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关于平安 > 平安与希望同行 > 支教日记 > 浙江丽水龙泉市龙南乡平安希望小学——戴砚农

浙江丽水龙泉市龙南乡平安希望小学——戴砚农

时间:2008-11-10    文章来源:中国平安    【字体:      

08.9.8      星期一       晴

2天的支教生活下来,我开始融入这里的一切了。

对学校里几十张孩子的笑脸也看的渐渐清晰起来。

同样我们的支教老师在授课中遇到的问题也在每天晚饭后坐下来激烈的讨论,试图解决。这种集体的氛围和大家对孩子们的热心让我感动得无以言表。

尽管还没有轮到我给孩子们上课,但通过大家的热情与认真的备课和课堂上生动的教学内容,已经让我忍不住想马上为他们上一堂美术课,而且孩子们那质朴的脸和无数双渴望的眼睛激励着我一定要上好每一节课,让每个孩子都感受到绘画的乐趣,分享快乐与成长。

在这里的每一天每一刻都让我感动着,我期待着明天的到来。

08.9.9      星期二       晴

今天的支教活动又要结束了,拖着疲惫的身体,趴在床上写日记,一时间又兴奋起来。

今天校长带着我们几个人和记者一起去了山下的几所小学看了下那里的情况。

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有幸陪建南小学的小朋友们吃中午的营养餐,他们自己洗米,自己从家里带菜来学校。我看到他们的午餐,顿时让人心酸了起来。他们只有一碗白米和一点干菜,当老师发给他们营养餐的时候每个人都不再看我而是大口地吃着碗里的饭,看到这些我也只能无力地用相机记录着眼前地一切却束手无策。

还有在义和小学的时候,有一个一直站在那里不讲话也不上课的小男孩引起了我们大家的注意,当我们从校长口中得知他父母都在福建打工把他一人丢在这里的时候,我不忍心再看那小男孩一眼,那种眼神不是一个十几岁的儿童所应该有的,我很想帮他却不知如何去做。

临走的时候,我送给他一支手电筒,告诉他要坚强,要好好学习,小男孩眼睛立刻湿润了。

当我们坐上车子和义和小学校长告别的时候,小男孩十分腼腆地和我们挥了挥手。

看着这一幕,我地眼睛也湿了,脑子里充满了太多地想法,一下子哽在了喉咙,我突然想到我为何要到这里来,是什么如此吸引我。

在小男孩和我们告别地那一瞬间,我全明白了!

08.9.10     星期三       晴         

今天是激动的一天,因为我给六年级的孩子们上了第一堂美术课。对于这节课我做了充分的准备,但一上课的时候我多少还是有些紧张,但当孩子们回答我问他们的问题的时候,我的紧张感也随之消失了。

乡村的孩子们缺乏创造力,所以我没有教他们怎样画某个物体,而是让他们自己想怎么画就怎么画,发挥想象力去创造他们心中属于自己的奥运。但当我说出我的想法的时候只听得台下一阵哄笑,我笑了笑还是坚持了自己的想法。

尽管在他们自己动手的过程中确实出现了很多问题,但最后大家还是交上了一张张生动的奥运画幅。

他们有画奥运建筑的,有画他们最喜欢的运动项目的,还有画领奖瞬间的,更让我没想到的是有的孩子画了残奥会上的动人瞬间。他们虽然用幼稚的造型和用笔,却描绘地十分感人,我很激动地在和孩子们分享大家的作品中结束了这节很有意义的美术课。

队他们可能很有意义,对我也是非常生动的一课,我体会到了当老师的成就感和回到童年般的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