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河南组 李启松

时间:2009-10-22    文章来源:中国平安    【字体:      

李启松支教日记三
(人物篇)

第一天(8月31日)

让我先去哭会儿

说这话的是个小侠。之所以说是小侠,是因为他没有大侠风范。不能除暴安良,拔刀相助。
小侠名叫李忠雨,和我儿子大小差不多,看着一副吊儿郎当的样子,也许您认为他就是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主儿,其实,接触时间长了,您就会发现,他的内心很细腻,他是为艺术而生的。
为了支教,他专门为支教学校创作了一首歌,叫《老师教我一首歌》,歌曲轻快易学,很容易上口。他说要把这首歌当作校歌来教。想法得到校方领导的支持,他的课在本队中是最多的,每个班都有。
开始听同事说他的课讲得不错,我有点将信将疑。要知道梨子的滋味,得亲口尝一尝。这是老人家的名言。我决定去听他的课。
在他的课上,学生疯了,当然,他肯定先疯了。他用饱满的激情,夸张的手势,新颖的动作,加上适时对学生的鼓励,让全节课张弛有致。“一二三,我真棒,跟我学,棒棒棒!”学习每取得一点进步,都会在他的带领下疯狂地叫喊,“一二三,我真的很不错……”这些成熟的方法,很好地掌控了课堂节奏,真不敢相信,这是一个孩子能做到的。
我不仅跟着他学唱歌,也情不自禁地跟着喊口号。
我浑身发热,觉得自己好像激动了,为了一个孩子。
我餐桌上,我恶狠狠地表扬了他,让大家向他学习,他还不好意思呢!
另一位同事讲课有点问题,我就带着他去听李忠雨的课,他从李忠雨的课上学到不少东西,其他同事也在或多或少地使用李氏方法,尤其是他的“棒棒棒”,点击率好高哟!
其实我也不想这样赤裸裸地表扬他,怕他骄傲,因为他以后“路漫漫其修远兮”,还“将上下求索”。但人是情感动物,不是什么时候都能控制住自己。
这个看起来没正形的孩子曾被我骂过。我说:“我要是我的孩子,不知被踢过几脚了!”但有个性的孩子自其不同凡响的地方。这个孩子最大的优点是能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他基本听我的话,尤其是工作上的。让他去传照片、联系广播站,他都能按要求完成。
在听课本上,我记了以下内容:
一、他引入竞争机制,通过比赛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刺激他们的集体荣誉感。
二、通过丰富的肢体语言,让讲解丰富多彩。
三、抑扬顿挫。
四、变换节奏。
五、通过给每组画五星,调动大家积极性。
六、琅琅上口的励志语言,先拍三下手,大拇指对着自己,大声喊:“我真的很不错,我很棒!”
上五年级的课,他这样。
上二年级的课,他有了变化。这个班是公认的纪律较乱的班,很多同事把这里当作滑铁卢。李忠雨刚来时,教室里也很乱。他克隆在五年级时的成功方法,照猫画虎,可效果不明显。他开始变化,一是减少比赛的时间,二是放慢速度,多教慢教,效果显著。
无情未必真豪杰。
细心的人会发现,李忠雨是个感情特别细腻的人,这一点和他的艺术气质相吻合。家访归来,他好像一下子长大了许多,他哭了,还不止一次。
在9月2日的日记里,他这样写家访的感受。
“忙了一天,累了,但很充实。同学们很喜欢我的课,也很听话。每每看到同学们朴实的脸的时候,眼泪总在眼里打转,想起我的童年,他们那种天真,那种快乐,让我很受用。
“家访的时候,家访的孩子叫张一凡,太懂事太听话了。一个只有9岁的小孩子,就能在生活和路途中,照顾比自己小两岁的弟弟。她的话语,她的无言,她每一天的动作,都让我感动。父亲不在,母亲不在,她真的像一个小大人,跟着奶奶。当我问她的理想的时候,她慢慢地说:‘她想当明星。’我问为什么,她说是她姐姐告诉她的。这时,我哭了。孩子,你太可爱了!孩子,别哭!
“我已经无法控制自己感情了,不写了,出去走走,哭会!”
看到这篇日记,我也想哭。说不定善良的您在读的时候也会有想哭的冲动。
临走那天,他特地去张一凡家,看了张一凡在校门口摆摊卖土豆片供养她们姊妹的奶奶。张一凡不在家,当张的奶奶说到,“孩子不能和父母在一起,你们就是她们的亲人”的时候,李忠雨哭得稀里哗拉。
几天里,他张嘴就是“太可爱了”,闭嘴就是“太让人感动了”,有点像祥林嫂。
家访之后,李忠雨像只受伤的小鹿,有空就开始舔舐自己的伤口。他敏感、易怒。但在下课的时候,他身后的一字长蛇阵还是那么长,他们的速度还是那么快,他们的“我真棒,棒棒棒”的喊声还是那么震天响。
孩子,别哭!
用李忠雨自己的话送给他,以此来结束我这篇有些乱的日记。

