇演,毕竟以前没有过这样的活动,因为是第一次,所以很多东西都很缺乏,甚至孩子们都没有什么可以表演的节目。于是队里简单商议了一下,决定征求孩子们的意见。没想到我把这个消息告诉孩子们时,好似一石激起千重浪,班里立刻喧哗一片,一个个兴奋的小脸像开了花。到决定表演什么的时候,孩子们像一只只好斗的小公鸡,各持己见,吵成一片。我好不容易安静下来,让孩子们一个个把要表演的节目在黑板上罗列出来,然后告诉他(她)们我们是一个集体,争吵不是解决办法,要遵从大家的意愿,孩子们安静下来一个个若有所思,然后我让他们思考2分钟,举手表决。结果很顺利,都是合唱,只是合唱的曲目男孩子和女孩子出现了重大分歧,于是我让男孩子和女孩子分别表演给我看,并告诉他(她)们,如果表演的好我会同意把他(她)们的曲目分为两个节目上报演出,于是不久四一班教室里就传出了震天的歌声,当我听完了孩子们的演唱,告诉他(她)们我同意男女生分别上报节目时,孩子们或握起小拳头欢呼,或拍手相庆,看着他(她)们我的心忽然感觉像是又回到了童年那种无忧无虑的状态。

    考虑节目单一,我征求大家意见,决定教他(她)们一首新歌《让我们荡起双桨》,选出20个孩子和四二班一起合唱。这首歌孩子们都只会一段,我虽然以前学过,但是也是比孩子们好不到哪去。匆匆结束班会,跑回宿舍狂找歌词和伴奏去了

 

200994星期五                        支教第五天

很郁闷,老师跑调了

    经过一晚的强化学习,终于把《让我们荡起双桨》学会了,自信满满的跑到班上去教孩子们了,结果发现自己学和教孩子们学是两码事,昨天偷偷跑到五年级听队友李大奥(我们的李总监李洧萱同志的昵称,因开会时经常时不时神游物外,然后很无辜的眨着大眼睛问我们‘你们在说什么?’大家均答之‘你又OUT了’故称大奥)教她们班唱《兰花草》,回来和张舵、陈队戏称五年级唱歌全是一个调,按照平上去入来分的话,全是入声。结果我们班更有过之而无不及,除了我的文艺委员毕晴那个小天才外,其余可以说是乱调儿的水平达到宗师级的地步。结果就是我在教孩子们的过程中,教着教着,我忽然发现某句歌词我刚才还会唱来着,结果一会竟然找不着调儿了,而孩子们竟然也没有和我计较,没有预想中的哄堂大笑,反而静静的等我找到感觉后再教他(她)们,让我郁闷不已。后来发现毕晴这个小丫头唱歌几乎是我唱一遍她就可以完整无误的唱出来,于是我心大定;一旦出现我找不着调儿时,我就理直气壮的说:“来,毕晴,你来起调儿!

    苦练了1个小时,结果令我很是郁闷,第二段和第三段老是跑调儿,合不到一起,想想明天上午要家访,只有一下午的时间,不禁有些泄气,练了半天孩子们也有些不耐,开始乱哄哄的说话,吵得我脑袋嗡嗡叫,竟然忘了原计划让孩子们星期六下午全体到校把男生合唱和女生合唱的队列排一下,结果只是通知参加选出的20个孩子到校,回到宿舍问了问张舵,情况差不多,于是两个大老爷们很是郁闷

 

200995星期六                        支教第六天

家访

周四和班主任沟通确定了三个家访的对象:尤涛、张康、张文博,在周五甚至和三个孩子沟通了下,孩子们也同意让孩子们回去征求家长意见,周五下午把家访的事情敲定下来,因为是和负责教二年级的队友小付结队家访,所以一上午时间要家访5个孩子,时间很紧,因此先访问我们班的3个孩子,再访问二年级的孩子。因为不知道孩子们的家在哪里,和孩子们约定的时间是早上八点让尤涛来接我们,然后由他带我们去其他人的家。我们起了个大早,结果左等不来、右等不来,眼看时间到了八点半,还是踪影皆无,我坐不住了,到学校门口等了半天仍无结果。看到有几个孩子在学校门口玩耍,于是便问他们是否知道我要家访对象的家。哈哈,天无绝人之路,竟然五年级的一个小胖孩儿知道张康和张文博的家,我教过他们科学课,他们都认得我,因此几个孩子很热情的当起了向导,领着我们一直跑到张康的奶奶家和张文博家。

