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河南组 白岩

时间:2009-10-22    文章来源:中国平安    【字体:      

白岩支教日记

 

    2009年八月三十一号   星期一

       两天的培训宣告结束,我们奔赴濮阳平安希望小学的团队踏上了征程。

       一路走来,欣赏了沿途美丽的风光,有成片的波浪似的稻田、玉米还有花生,它们或高或矮,直接冲击我们的视野。在我人生的经历中,这还是第一次见到只是在课本上才见到的水稻,遗憾就得到了弥补。而有的时候我们是在睡梦中度过的,因为早上起来的有些早,再加上长途颠簸,靠在同伴的肩膀上就禁不住去见了周公。

   时间过得飞快,等我还没有意识,平安希望小学那几个大字就映入了我的眼帘,远远地就看见大约有二三十个孩子穿着整齐的校服顶着炙热的太阳有序地站在校门口两侧,看到那一刹那我们就强烈建议司机停下车来, 好让我们步行走向那些可爱的等待迎接我们的孩子们,或许这样回头等我们回忆往事时心里可以多一些安慰,少一些内疚。我们一下车就听见他们满怀热情的声音,高声地喊着“欢迎,欢迎,热烈欢迎”。与天气无关,我们的心被孩子们的热情感动着、温暖着,和孩子们相拥走进美丽的校园。当时恰巧是孩子们下课的时间,我们刚走进校园,他们就立即围了上来,你一言我一语地说着,老师好,老师进我们班上课吧。这种场面我还从来没有经历过,有些激动更多的是震撼。有两个女孩各自拉着我的手跟我边走边说,通过谈话我了解到她们是四一班的孩子。看着周围那么多热情的双眼、那么多充满朝气的脸庞,我多想紧紧地拥抱你们!同时我也在反思自己能给孩子们带来些什么,我甚至为自己所学的知识太少而感到羞愧,和孩子们相处的日子即将开始,相信我们会相处得很愉快,并彼此从中受益。我更相信这将是我人生一笔珍贵的财富,将激励我的一生,并对我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产生影响。

 

      2009年九月一号      星期二

      支教生活真正开始,感觉就像战士上了战场一样紧张。

      下午第三节是四一班的课,我早早地来到了教室门口,希望跟同学走近一些,了解一下他们最需要些什么,也给我的教学增加些内容或者直接做出改变。我询问他们我今天我们上美术课好不好,他们的声音不太一致,有的很是愿意,而有的露出不太满意的表情。于是我就询问他们最想上什么课,他们说想让我教他们手语舞蹈,所以我就决定临时改变计划,前半节让他们对美术有一个初步的了解,后半节就教他们手语舞蹈。我首先询问了他们班上是否有画画画得比较好的,然后让他在黑板上画下他想画的东西,并响应同学们对他给予鼓励和掌声。为了增加同学们对美术的游戏,我首先组织大家做了“你画我猜”游戏。同学们都很主动很踊跃地参加,有时我会为让谁留下来而感到为难,我不能挫伤了孩子们的积极性,但游戏本身又有它的规则,不是所有的事都能两全齐美啊!同学们很愉快地完成了游戏,接下来我把简笔画做了一个简单的介绍,再是组织他们分解步骤地画了蜻蜓,然后我就走下讲台走进同学对他们所画的做出了纠正和点评。孩子们都画得很好,我甚至看出他们稚嫩的双手画出了他们美好的未来。美术知识基本结束,我让大家把桌上所有的东西都放进桌斗里,把凳子都统一放在桌子下面,做好跳手语舞的准备。我叫了四个女孩上来跟我一起站在讲台上,给大家做示范,也可以引导大家一起做。从开始到结束,从分解动作到连贯起来做,我们都很好地完成了任务,我们的手或在腰间摆动或在头顶飞扬,我想那真是一幅感人的美丽的图画,在我的心里、孩子们的心里闪耀着光芒。因为跳得太投入,我们甚至没有听见下课铃响,但是课还是要结束,为什么和孩子们共度的时光是这么短暂,真希望时间能够停留、永驻。

    

      2009年九月二号      星期三

     