附:《老师教我一首歌》
词曲:李忠雨
演唱:李忠雨

老师教我一首歌呀,歌中唱的是小河。
我的歌声像流水呀,随着春风荡清波。
啦……啦……
我的歌声像流水呀,随着春风荡清波。

放学我从河边过呀,小河哗哗对我说,
时间好比常流水呀,抓紧学习莫放过。
啦……啦……
时间好比常流水呀,抓紧学习莫放过。

第2天(9月1日)
我是明星

看着一张张和谐的脸,我就想起周华健的《我是明星》。
我们的明星叫张晓瑜,和我儿子一个高中毕业的,比我儿子大一个月。尽管年轻得有些夸张,但看到她的所作所为,你一点也用不着大惊小怪。
开始她对课堂既熟悉又陌生,讲起来十分卖力,但效果不一定成正比。慢慢地,她在实践中摸索出一些规律,不仅知道怎样上好一节课,还知道如何创造性地去工作。
我听过她的科普课,还行。后来听过她的《三字经》课,这是一年级的课,大家都觉得低年级的课尤其难教,她心里没底,讨教于我,我说:“慢些,再慢些,中间穿插些活动,比如唱歌、跳舞、画画、做游戏等。小孩的注意力只有5分钟,5分钟之后,你很难再集中他们的注意力。等他们快累的时候,就要变换内容,要让他们一直兴奋着。”她也许接受了我的建议,也许是人家本身就有才,她把一个班的小孩管理得很好,课堂气氛活跃,需教授的内容也很好地灌输了进去。
我觉得她当幼师非常合适,就像赵微。
晓瑜的外号是明星老师,因为她不管走到哪里,都能被学生捕捉到。难怪,小姑娘单纯可爱,很有亲和力,我估计同学们见到她,就如同见到了邻家大姐姐。
左手一个你,右手一个她。你在延伸,她在发芽,一会儿,一个长龙就横空出世,在校园里形成一道亮丽风景线。
明星老师威风八面,但辛苦自知。她不仅要完成同样的教学任务,还要辅助两个班的班主任完成班级管理工作。本来这两个班,有一个班应该由我带,当确定她带三年级那个班时,五年级那班的同学哭了。她告诉我的,说是开始她答应带这个班。我说:“这事好办,两个班你都带。”
明星老师没有午休时间,当同学们蜂拥而来时,我们的宿舍人满为患,又多是她的FANS,只能由她亲自接待,可怜我们的明星大太阳底下,还要陪着“粉丝”们玩。
有付出必有回报,明星老师在学校一呼百应,办事效率明显比一般人高。天生她材必有用,我把压轴大戏交由她来操办。让她准备汇演再合适不过了。
我让她准备一份详细的汇演流程,写出方案,交由队里研究,拿出初稿,再和学校协商。她不由分说,拿出一下午的时间,搞定了全部工作。和校方沟通后,汇演的事儿基本确定下来了。
为了让方案更清楚,她又花了几个小时,重抄了一份,等她干完,夜已深了。
因为她对方案最熟悉,汇演的主持重担自然也落到了她稚嫩的肩上。
除了汇演的内容,她自告奋勇,又找出早已准备好的趣味游戏,从中挑出两个,一个是拔河比赛,一个是二人三足行,作为趣味运动会的比赛项目。还备选了一个项目,是我们在培训课上做好的“蔬菜堆”。
汇演的主持更显出她明星的气质,她那无数的拥趸就是她做明星的坚强后盾。
临走那天,我们不敢告诉学生走的消息,但没有不透风的墙,也许是他们有经验了,还是有大批的学生赶来相送,学生哭了,抱着晓瑜。晓瑜不停地劝学生别哭。车一开动,这个活泼得像燕子的小姑娘终于撑不住了,她时间的哽咽,看着让人心痛,我们又反过来劝她。
支教生活不乏明星。记得我们刚到支教时,就有学生围上来,问:“你是不是去年支教的老师?”“你是杨森老师吗?”我估计,杨森就是去年的明星。
同事邢璐说过:我们都是明星。
也许吧。


