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关于平安 > 平安与希望同行 > 支教日记 > 浙江丽水龙泉市龙南乡平安希望小学——郁菁

浙江丽水龙泉市龙南乡平安希望小学——郁菁

时间:2008-11-10    文章来源:中国平安    【字体:      

9.6

昨天一接到桑电话,我以0.01秒的速度满口答应,因为我知道这对我而言又是一次锻炼机会,其实接到电话的那一刻还处于纠结状态,总算,在电话过后,我意识到,我还是十分想离开杭州这个安逸的大环境的,我意识到我还要,或说应该接受更多磨练我才会真正成长,正如那天某本书上的“空杯心理”,一个成功的人旺旺都会将内心原有的获得成功以后的自满倒空后重新开始才能获得新的成功。是的,我在系里的这些年,一直都挺顺,也被套上了许多光环,光环很美好,我也留恋,但对我而言,我不能停滞不前呀,总觉得自己还有无限的潜力来被挖掘,而这是在安逸的环境中所无法激发的,起码我是这样。

出门会苦,会寂寞,这些我明白,而在杭州是我始终无法真正体会的,只有走出去,才有更多不同体验,才会收获更多。

话扯回来,电话撩下,仔细和跟踪记者一联系才指导,是帮助一个希望小学。平时一说到帮助第一反应便是捐钱送物,但听了一些有许多次志愿经验的前辈的发言后发现一昧的捐钱送东西在短时间可能会解决一些眼前问题,但长久来看,可能存在着负面影响……山里的孩子一见者城里来的人,就认定他们会送东西给我们,我们理应受帮助。除此之外,他们似乎不再深入思考了,然而,这并不是每一位志愿者想要达到的效果,真正的帮助应该是一点点从根源去改变贫困落后,要改变自然要发展。而发展显然来自于有用之才,而人才的培养才是硬道理,这才是一种虽然眼前不能及时显现的硬理。

9.7

上午的高速公路加一个半小时的盘山公路,我们终于抵达了龙南乡平安希望小学。

学生们对我们充满了好奇但活跃依然,各个争抢着进入照机的镜头下,他们很活泼可爱,这不禁使我对教学的难度稍做放松。

晚上的备课不禁使我和阿农纷纷皱眉,但经过了同行专搞教研工作的大姐的一番指点,我们发现这也是有规律可循,并且这备课教案的作用是不容忽视的,当我一边思考酝酿时,一边也是一种实践教学的准备,应该说这是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不容忽视。

从“教学目标”到“教学重点”及“教学流程”。这一路下来使我对课堂上我所要带给小朋友的内容越来越清晰,也降低了我对第二天授课的紧张程度……

9.8

小学的课堂的确是新鲜的,同学们的热情、活泼、好奇使站在讲台上的我不再紧张。自我介绍,实际操作,指导作画,一切都在愉快的气氛中顺利进行。

我试图让小朋友尽可能发挥他们最大程度的想象力,不受任何约束,但事实并非如此顺意。毕竟才小学二年级,在很大程度上他们还是依赖于老师的教育,因此当我发现讲台下的同学们所画的和我黑板上作的演示有着太多共性后不免有些失望,我觉得他们才二年级,正值最天真烂漫的时代,应该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特性而并非一味模仿,当然这是我作为一个学艺术的人最初的第一想法,但再仔细琢磨,就发现这还是回到了教与学的关系的问题上,怎么教和如何引导同学们的学习都是身为一名老师所需要思考的。

就拿语文为例,同学最初还是要以模仿的方式去念拼音写拼音,然后才是学认字再写字。由字到词组,再由词组到短句,短句到复杂的长句,最后生成段落并由段落组成文章。当然,至于组成的是记叙文、是议论文或是应用文则一切看个人发挥,但这之前必需有良好扎实的基础。而作为基础的小学教育正应该为小孩的将来做好铺垫,那么,小学老师责任则是任重道远。

9.10

教师节——一个神圣的节日,今天貌似也有我的份了,我在同学们的问候和礼物中深刻地意识到了这一点。

这是我的第一个教师节,也是一次充满特殊意义的教师经历。因为我所在的小学不是一个普通小学而是一个需要帮助的希望小学。他们是个朴实的群体,但他们由于现实条件的种种欠缺未能得到与城里孩子一样的同等教育。

今天,我第二次走进他们的课堂,教他们制作贺卡并画画。通过两次课的接触,我深刻感受到他们的生长环境虽不如城里,但他们仍有着孩子们天真烂漫的天性,从他们的画面上我发现他们也个个充满着对美好世界的渴望,他们没有对自己所在的现实环境不满,而始终在笑,笑着面对周遭的一切,如此天真,如此可爱。

然而,由于种种客观因素,他们没有获得应有的教育,特别是音美体劳等课,在进一步了解后得知是现在的教师都涌向大城市,即使来几个也只是当锻炼个两三年,师资队伍十分不稳定……

他们的现状令我哽咽,但真要解决这一现状,还是应该呼吁全社会都来关心农村教育,同时也希望更多的专职教师也能不计太多个人得失,为同样是祖国未来的他们能有所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