 今天下午放学后的一个重要内容:到孩子家里家访。

       上午的时候已经确定要家访的学生,但他今天下午没有来上课,想着他一定是生病了或者有什么重要的事,所以上课的时候就很担心他。放学铃一响,咨询了一下知道他家的地址的同学并让他们给我们带路。带上要送给他的几本书、记事本还有一些零食,踏上了去他家的路,听他同学说大概有十五分钟的路程,和同学牵手愉快地走着说着。走到路上有一个大水坑的时候,同学说他家快到了,看到门口有几个孩子在玩耍。我们走进家去,只见要家访的那个学生立在门口站着,一个老人热情地迎了出来。老人拉着我们的手很是感动,说谢谢我们来看孩子。通过跟奶奶的交流,我们了解到孩子下午的时候烧到三十九度所以就没有让他去上学。摸摸孩子的额头烧差不多都已经退了,我们就放心了。奶奶端来三大碗开水让我们喝,并搬来板凳让我们坐,和奶奶在院子里拉起了话茬。家里就奶奶一个人在家照顾三个孩子,最大的才上四年级,爸爸妈妈都外出打工了,而且家里还种了几亩地,奶奶都是趁孩子们上课的时候赶紧去地里干活,快到孩子们放学的时候再赶紧回来给孩子们做饭。周末不上课的时候,奶奶都是把他们锁在家里才下地干活,那么小的孩子出去玩还是不太放心,万一磕着或者碰着了。听着奶奶朴实无华的话语,看着奶奶满是岁月痕迹的脸庞,我们的感情很复杂,有很多的话要说,有很多的问题要咨询,但一时语塞,仿佛所有的语言都失去了色彩难以表达我们当时的心情。那个孩子很聪明但是很调皮,或许因为他们这个年龄的男孩子就应该是那种天性,不主张强迫孩子做些什么事,只希望他们能够健康愉快地成长,快快乐乐地度过生命中的每一天。天差不多要黑了,把我们来的时候带的东西送给孩子后,我们决定要走了,奶奶还要给孩子们做饭,奶奶慌忙摘下自家种的石榴非让我们带上,彼此很是相让了一番,为了不辜负老人家的一片心意我们还是决定带上。老人家还执意送了我们好远,我们一遍又一遍地说您回去吧,但当我们走出很远回头望的时候还看见老人家的身影。祝愿她老人家身体健康,福如东海,寿比南山。这次家访又是我人生一件很难忘的事,它将在我的记忆里长久留存。

     

     

 

         

      2009年九月三号   多云转小雨   星期四

 

   今天要上阵的是三年级的两个班,不知道会不会比四年级的孩子更听话些,我希望如此。

有时候孩子们很是腼腆,不敢主动做什么事,你会为点谁的名字来回答问题或参加游戏而感到为难;但是事实让我发现,孩子们太主动太积极了也不是太好,当我说请两位同学到讲台上来参加一个游戏的话音刚落,就见十多个或者更多孩子一下子就涌到讲台上来,这时我就会为让谁下去而感到为难,因为我真的不想挫伤孩子们的积极性,看着那么多渴望的眼睛,我真的是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控制不了那么壮观的场面,本来要十二个同学参加的游戏最后只好以六个人参加结束。接着我就改变了教学计划,改教他们学习两首古诗。没想到我刚把《游子吟》三个字写到黑板上,他们就高声说这首诗已经学过了,所以我就擦掉改写《江南》了。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鱼戏莲叶间:鱼戏莲叶东,鱼戏莲叶西,鱼戏莲叶南,鱼戏莲叶北。之所以选这首诗,是因为它的节奏感很强而且有规律可循,后面几句内容基本一样,除了方向上的差别,学生们在短时间就可以背诵,这样他们就会很有成就感。果然在领他们朗读了几遍之后就有人会背了,我请会背的同学主动站起来背诵一下,顿时就有好多个同学举起手来要求背诵。看着孩子们高高举起的手,我也决定不了叫谁好,于是我就提议大家站起来面朝后一起背诵。孩子们就自觉地面朝后大声地背诵了起来。孩子们的记忆速度真的很快而且记得很准确,真的很为他们感到骄傲和自豪。差不多这个时候下课铃响了,我们这节课就这样结束了。又是一段和孩子们相处很愉快的时间,又是一副令人难忘的画面。 