第3天(9月2日)
啊黄不是条狗

仿佛记得有个片子,名叫《阿黄是条狗》。我们的主人公是啊黄,她可不是狗,她是北大的宠儿,现供职于中国政法大学。去年在河北有过可贵的支教经验。她创下两项纪录:一是外省人,二是执过教。
她来自于红色娘子军的故乡,有着娘子军的干练,所不同的是,她那并不太标准的普通话充满了睿智。她我说幽默,其实她也够闹的,除了上课,她一张嘴就说笑话,开朗大度,性格飙悍。
有时我会把她和白求恩联系在一起。白求恩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救死扶伤。啊黄虽然不是外国人,但她不远千里,跨区作业,也够伟大的。她不计报酬、不计名利,一心扑在异域的教育事业上,这难道不是国际主义精神?不是共产主义精神?
扯远了,总觉得啊黄就是为支教而生的。她博学多才,尤其是那手飙悍得像男生的毛笔字,不让她教书法,真是人才的浪费。她是我们书法课的首席老师,黑板报也是她主笔。她告诉我,她办黑板报太有才了,一天曾办过四块,我不敢相信,她用事实说服了我。她办黑板报又快又好,写字、画画、配诗、配文,她都是大拿。看着自己的黑板报,就像欣赏呱呱坠地的新生儿,她不停地和我们合影,还主动邀请让她生气的孩子留念。
说起生气,她的日记里有述,被同事们戏称为“毛笔门”。因为执教没有经费来源,啊黄自费买了100块钱的毛笔和书法纸,兴致勃勃地给各班上书法课。上到三(一)班时,她在发毛笔的时候,被同学们“打劫”,她的毛笔一支不剩,连那支她自己教课用的大毛笔也失踪了。她虽然脸上还挂着她那特有的招牌式的笑,但也掩饰不住大变的凤颜。她放出狠话:“如果毛笔不能‘完璧归啊’,就去家访。”此家访非彼家访,就是去家里告状的意思。
可爱的环境会产生许多可爱的人和事。那些和明星老师玩得来的同学开始找毛笔,看着同学们送来的一支支毛笔,啊黄的脸上又挂出了招牌。她绝不是舍不得毛笔,是理解不了为什么会这样。为此,在和校方的沟通会上,啊黄直爽地说出了内心的隐忧。
啊黄要结婚了,昨天我在QQ里看见她和已回到家的支教女同事聊天,幸福地说着自己的婚事筹备情况,还说第二天要去领结婚证。
祝福她!
对了,差点忘记告诉您了,啊黄也不姓啊,她姓黄,叫小芳,就是那个“村里有个姑娘”。


