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关于平安 > 平安与希望同行 > 支教日记 > 浙江丽水龙泉市龙南乡平安希望小学——徐顺之

浙江丽水龙泉市龙南乡平安希望小学——徐顺之

时间:2008-11-10    文章来源:中国平安    【字体:      

不算出发的日子,我一共在平安希望小学支教了5天,现在我将这5天的感触写于笔下。龙南乡——首先是一个偏远的小乡镇,其次它的落后程度并不及想象,这里的人与外界的沟通并不闭塞,但通常是外界信息进,这里的信息不出。更重要的是,孩子对于山外的认识是通过广播、电视等渠道,换言之他们对于我们及我们所处的世界没有直观了解,所以有时候我们去,和他们接触,和他们共同生活,其实就是在给他们上课,告诉他们我们和山外的世界。他们知道高楼大厦但没见过,他们知道有形形色色的人但不认识,他们在和我们沟通的过程中无形接受了信息,增长了知识。其实无论你是什么人,从事何种职业,去了就是在支教!

对于学校,师资力量确实比较薄弱匮乏的,在主课上地方政府可以满足学校要求指派老师,以维持学校的正常运作,但在音、体、美、劳等副课上均是由各主课老师代理,使教学质量大大降低,限制了孩子们的本就有限的视野和发展空间。

另外,这里学校的教学氛围不及城市学校的浓厚,但是并非是一天两天的支教所能改变的,短期的支教氛围若过于浓厚会使教学成为一种死程序,限制孩子的天性和创作力;过于松散却也会导致孩子走更多的弯路,得不偿失,这中间的平衡点,还需志愿者们进一步讨论和商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