2009年九月四号  多云转晴   星期五

     今天是一年级的课,备课方案是拍手歌和三字经,不知道那些可爱的孩子们会给我带来什么惊喜和欢乐。

     走进一一班的教室,看到的是那些胖嘟嘟的脸庞,真的是很可爱,看了之后我都想捏一下,他们一个个端正地坐在自己的座位上。看来他们都是很乖巧很听话的,我对这堂课很有信心。刚开始自我介绍了一下,接下来邀请大家做一个游戏,那就是跟我的同伴一起唱拍手歌。拍手歌的内容是孩子们很感兴趣也很容易接受的,内容是:你拍一我拍一,一个小孩坐飞机;你拍二我拍二,两个小孩丢手绢;你拍三我拍三,三个小孩来搬砖;你拍四我拍四,四个小孩写大字;你拍五我拍五,五个小孩敲锣鼓;你拍六我拍六,六个小孩拣豆豆;你拍七我拍七,七个小孩穿新衣;你拍八我拍八,八个小孩吃西瓜;你拍九我拍九,九个小孩齐步走;你拍十我拍十,十个小孩好孩子。我们俩在讲台上做的有些放不开甚至有些想笑出声来,毕竟是那么大的人了,玩这种适合小孩子们玩的游戏。但是孩子们玩的兴致很高,重复做了几遍孩子们不仅很好地掌握了这个游戏的节奏而且把内容也全部记住了,真为孩子们的记忆力而感到骄傲。看着孩子们学得很累了而且像孩子们这种年纪注意力集中的时间也就是在十几分钟之间,再学习下去也不会有好的效果,所以我们就让孩子们趴在桌子上休息一会,孩子们很听话,都按照老师说的做了。时间差不多了,我又鼓励他们看谁坐地头正身直臂张足安。接下来的任务是学习三字经第五到第八句,“昔孟母,择邻处。子不学,断机杼。窦燕山,有义方。教五子,名俱扬。”先是领他们学习了前两句,考虑到孩子们的接受能力不能进行地太快,所以就很有耐心地教他们慢慢来。下课铃在外面还沉浸在朗朗的读书声中时响起,又一堂课这么快结束,忽然想起了朱自清先生的《匆匆》,时间真的是太匆匆。本来想着一年级的孩子会很闹,课堂纪律不好维持,但事实告诉我一年级孩子们的课堂就如我们的社会一样和谐生动。祝愿孩子们快快乐乐每一天,健健康康每一分钟!

 

2009年九月五号  多云  星期六

今天是我们支教的最后一天,所有人都没有课,我们要齐心合力共同完成的项目是汇报演出也就是我们筹划已久的趣味运动会。

时间依然过得很紧张,吃过饭后还是每天的惯例晨迎,接着是和黄老师一起把我爱祖国书画优秀作品展示出来。经过精心挑选,全校五个年级十个班有二十副书画作品获奖,有一年级的学生画的稚嫩的画,还有高年级学生写的硬笔作品。在黑板报的右侧有一块空间供我们展示获奖作品。当展板做得基本有轮廓时,我们是看在心里乐在心上。当任务圆满成功结束时,我们俩很是有默契地握了一下手并且兴致很高地在展板前合影留念。接下来是准备获奖作品的同学的奖品。大家都在很紧张地为趣味运动会做准备,有的在为运动会的流程而忙碌,有的为运动会的道具在穿梭。当第二节课的下课铃响,我们就把道具就搬到操场上准备开始运动会了,十分钟后一切准备就绪,我们的领队宣布第一支教小组汇报演出现在开始,我们的运动会就拉开了帷幕。先是普通话歌唱比赛,接着是手语舞比赛和我爱祖国书画比赛颁奖仪式。我们支教小组成员还准备了一个节目,是诗歌朗诵《平安相伴》。后来再看我们的视频觉得非专业人士的朗诵水平实在是不怎么的,甚至很搞笑。拔河比赛在孩子们的期待中隆重开始,首先是同年级之间的比赛,比赛进行的很激烈,当主裁判宣布开始,各班级的同学都使出浑身的力量往自己班级的方向拉,我是一会吹口哨一会喊加油为他们加油助威,我甚至想参与其间为其贡献之间的一份力量,但理智告诉我最好不要那么做。第一轮结束分别有五二班、四二班、三一班和二二班进入决赛,那么接下来就是五年级和四年级、三年级和二年级的决赛,考虑到年龄上的差别,我们决定把高年级的同学去掉两个人,低年级的同学还保持原来的人数,希望这样可以公平一些。比赛开始,五年级的很快把四年级的给拉了过来,三年级的也很快把二年级的给战胜了,看来低年级的减少两个人还不是很公平,但至少我们收获了经验。后面是两人三足行游戏,因为参加的人数比较多所以场面稍微混乱了一些。但孩子们很积极地参与,玩得非常开心,但孩子们表现得还是很腼腆,因为我们的比赛规则是必须是一个男孩子和一个女孩子结伴才能参加游戏。最后是颁奖仪式,对游戏的获胜者都给与奖励,因为比赛贵在参与,所以我们尽量照顾到每一个班级,对没有得名次的班级我们就发优秀组织奖。运动后获得圆满成功,最后一项是支教老师和各个班级合影留念。和孩子们满是笑容的表情就定格在了那一瞬间。时间飞逝,一周的支教时间在不知不觉中就过去了,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显得那么亲切,真舍不得这里的一点一滴。当我们背上行囊、大踏步上回去的路的时候,执着而坚强地勇往直前不再回头,但当我们低下头的一瞬间有泪水在眼眶里打转,谁都有感性的一面,孩子们再见了,希望还有机会再见面。再见了,只见背着行囊的身影扬起手朝他们挥了挥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