第4天(9月3日)
学生联名让我做他们的班主任
支教快结束时,我让每个老师写下他们的感动,在伟哥名下,发现这么一句让人激动的话。“学生联名让我做他们的班主任”,是啊,学生让你做班主任,已经很高看你了,还是联名,自然不同凡响。
伟哥是个该上大二的学生。他实在得有点冒傻气,只要有事儿,不论大小,是否跟自己有关,他都会该出手时就出手。传照片传日记、放广播这些琐事多是由他来做,他从不推迟,更无怨言。
他声音低沉,声调很平,音色的清晰度不高。刚上课的时候有点镇不住。他在课堂上,脸上始终挂着微笑,包括急得冒汗的时候。有天早上分课时,他还没确定教什么,啊黄发飙了:“你之前没有准备呀,像你这样怎么行?”伟哥低着头,喃喃地说:“我准备的有呀。”也可能这次对白影响了他上课的情绪,第三节一下课,去听他课的女同事边往宿舍走边怒气冲冲地说(准确地说,是吼):“我这次得批评你。”我一看势头不对,赶快截住话,问怎么了,她说:“他讲了20多分钟,讲不下去了,让我替他,我也没准备呀,硬着头皮上,又是讲海洋,又是讲生物,连我自己都不知道要说啥!”
面对发飙,伟哥脸上还残存着笑,但有点涨红:“都是因为你,我从一开始就怕你。”
安抚住女同事,我对伟哥说:“这话不能再说了,别人听了会笑话的。怕她不怕她跟讲课没关,一个是内因,一个是外因,内因起决定作用。你这样说,别人以为你在强词夺理。”
临走那天,第二支教小组发现我们有小音箱,他们没有,就想和我们借,按说就要天各一方了,这东西没法借,借了再还也麻烦,但伟哥还是主动地把自己的小音箱借给了下一组。
这就是伟哥,一个鲜活的人。

第5天(9月4日)
去涮涮呗
邢璐是本队学历最高的人,她就要去河师大读研了。本科读的是英语,研究方向是教育理论。
她是第一个拥护我当领队的人,也是第一个站出来为我解围的人,我感激她。
培训期间,每天都有团队出节目。插科打浑是我的强项,但搞真的,我不一定行。比如出节目,对我来说无异于赶鸭子上架。我是个五音不全、艺术脓包严重匮乏的人。正在我为第二天的节目抓耳挠腮的时候,邢璐说:“我会跳字母操。”“怎么不早说呢!”这是我们队一个队员的口头禅,用在这地儿就是姓郑的嫁了姓何的,正合适。排练动作,编排节目,一气呵成。节目为后面的人定下了一个高度。
舍得一身刮,敢把皇帝拉下马。听说支教学校洗澡不方便,邢璐放出狠话:“大不了一个星期不洗澡,能掉一块肉?!真掉一块肉,就算减肥了,名利双收。”
毕竟是女孩子,爱干净是她们的天性。男人为什么要找个女人,就是为了干净点,环保,我们只有一个地球嘛!可一天刚过,几个女孩子就像麻雀一样叽叽喳喳开了。她们的目标惊人地一致:洗澡。
“李队,想办法让我们涮涮呗!”邢璐开始磨我。涮涮可不是去涮羊肉,涮涮就是去冲冲,洗澡的意思。我这人总是心太软,把所有的事都自己扛。“涮呗!”我庸懒地答应着,其实我内心里在盘算:怎么涮呢?热水,场地,一个都没有,不能打死和尚要光头呀!
“用热得快!”伟哥提议。没有热得快,也没有水壶,总不能把热得快直接放身上烧吧。
“放塑料桶里烧也可以。”还是伟哥告诉我的。我让伟哥去买热得快,本想两个,男女各用一个,让臭男人们也搭回车。
“估计不行,一个烧得太慢,得两个一块烧。”
一切如预计的顺利,等水烧好,已经很晚很晚。他们又提出了百分的要求:烧两桶呗,一桶洗不痛快。
第一天洗完已夜深人静了,她们给我们发了个短信,让去拿桶。第二天短信没了,再后来,我们男生就没再见过热得快,也没见过相关短信。
到了星期六下午,所有的工作都顺利完成,我们有点胜利大逃亡的感觉,心里轻松得一塌糊涂。邢璐又吵吵着要去涮涮,其他几个女生不遗余力地在帮腔,我豪爽地答应她们:“咱们要涮就涮得劲,说去哪涮?”
“县城,县城。”分贝绝对超标。
我们的志向是,要去趟大城市:县城。有点发昏的我说:“说走咱就走,你有我有全都有。”午饭还没吃完,几个人忽啦散了,不约而同地问:“去县城往哪走?”
我们包了一辆车,说是去涮涮,顺便逛逛大城市。到半路,有美女用手机打一句让我看:“让司机带咱去转转,回来还坐他车,100块钱行不行?”师傅是个忒爽快的人,知道我们是支教的,二话没说,答应了。
天有不测风云,这话什么时候用都不落伍。刚从老城(濮阳市)转到新城(濮阳县),一场大雨兜头浇下来,好在我们坐在车里,要不然非成落汤鸡不可。
天不留人雨留人,人不感动天感动。
“看,知道我们要走了,老天哭得多伤心!”不知哪个疑似诗人冒出这么一句“湿”。
说来也怪,就像专门来赶这场雨似的,回到徐镇小学,地上一点水气也没有。问这里有没有下雨,竟然得到的答复是没有。苍天啊,大地呀,我们的支教感动了哪位神仙大姐,她哭得这么伤心。有点套范伟的话,不好意思。
我们找到一个县级小澡堂子,里面的设备看着很陌生,又似曾相识,有近20年我没到过这种天体浴场。但洗得很开心,一脚踩着脚踏板,水哗哗地冲着。范伟曾在一个小品里说:“在饥饿的时候,你没有馍,我有一个馍,我比你幸福!在寒冷的时候,你有一件棉袄,我没有,你比我幸福!”涮的时候,感觉就是,脏了的时候,我在澡堂冲澡,你用凉水冲澡,我比你幸福!
因为晚上要赶回去吃饭,我给他们下了死命令:“超过半小时,所有的费用都由你付。”几个男的洗了十几分钟,找到幸福的感觉就出来了。女的稍晚些,也基本合规。邢璐涮后开心得像个孩子。


