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贵州组 小结

时间:2009-10-22    文章来源:中国平安    【字体:      

第一期:

912——918 贵州寿险第一期平安希望小学支教活动如期进行,具体开展情况如下:
1
、科普教学——《海洋》
2
、英语教学——有关海洋的单词、包括动物、颜色等;教唱英文歌曲;温习以往支教志愿者所教的英文课程;

3、古诗文朗诵——古诗词古文的背诵、讲解、朗诵。根据各个年级同学的情况制定不同的古诗词教学;

4、美术课——绘画。让孩子们亲手绘出美丽的海底生物,培养孩子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培养孩子们的动手能力;

5、体育课——合作类趣味游戏。让孩子们在游戏中学会相互合作、沟通,培养他们的团队意识,让他们懂得“团结就是力量”

6、家访——关注留守儿童的生活、学习等情况,到留守儿童家里和他们一起放学、回家让他们感受关注和温暖;

7、观赏课——通过紧扣科普主题周《海洋》的动画片《海底总动员》的播放,和情景剧的表演,让孩子们在愉快的气氛中巩固课堂内容,更直观的感受大山外的海洋世界。

8、主题活动——45年级大型地画比赛。充分发掘孩子们的想象力,团结合作,达成目标。

针对学校孩子普遍缺乏自信心的情况,在整个第一期主题周的支教活动中,通过小礼物、击掌、手语等多种方式,鼓励孩子们培养自信和学习的兴趣。通过教“浪花一朵朵”、“爱”手语舞,让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对生活、对未来充满希望。

第二期:

919——925 贵州寿险第二期平安希望小学支教活动如期进行,具体开展情况如下:
1
、科普教学——《两极的动物》

2、英语教学——温习上一期志愿者所教的英文课程;通过猜词游戏等形式教孩子们有关南北两级海洋动物单词以及简单的问候语;

3、古诗文朗诵——四首古诗词古文的背诵、讲解、朗诵。加入一首《面朝大海、穿暖花开》现代诗的讲解、诵读,让孩子们对生活、对大海充满美好的感情;

4、音乐课——“春天在哪里”、“明天会更好”、“朋友”手语舞。为孩子们在音乐的欢乐中营造积极快乐的氛围,鼓励他们向往美好的生活;

5、体育课——羽毛球、乒乓球。培养他们的团队意识,让他们懂得“团结就是力量”

6、家访——由于学校中留守儿童较多,所以继续关注留守儿童,让他们感受关注和温暖;

7运动会——“齐心协力一起走”。增强孩子们的团队合作意识,相互关心、相互合作,取得胜利。

针对当地家长普遍外出打工,学校孩子存在缺乏自信心的家庭关爱缺失等造成的心理问题,所以在整个主题周的支教活动中,课上鼓励孩子们勇敢的展现自我,课后支教老师通过各种方式疏导、安慰这些留守儿童的心理问题,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第三期:

1019——1016 贵州寿险第二期平安希望小学支教活动如期进行,具体开展情况如下:
1
、温习上两期支教志愿者的上课内容;

2、科普教学——《交通工具》;

2、英语教学——温习上一期志愿者所教的英文课程;通过卡片等形式教孩子们有关交通工具、水果单词、英文歌;

3、古诗文朗诵——古诗词古文的背诵、讲解、朗诵。温习以往教过的古诗词,挑选一些比较深的古诗文,带领孩子们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4、手工绘画课——交通工具的卡纸折叠,梦想中交通工具的绘画。锻炼孩子们的动手能力。

5、物理课——浮力、大气压、磁力。让孩子们不仅知道交通工具的种类,还进一步了解交通工具的简单原理;

6、家访——走访有家长照顾的特贫家庭,给家长做思想工作,让他们一定要在自己可以承受的最大范围内支持自己的小孩接受学校教育;

7主题活动——“放飞梦想”纸飞机比赛。把自己的梦想、想去的地方写在纸上折成纸飞机放飞梦想,由获奖的同学大声读出自己的梦想,让同学和周围的青山见证自己的成长,努力的最求梦想!

针对当地家长是苗族聚居第,学校孩子基本都是苗族的儿童,支教老师通过积极参与孩子们每天的活动,像孩子们学习苗语,融入到孩子中间,关注那些缺乏自信、个性内向、自卑的孩子,鼓励他们多和同学交流,建立自信、开朗的生活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