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浙江组 李敏

时间:2009-10-22    文章来源:中国平安    【字体:      

97       星期一         

今天是与学校老师和孩子们见面的第一天,早上7点多就到了学校,早上与结对班的孩子们和很多老师见了面,感受到了他们的热情,心里少了几分忐忑。我结对的班级是五年级班,居然是全校人数最多的班级,有37人,不过和城镇学校的学生相比,这个人数并不算多了。今天我没有准备上课,期待和孩子们的进一步交往和交流。

下午的支教启动仪式很隆重,志愿者上台宣誓的瞬间,我很自豪自己选择了当志愿者,更感受到了我们的责任和意义。我大声地宣读了自愿者誓词,在心底我也默默地对自己说,一定要尽力为这里的孩子们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98       星期二

由于昨晚差不多12个小时的大睡,加上温度有所下降,不再那么炎热,今天我的状态很好,一到学校就参与听课、协作上课、备课的工作,是非常充实也非常快乐的一天。听了六(1)班的语文课,被老师深情并茂的教学吸引了;协作志愿者杭昱在我的结对班级五年级上了英语课,感受了孩子们好学的热情。下午和班上的孩子们一起上体育课,还和几个孩子比赛打乒乓球呢,很开心。明天我要正式上课了,虽然这两天一直在准备,但是还是有点担心,我设计的内容是难是易?会不会太多或者太少?期待能给孩子们带来有意义的一课!

 

99      星期三

经过两天的精心准备,今天终于要登上讲台上课了,我上的是五年级英语课,内容是熟悉一些常见水果和颜色的单词,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记住这些单词,同时又让他们学得开心,我特意用不同颜色的彩纸画了水果,还给表现积极的孩子们准备了小礼物。果然,他们上课的热情很高,比我想象的还要活跃,我顿时轻松了不少,班上37个孩子,每一个人都开口说了英语,每个人都获得了小礼物,今天是我来三溪平安希望小学最有成就感的一天哦。

 

910       星期四               

今天是教师节,我们很早就到了学校,虽然只和孩子们相处了三天的时间,但是孩子们的质朴、纯真和热情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为了能在这有限的一个星期中为孩子们做点什么,能带给他们一些不一样的东西,大家都非常认真地准备上课的内容和形式。

今天是我第二次在五年级上英语课,因为有了第一次非常愉快的上课经历,今天轻松了很多,到了教室后孩子们的情绪很高,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班上一个有智障的孩子,他平时几乎是不被要求完成其他孩子需要完成的学习任务的。一开始我已经被告知一些他的情况,但是上课的一个学生互动的环节时,我有意识地抽了这个孩子所在的小组轮流拼写一个单词,他是最后一个,他居然非常大声、非常准确地把那个单词拼写出来了!我当时注意到好多同学露出惊讶的表情,还有几个同学鼓起了掌。再看看这个孩子,他的脸上有着一种少见的愉悦和骄傲的光芒!这节课的后面时间里,他都被这种愉悦之情笼罩着,被同等对待和获得肯定对于他来说是多么的珍贵啊!我欣喜、开心,同时又觉得心酸……

后面发生的事情再次感动了我,英语课是下午第一节,我布置了抄写单词的家庭作业,下午第二节课下课的时候,他兴致很高地拿着他的作业本来办公室找我,写的还不错!至少相对于他一贯的学习能力,他已经表现得很好了,我肯定了他的作业,同时给他更正了写错的地方。他满心欢喜地走了,过了没多久,又把更正的作用拿给我检查……这个孩子是多么地需要获得肯定啊!

或许是我暂时的热情和耐心让我关注到这样一个孩子,我明白,对于他们的老师来说,繁重的教学任务和付诸努力在这样的孩子身上收到的缓慢和微弱的效果是很容易让老师在面对这样的孩子时无所作为的。但是,我还是希望老师不要放弃这样的孩子,偶尔的关注和关心虽然不能让他成为我们期望的人才,但是却能赋予他作为一个生命个体的存在以丰富意义。我想起《士兵突击》里的那六个字:“不抛弃,不放弃”!今天是一年一度的教师节,在这里祝天下所有的老师节日快乐,同时将这六个字送给天下所有的老师和教育工作者——不抛弃,不放弃!

 

911         星期五

今天是我们在富阳三溪小学上课的最后一天,明天和下一批的志愿者做好交接工作后就要离开富阳了。我今天很荣幸了帮五年级数学老师上了一节数学课,但是我从来没有上过小学数学的课,一开始还真没信心,不过老师给了我鼓励,最后还说实在没上好的话,他还可以再给他们补上的。真好!提前准备了一下,同行的志愿者小老师也帮我到课堂上助阵了,上课的氛围还不错,我感觉到孩子们基本上已经掌握了这节课的内容。不过课后我总结了自己的教学还存在一些问题:调理不太清晰,还有教学用语也不专业。看来,这小学数学内容看起来简单,教起来还是大有学问的!每个人都还有很多自己专业之外的东西好学啊,活到老,学到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