第6天(9月5日)
除了鸡毛,我啥都吃

如果不说我,你会说我骄傲。说就说,谁怕谁呀!
我是一个满嘴跑火车的人,有时觉得嘴这辈子跟着我真是受罪了,因为它老在干活。
本人没有艺术脓包但却有点幽默细胞。有次和单位某美女去洛阳玩,她说:“你家嫂子不用化妆品吧?”开始我没明白啥意思,她又说:“天天听你说话,天天笑,比美容强。”I SEE!她在夸我。
培训期间,学员在跳《平安相伴》手语舞,中间有竖两个手指绕两圈表示幸福,有些人不会绕,我说不就是“二指禅”嘛!接下来是“前言打仗 后方支援”游戏,需要团队精诚团结,全力完成,我说:“说白了,就是狼狈为奸!”教科普需要投影仪等设备,我说得有人教一下,陈金说:“很简单。”我说:“我们这儿老的老,小的小,谁会那玩艺儿。”李忠雨在忍了多次后,终于忍不住了,笑得捂着肚子说:“老大就是老大。每句话都是‘语不惊人死不休’。
看队员的日记(不是偷窥,没有侵权),发现一个和我有关的段子:除了鸡毛,我啥都吃。为了犒劳我们,话少心诚的张师傅为我们每人做了一碗鸡,有的不吃鸡头,有的不吃鸡脖子,往我碗里叨,我说:“除了鸡毛,我什么都吃。”这话让他们记住了,几天里,点击率超高。
和吃有关的段子还有。我吃饭快,上学时养成的习惯。有些同事不解,问我为什么,我说“我的下水道比你的粗呗”
在平安河南分公司,流传一个我的关于喝酒的段子。一次集体去信阳玩,喝酒的时候,有人耍赖,我说:“要不你随意喝起?!”开始大家没有反映过来,等反映过来,一个个击节叫好。一传十,十传百,就这样传下来了,喝酒的时候,这是必备的佐料。
几天里,我带着一群初出茅庐和未出茅庐的孩子打拼,竟出奇地顺利。也许是他们看我老,可怜我,都听我的,只要我说了的,就是圣旨,一个个执行得非常快,非常好。
最搞笑的是,有男女同事开玩笑,女同事被欺负了,就会嗲嗲地说:“李队,他打我。”我就会过去,轻描淡写地说:“干啥,又不是小孩。”他们不是真的要我调停,要的是这种感觉。一次,一个男同事“欺负”一个女同事,我接到求救信号,便沉肩撞过去,吓得这位不绅士的男同事嗵地跳开了。大家一片大笑。
贾平凹有部小说叫《怀念狼》,才离开,我也开始怀念狼了。怀念这些男郎和女郎!你们怀念我这只老郎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