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甘肃组 李建凤

时间:2009-10-22    文章来源:中国平安    【字体:      

    在这里的每一天总有太多太多的事情值得记录,老师孩子们的可爱,辛勤的人民,艰苦的生活,一幕幕,一段段,涌现在我的脑海,但是我的笔确是那么的苍白无力,如抽丝般一点点、一丝丝的道出。

200996  星期日

前一夜的雨让兰州通往会宁的公路更加泥泞,车子行使在颠簸的公路上。大家脸上洋溢着兴奋和好奇。对于我,第三次前往希望小学,多了一份思考和感伤。车子离镇子越来越近,鲜红的“平安希望小学”6个大字在安静和以黄土为背景的村庄中格外显眼,每次经过校门,总是会很激动,也很骄傲。一年了,我又来到了牛河平安希望小学。

远山近水,山间起了云雾,难得一见的景色。空气中弥漫着湿润的味道。还是那家招待所,还是那个身着女式西装和高跟鞋的老板娘。我住的还是去年的那间招待所,连床位都一样。岁岁年年花相似,年年岁岁人不同。

在简单而隆重的交接仪式之后,我们开始了在这里的生活。天空飘着毛毛细雨,很惬意,我们在雨中卖力的学着广播体操。好久不曾这样精力集中,好久不曾这样的大汗淋漓。原来投入是如此的开心。

200997  星期一

早在培训的时候,有位老师告诉我们,我们支教只要做好一点就可以:“高兴得来,高兴得去”。但是对于这句话的理解还很抽象。而在这里的第一天对于这句话有了更深的体会,任何语言无法表现这样的一种境界。忘情的唱,不用去在乎你唱的好不好;尽情地跳,不用在乎你跳的美不美,大声呼喊,天马行空的幻想,大口的吃饭,放心的睡觉……人生的意义也不过如此。

很惊讶,学校里可以上网了。但是按照往常的操作,却怎么也不听话。只好求助老师,老师来边折腾边说:“谁的马要让谁来骑”。不出五分钟,一切搞定。而这句话在后来活动中也得到了验证。

早上我们早早起床晨迎。孩子对于穿红衣服的志愿者已经很熟悉了。有好几个还主动和我们打招呼。突然,发现去年班上的同学。牛志伟还是那么高,牛易娜窜高了一大截,还是以前的羞涩腼腆。

明天将有分公司的导师到学校来,晚上,我们分工流水线作业,为低年级的孩子制作两只老虎的道具——小虎头。尽管下午,付娟抗着不舒服的身体为低年级孩子教两只老虎,我和王元婧喊着为《感恩的心》排队形,但是大家依然劲头十足。当第一个老虎头在我们手中诞生时,大家欢呼起来。成就感不言而喻,纷纷合影。

200998  星期二

每个人都有自己生存下来的方式。

会宁,闻名天下的状元县。当我们惊讶于他们的艰苦的生活条件,当我们对他们一家生好几个孩子而百思不得其解的时候,当我们为老师们填鸭式的教学但是效果佳的教学方式纳闷的时候,现实就是这样!

下午,来自公司培训部的导师在孩子们夹队的欢迎中走进了学校。为此,学校早早打扫了卫生,孩子们穿上了只有节日才穿的校服,系上了红领巾。庞大的导师队伍,孩子们被包围在了人群中,他们是那么的小,是的,他们是那么的脆弱,需要保护和关爱。

孩子们为导师表演了节目,两只老虎惹得全场人笑了,小小的孩子们,等弄清方向,排好队伍音乐已经结束了,一个个小老虎跑向了人群中,台上台下一片热闹。

导师们将自己的礼物给了孩子们,每人一个笔袋和祝福小卡片。看得出来孩子们很开心。由于组织者的疏忽,没有安排孩子们给导师们赠送礼物的环节。活动即将结束的时候,孩子们等不住,纷纷问老师“我们准备的礼物怎么办”。主动将自己的礼物交给喜欢的老师,一串千纸鹤、几颗心、一封信、一幅画,孩子们用心准备的礼物让导师们很惊讶。收到礼物的导师向其他导师夸耀自己的收获,引得其他导师一阵嫉妒。

音乐响起,又是那首经典的歌曲《感恩的心》。每一次跳或者看孩子们跳都有不同的感受。或许孩子们不懂歌词中“我是一粒尘土”,“让苍天知道,我不认输;”但是这些歌句从他们口中唱出的时候,我们感受到的是一种不服输的力量。动作虽不标准,歌声虽不洪亮,但是很认真。这支舞在孩子们的手中已经成为习惯。若干年以后,当这首音乐响起的时候,从牛河平安希望小学走出去的孩子们会有怎样的熟悉;当若干年后,孩子们理解这其中歌词的时候,回想自己小时候的生活的时候,他们会有着怎样的心情,当他们走出这里,走出大山,来到都市成为强者,回到家乡帮助这里的孩子的时候,他们听到孩子们唱跳这首歌的时候,心中会有怎样的震撼或者感动。

当导师们见到我们时,竖起大拇指说:“你们真伟大”的时候,我有的是一种愧疚和无奈,我们的力量太小,一周的支教可以改变什么,当我们走后,孩子们、老师们、村民的的生活依旧,这天还是这样的天,这山还是这样的山,除了足迹,我们什么都没有留下。

20099月9日星期三

今天对于很多新人来说,是一个很特别的日子,中午吃饭的路上,老师说今天去领结婚证。

老师,牛河平安希望小学的教导主任,校长不在学校时最有威信的人,孩子们都很怕他。今年8月份刚刚结婚,我们见到他时,满面红光,遮挡不住的喜气。他也是镇上仅有小车的几个人之一。每天老师用自己的小车载着我们行进在乡村的道路上。孩子们每次感觉很准确,不回头看,便知道老师的小车来了,自觉地将本已散乱的队伍排得整齐,即使在早上。由此可以看出,老师在孩子们心中的威严形象。

