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关于平安 > 平安与希望同行 > 支教日记 > 浙江组 蔡承志支教日记.

浙江组 蔡承志支教日记.

时间:2008-11-14    文章来源:中国平安    【字体:      

龙泉市龙南乡蛟垟村平安希望小学支教日记

蔡承志

 

20081026         星期日        小雨

  

    踏上了去丽水支教的路途,在车上望着窗外的青山,视野倒是开阔了不少,而心中似乎总有着某些东西放不下:一种责任、一种期许、一种希望改变什么的冲动、同时也伴随着好奇,不知将要面对的会是怎样的一种境遇。丽水、龙泉、龙南、蛟垟……那个地方越来越具体,我的心也越来越紧张而又兴奋起来……

    路上,平安公司的苏梦(也是我们这次支教活动的领队)为我们介绍了这次活动的具体内容和安排,我们也与其他几位自愿者相互自我介绍,彼此间算是有了个基本的了解。

……

终于到达了目的地,村庄比想象中的似乎要漂亮一些,学校修建得也还不错。让人意外的是在学校门口碰到了几个小朋友,竟然大声的向我们叫道:“老师好!”,也许是因为看到了我们拿着行李,猜到了我们是这一次的老师。那脸上分明是一种略带羞涩但却兴奋的表情,一时还真叫人不知怎么应答,待反应过来倒觉得自己身上的担子仿佛又重了些许…

 

 

20081027         星期一       

 

    今天下午有两节我们的纸版画课,分别是三年级和四年级。一开始我还担心我们的内容会不会太难了点,学生接受起来有困难。但上课后我发现自己的担心完全是多余的,孩子们如饥似渴得吸取着每一个对他们来说有趣而又新鲜的信息…你的每一个吐词,每一个动作都会引来那一双双大大的眼睛盯着你,那么天真无邪,而又充满着本能的渴求。课堂上当你面对那一个个鲜活的小生命时,你便不知道紧张是什么,也不再害怕,仿佛那一双双小手都在为你加油鼓劲。

他们是天生的模特,个个都有很好的镜头感,在快门按下前总会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你都有点不相信他们会笑得如此自然,那种久违的、爽朗的笑声,听得让人有种莫名的感动。他们甚至会“坏坏”地团团将你围住,搂着你的脖子,抱着你的腿,然后大声的叫道:“老师,我们要欺负你!”。

……

他们实在太可爱了!

 

 

20081028         星期二       

 

经过昨晚和之前的准备,今天要上课的内容应该是没什么大问题了,可是早上很早就醒来,满脑子全是要上课的东西。阴霾的天空终于放晴了,我们的心情也随之明朗起来,我们早早地来到学校,在路上就听到了从校园传来的朗朗读书声,那么的纯净而清脆。

今天小朋友们要做早操了,我们也兴奋的加入其中,纷纷站到各自负责的年级班后面跟着他们一起挥动臂膀、弯腰、跳跃前面总有几个调皮的“小鬼”转过头来用好奇的眼光打量着我们,时而偷笑,时而向我们做鬼脸仿佛我们之间的位置一下子颠倒了:在他们自信的眼光中我们仿佛成了“稚嫩”的学生。

呵呵,有意思

 

 

20081029         星期三       

 

今天是给三年级的小朋友上纸版画的第二次课,虽然在第一次课上小朋友的表现都还不错,但当我今天听说这个班是全校最调皮的一个班的时候还是不免担心起来。因为今天课的内容是需要同学动手去制作拼贴,我担心孩子们太调皮而不能完成教学任务。

课堂上,孩子们的“天性”充分表现出来:爱动、吵闹、好奇、热情说真的,刚开始还有点招架不住的感觉。但我发现小朋友们还是对今天的内容充满期待,尤其看过示范后都有种跃跃欲试的冲动。之前我要他们准备好各种各样的材料用来做拼贴,他们准备得很好,每个人都准备了好多材料。开始制作后,先前的“调皮”完全变成了一种大胆的“实验”:每个人都在肆意的发挥自己的感觉,去制作自己心中的作品这正是我想要的,我希望把他们的创造力与想象力调动出来,在少量的限制中去最大限度地发掘自己。

然而,问题依然存在,我希望他们不要按照我先前示范的样子来简单地“模仿”,而是依靠自己的观察和体验去“创造”,然而还是有一些同学的作品依然有我的“影子”或与其他作品像似。也许是我的要求太高了,从“模仿”到“创造”也是需要一个过程的,不是一蹴而就的。而这或多或少也从一个方面反应了我们当前教育的一个问题吧,值得反思。

 

 

20081030         星期四       

    

今天是个“收获”的日子,之前几节课的劳作今天就要正式“结果”了:他们要将他们制作的拼贴印制成版画了。这也是这次难度最大的一个环节了,我生怕他们不能把作品印出来,反而把油墨弄得到处都是。

    上课前,我反复把流程在自己心中默念,生怕会漏掉什么。上课开始,我把印制过程又向同学们重复了一遍,确保万无一失。在小朋友眼中这一切更像是在变魔术,我能看出他们认为这十分神奇,随着自己即将变为魔术师,他们异常亢奋起来,纷纷拥上来要求我给他们滚好油墨。接下来,一双双稚嫩的小手在自己的小课桌前活动起来,一幅幅生动的作品随之产生。其间亦有不少插曲:有的因用力过度把纸张磨破而懊恼不已;有的因把油墨弄进指甲缝间而万分焦虑,不停询问我有什么办法能将其弄出来;还有的因没有印制出自己满意的作品而懊悔,恳求我再多给其纸张重印

看到同学们一张张生动可爱的作品,心里感动万分,似乎比自己做出了一张满意的作品还要高兴。作品虽然不完美,甚至有的还弄得脏兮兮的,但它确是孩子们一点一点亲手所做,里面充满着孩子们天真无邪的想象力以及对这个世界的纯真好奇之心。

美好的事物似乎总是那么短暂,45分钟的课程一下子就结束了,但同学们的对知识的渴求与好奇依然。

是的,它不会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