张康父母常年在外地打工,一直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家境并不富裕,两栋砖瓦房已有了念头,小小的院子只有一面围墙,院子打扫的很干净,张康的奶奶接待了我们,一问才知道,这里的孩子家长都以为老师家访是来告状的,所以把孩子狠狠的吵了一顿,孩子也以为老师骗他所以就跑了开去躲起来。直到我们把来意说明白,老人家明白过来,于是在慢慢的交谈中我知道了孩子的状况,知道了孩子一直忍着脚踝的血泡换下了拖鞋的事情。进到孩子的房间,有些潮湿,很暗,小小的老式木桌和凳子就是张康的书桌。我鼻子一酸,本想拍张照片,又怕老人家多想,于是作罢。跑到张文博奶奶家,扑了个空,结果在不远的婶婶家找到了张文博,一问之下竟然和张康的原因一样,让我哭笑不得,之后的家访很顺利。只是家访的结果让我高兴不起来,虽然这里的孩子家庭物质生活上比起城市有差距,但是还不是那种极度匮乏的地步,唯一的差距是生活环境的基础设施和生活意识,没有自来水,比如个人卫生,没有自来水,家家还是烧柴火,夏天还好,冬天很少洗澡,环境闭塞,离县城仅40分钟的车程就形成了这样一个独立的世界。穷的不是物质,而是思想认识。我不禁感到有些无奈,也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够让更多的人关注,问题是帮助是有限的,关键还是地方的自救……

排练

    下午天很热,大家自发的给排练的孩子买来水解暑,并买了饮料为明天的汇演做准备。孩子们排练很认真,因为离别在即,我们虽然没有告诉孩子们离开的时间,但是我们有意无意的举动让孩子们明白了我们离开的时间要到了,显得格外的乖,甚至给我们送来了他(她)们给我们做的小礼物,整个下午就在这样的渡过

离别前夕

喧闹了一天的校园忽然安静下来,疲惫的我们坐在宿舍门口休息,默默的谁也不说话,静静的享受这片宁静,队友称之为一天中最为幸福的时刻。吃过晚饭,天渐渐的黑了下来,队友们在整理最后的资料,开过了晚间的碰头会后,各自收拾行装,李洧萱和赵子琳舍不得孩子们,把班上给孩子的心愿树摘了下来,准备带走。本来我也有这样的想法,后来想想还是拿了数码相机到班上拍了照片,这心愿树还是留给孩子们吧。毕竟这里有他(她)们的梦想,毕竟这树证明了我们这一批志愿者曾经来过。大家都无意睡眠,为明天的文艺汇演做最后的准备,也整理着为孩子们准备的礼物,讨论着还有什么可以留给孩子们的东西,毕竟来到这里,准备了很多东西要教给孩子们,只是时间不够了,使我们很遗憾我走出宿舍,静静的校园一片漆黑,偶尔有虫鸣声想起,淡淡的星光下,我的心很宁静,没有了城市的喧闹,对于即将到来的离去竟有那么一点不适应大家一直到凌晨2点多才各自睡去。

 

 

200996星期日                         支教第7

文艺汇演

经过昨天紧张的彩排,今天就要演出了,虽然昨天睡得很晚,大家依然很早起来,为演出做准备,尤其三位女队友从六点多开始给孩子们化妆一直都演出开始前,竟然把全校女孩子全部给画了淡妆。演出很成功,尤其是二三年级孩子们的手语舞《感恩的心》,看着可爱的孩子们那稚嫩的小手做出一个个可爱的动作,再加上他(她)们那专注的神情,我忽然感到一种骄傲。最后使我们六名志愿者带给大家的《明天会更好》,唱完之后校长请我们给大家讲话,李洧萱和赵子琳禁不住哭了起来,那一刻孩子们的全明白了,他(她)们老师要离开了,有些孩子的眼中已经噙满了泪花我忽然很想哭演出结束了,孩子们排着队回到了班里,我们各自把准备的礼物发给孩子。发完礼物(其实很简单两个本子、一块橡皮、还有没有来及发给孩子们的小洋人饮料),我站在讲台上,很想笑着和孩子们告别,当我看着那一张张哭花的小脸儿,听着耳边那无声是抽泣,我拼命的眨眼睛,不让眼泪落下来,想说些什么,嗓子却被什么东西给堵住了。我无言的向孩子们鞠了一躬,逃也似的离开了教室,只听见身后是一片压抑不住的哭声

    直到我们离开学校,校门口依然有一大群孩子不愿离去,我在人群中看到了我的学生,边哭边向车里张望,车窗从外面看不到车内,我只能悲伤的看着他们徒劳的向车子张望、挥手

    车子回到郑州时,我忽然觉得自己像是做了一场梦,只是那些孩子的小脸儿依然在眼前晃动……

我的队友

陈金  陈队、又名陈和谐、概因口头禅多是平安公司特产“***很和谐”而来,我们的领队,一个充满责任和激情的男人。

张舵  一个毕业于沈阳体育学院的时尚男孩,诙谐、开朗、专注而充满爱心。

赵子琳  来自于中原工学院的小女生,温柔,多才多艺,几乎没有她不知道或者不会的,故队友戏称为“赵全才”。

李洧萱  李总监,一个很个性的小女生,来自郑州电视台,队里音乐、美术、编辑兼创意总监,因时常神游物外,又戏称大奥(OUT)。

付丽敏  敏于事而慎于言,很有主见和正义感的小女生,因常常在我们戏谑时保持沉默,人送绰号“付不吭”。

李峰  本人,虚度三十春秋一地产小混,因年岁痴长,大家以“峰哥”称之。

    感谢我的队友给予我的帮助,感谢平安给予这次机会,也很幸运能够认识这一群志同道合的队友,更感谢我的学生们……

 

 

 

 

 

                                      200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