今天下午广播体操时,好几个同学调皮捣蛋,即使我“阴”着脸注视他们时也没有用。无奈之下,我说:“谁要再捣乱,就请老师和他谈几句”,瞬时,大家安静下来。颇有一种“狐假虎威”的感觉。

后来,我才知道老师是四年级班主任王老师的女婿,妻子在一所回民中学教书,家庭条件不错。而学校里的师和刘老师却是一节课只拿6元钱,一个月200元,尤其是牛副校长就是以这样的待遇从事教学已经20多年了。不为别的,只为那份对孩子的不舍和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今年再见到牛副校长,苍老了许多,更沉默了。一提起现在的待遇,董和刘两位老师格外激动,他们愤愤地说,下个月辞职去做保险代理人,听了这话,说实在,挺心酸的。

2009910    星期四

今天是教师节。曾经感觉离自己那么遥远的节日,今天我们是主角。早上上课孩子们“老师好,老师教师节快乐”的时候,挺意外的。王元婧收到了许多礼物,看得出她很开心。

下午,学校放假,我们去家访。来到上牛河,第一家是王文博家。家长不在,只有三个孩子在玩耍。王文博家有七个孩子,前六个都是女儿,只有他一个儿子。已经修好三年的房子,到现在玻璃还没有安装完毕。家具也只是用来吃饭和放杂物的桌子和睡觉的床。家里乱糟糟。王文博在学校我们开玩笑是最淡定的孩子,而在家里确实格外的调皮。

接下来的两家情况稍好一些。返回的时候,我们遇到了郭军——六年级的班长。穿着月白的衬衣,骑着自行车,在以黄土为背景的山间格外耀眼。他在统计班上注射甲型流感疫苗的情况,累得气喘喘吁吁,搭起话来还是腼腆的笑着。父母在外打工,郭军和爷爷相依为命,本来他也是不想打疫苗的,郭军说爷爷让他必须打。上牛河到下牛河之间相距仅4公里,郭军快统计完了,仅剩的董家川和田家坪因为怕迷路,决定明天早上再统计。一会儿,我们爬上了一座山,孩子们和我们一起走过那段路,我们大声呼喊,孩子们摘了山间的野花作礼物祝我们节日快乐。准备返程,郭军一直陪着我们,后来才知道下牛河的一位同学家在割草,家离这儿很远,过去帮忙。第一次见到郭军是在班上,收拾得很干净,经常眯缝着眼睛在笑,学习很认真,学新知识也很快,是老师非常喜欢的学生。傍晚时分,走在返程的路上,遇到了郭军的爷爷,顺路捎我们回住处,很久或者从来没有做过这样车子的我们异常兴奋,一路欢呼,一路和路人打招呼,大家都以的眼光看着我们。农民淳朴、憨厚、真实的笑容始终洋溢在爷爷的脸上,他脸上的褶皱比去年更多了。

开心、快乐的一天。

2009911   星期五

到今天为止,我们的任务圆满完成,全校的广播体操教授完毕,很有成就感。

另外,今天又一个意外的发现,一年级的赵志峰是个兰州的小孩,外公外婆在会宁,妈妈在内蒙古打工,爸爸在兰大医院做厨师。父母无暇照顾他,只好将孩子带到这里委托给孩子外公外婆。注意到他还是在课间活动时,他正和一个小孩追逐玩耍,一不小心重重的摔在了地上,孩子要哭出来了,我赶忙说:“你是小男子汉,哭了的话,他们会笑话你。”顿时孩子强忍着眼泪,表情扭曲的很奇怪,但是没有哭出来,一瘸一拐的回教室去了,一会儿。我到教室,发现他正在做作业,脸上挂着泪珠,问他疼不疼,想帮他揉揉腿,他抽走腿,对我说:“不疼!”自从过完年,和父母分开,赵志峰再也没有见过父母,但是每天,爸爸都会打电话来问候她,当说起和爸爸吃火锅的事,赵志峰很开心也很幸福,说:“我不喜欢吃虾,火锅真辣,但是我喜欢。”

此时,我说不出自己的感受,很复杂,既有和他分享的快乐,也有对可爱孩子们的喜欢,更有一份同情和难受,孩子们父母外出都是为了让你们过上幸福的生活,不要埋怨他们,以后你们会理解的。这里,靠天吃饭,庄稼收成远远不够,80%的家长都会外出打工,留守儿童很多,他们一年到头见父母一次,老人或者家里较大的孩子照顾全家,但是孩子们并没有觉得苦,家长们更没觉得苦。或许在他们心中,没有什么高尚伟大的理想,仅有的是挣钱供孩子上学,修房子,过上好生活,但是就是这样的简单想法,在别人眼里看来确实那么的坚强,那么的伟大。有人说,这里很落后,也会见到一些封建迷信活动,但是,这里人最纯朴的思想就是让孩子读书,才可以走出大山,走出贫困,改变现在的生活状况。这又是怎样的一种开明?“学生苦学,家长苦功,老师苦教”,近乎一种钻牛角尖的韧劲,打造出了这个蜚声国内外的教育名县。

站在这片土地上,看着贫瘠的土山,看着一排排的村庄,我思绪万千,我们的行动会改变什么,我们的行动带来什么。现在,我理解了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不计报酬,坚定地行进在公益的道路上,即使生命受到威胁也在所不惜。记得培训的时候,红粉笔的公益员工讲述自己在做公益活动时,遇到的重重苦难和挫折,被赶出学校,被政府反对……但是这个组织一直存在,存在即是价值。哪怕点滴的改变也是改变,滴水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