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关于平安 > 平安与希望同行 > 支教日记 > 苏明-2008年安徽顺河支教日记

苏明-2008年安徽顺河支教日记

时间:2008-11-14    文章来源:中国平安    【字体:      

2008年中秋节-安徽顺河支教第一天!

 

 

   今早八点左右,火车到达了安徽省六安市。小小的城市给我的印象不错,纯朴、自然,有点家乡的味道!
  
我们一行5人,住在伯爵酒店,酒店的环境很好,坐落在市中心,应该算是这城市很不错的酒店了。午餐过后,我们开始讨论课程计划,决定明早就去顺河镇平安希望小学,跟校长和老师交流一下,并把各自所教的课程跟校长汇报,形成自己的课程安排。我主教英语,备课时准备了很多小游戏,主要是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提高他们学习英语的兴趣。纠正发音,英语情景对话是重头戏,希望在游戏中让孩子们能学会更多的单词和句子。
  
我很重视这次支教的机会,因为这是我迈向教师之路的第一步!

 

 

2008915-安徽顺河支教第二天

一大清早就被姚队的电话吵醒,怕我们睡过头,队长特意电话叫醒!六点半准时出发。

大概四十分的路程,我们的小面包到达了顺河镇平安希望小学。学校没有像样的大门,加上正在修路弄得乌烟瘴气,使整个学校显得不是很清爽,不过仅有的一些树木还是可以给学校增添几分绿色的。校园内没有像样的操场,到处都是土,孩子们因为条件简陋,至今也没有开过运动会。当校长得知接下来的几批志愿者会给孩子们举办趣味运动会的时候,脸上露出了笑容。张校长在学校已经有14个年头了,脸上的皱纹告诉我们,他为了能给孩子们改善一点,争取一点付出了多大的艰辛!聊着聊着,我们走到了教师宿舍,房间里除了四张单人床,一张桌子,一把椅子,四个脸盆之外,看不到任何现代化的气息,就连电视也没有,但是房间很干净,被褥也很整齐。虽然没有见到这几位教师,但房间的简单布置给人的第一印象非常好!
  
本来想到教室提前感受一下当老师的感觉,但是上周日恰逢中秋,所以这个周一放假,只能隔着窗子看看教室了,椅子全都放在了桌子上,这些孩子们打扫卫生还真是干净彻底啊!
  
教导处的吴主任按照我们这6个人(还有一名安徽大学的研究生)的特长排了课表,我代三四五六年级的英语课。明天第一节课是张校长的语文课,我们都打算去听,跟校长好好学习一下。明早的第二节是我的外语课,给六年级的学生上,这可是毕业班哦,我一定要好好准备,拿出我的热情和水平,争取给孩子们带来一堂与众不同的英语课!

 

2008916-安徽顺河支教第三天

 

 

 

大清早我们进行了晨迎,孩子们似乎有点不适应,感觉怪怪的,一张张童真稚嫩的小脸映衬了农村孩子的质朴,有的调皮的笑,有的呆呆的看着你,还有的不敢正眼看我们,撒腿就跑,真是可爱!
  
上午第二节是六年级的英语,这节课让我对农村的小孩子刮目相看!本以为他们基础不好,不认识几个单词,但他们的反应是这也太简单了,我们早都学过了,这句话差点把我挂到黑板上!还好,我准备了课本上没有的小游戏,领着大家边学边玩儿,他们不仅把新单词记住了,而且玩的很开心。还好,这节课上得还算顺利,我给自己打70分,明天再接再厉!

 

 

2008917-安徽顺河支教第四天

课程越上越顺利,节奏感掌握的也很好。不知道为什么,我一站在讲台上,就特别有精神,望着一双双充满了好奇、渴望和喜悦的眼神时,我告诉自己,这才是我的位置,这才是我所追求的事业,这才是我的梦想。
 
在同事的帮助下,今早的主题班会老师谈理想取得了成功,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很受学生们的欢迎。孩子们天真可爱,把自己的理想用笔画了下来,让校长感到欣慰的是,大部分孩子长大后都想当教师,要让没钱上学的孩子能有书;还有一部分孩子长大后想成为医生,原因有点让人吃惊。她们说,看到汶川地震后很多小朋友受伤了,心里很难过,希望自己能成为致病救人的白衣天使;一些男孩子想当警察,要抓小偷,为民除害。当谈到如何实现自己的理想时,大家异口同声的说,要努力学习,考大学。孩子们或许不理解为什么要努力学习,为什么要上大学,其实,我们小的时候也知道这样说,但是不知道其中的道理,他们也一样,但只要有这种想法就是件好事,对于他们来说也只有通过学习才能够走出去。主题班会的末尾,我送给他们一句话:不抛弃,不放弃,为了我们的理想而努力奋斗!这节课上我发现,坐在第二排的一名男生没来上课,我记得这个孩子的名字,他同桌告诉我,他爸爸去世了,这让我的心一颤。于是,我马上告诉其他孩子,不要在他面前提起这件事,像平常一样对待他。下午,这个男孩子来上课了,在走廊里见到我后,他说:老师,上午我没来上课,我父亲去世了。多懂事的孩子啊,他用到了父亲这个词,而且讲的是普通话,让我很感动。我告诉他要坚强,要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到学习上,并给他彩纸,让他把自己的理想画下来,明天上午交给我。孩子激动得点点头!
 
下午是三年级的英语课,这些淘气的小可爱们,满地乱窜,吵个不停,还好我的赞美和游戏能让他们静下来。我让他们闭上眼睛深呼吸,孩子们很听话,都闭上了眼睛,微笑着,等待着,当我说吸气时,下面一个淘气包说了一句放屁,大家哈哈大笑,我也笑了,拿他们没办法,不过,这就是孩子啊!我很喜欢他们!
 
这两天,感动是我的体会,农村的孩子们让我发自内心的感动。艰苦的条件让他们接触不到更多的新鲜事物,但他们的质朴、勇敢和坚强的精神更加坚定了我的教师路。

孩子,谢谢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