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关于平安 > 平安与希望同行 > 支教日记 > 2010中国平安希望小学宁夏第一批志愿者支教纪实

2010中国平安希望小学宁夏第一批志愿者支教纪实

时间:2010-09-17    文章来源:中国平安    【字体:      

9月3日,2010中国平安希望小学宁夏支教行动启航,首批6名志愿者及本报记者随行前往泾源县大湾乡瓦亭村进行为期一周的支教行动,《现代生活报》作为合作媒体,记录了这些真诚、善良志愿者的支教时光。

(一)90后老师的第一堂英语课

马钦,来自马来西亚nuc的留学生,是支教志愿者中最小的“90后”青年。年轻的志愿者用充满热情表现为希望小学的孩子带来了一堂英语课,这也是希望学校成立以来孩子们上的第一堂英语课。

“a、b、c、d”

“how are   you?”

“what”s your name?”“my name is liuzhifeng”

“I’m a student”

……

简单的字母、单词、对话,马钦一遍一遍的教着,同学们一遍一遍的跟着念着,由于第一次上英语课,有的同学显得很兴奋,有的同学念起来很吃力,有的同学眼神充满期待,有的同学略显迷茫……40分钟很快就过去了。当最后一声goodbye,结束时,响亮整齐的goodbey teacher,回荡在校园上空,如同蔚蓝天空回荡最美的音符。

马钦说:“成长这么多年,走过诸多地方,见过各地不同的风景,然而在这里短暂的支教时光却是最纯净、最美的一段时光,在这里传播了知识,开启希望,也让我做很有意义的事情,我想让大家知道90后,绝不仅仅是非主流,我们也有责任感,也爱这个社会。”

(二)我果然是个笨老师!

任赟,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毕业生,擅长美术。

“当学前班遇见一年级,当小调皮遇见笨老师。我该怎么办?我果真是个笨老师……”任赟在他的日记中写道。由于学校的条件所限,有美术特长的任赟,将全校6个年级的美术课全部兼了下来,画鲸鱼、橡皮泥、手工模型……新鲜、丰富、色彩缤纷的课程深受同学们的喜欢。高年级的学生喜欢这位温和的新老师。然而任赟却被学前班和一年的同学们征服了,低年级的学生由于年龄还小,不害怕新来的老师,每当上课的时候,教室变成了沸腾的砂锅,咕嘟咕嘟的翻滚个不停。看着调皮的学生,任赟狠不下心去责骂,那种天真无邪的眼神,幼小的身板,让他束手无策……没有别的办法,任赟耐心的教着这些小小的孩子,我果真是个笨老师!!”

(三)三年支教,我是“老”老师!

潘明杰,中国平安希望小学宁夏支教行动负责人,连续三年参与希望小学支教行动,在志愿者和学生眼中,最熟悉的支教老师。每一年来到这里,每次的心情和变化不尽相同。每次到来的时候,会有以前带过的学生依旧记着你,每次又有新的面孔诞生,在这所熟悉的校园里,每一次经历都是一段弥足珍贵的记忆。

“蓝蓝的天空,静静的湖水……”小学五年级的音乐课本居然有《天堂》这首歌。高亢嘹亮的歌声,开始从五年级的窗户飘出,老师教一遍,同学们跟着唱……“这是我的家……”,淳朴的孩子务必渴望音乐,他们用歌声唱出快乐的生活,唱出家乡嗯对美丽。

  “与每个城市的回忆,都在回看照片的时候,沖泡回那些充满颜色与气味的片刻。曾停下快速移动的脚步,仰望蔚藍的天空?真实世界中人们忙碌、人们追求,却忘了驻足聆听那曾经存在于我们体內的赤子之心。”

(四)吴老师的粉丝们

“這里还有一些快乐的笑容。不是经理过这次,我们都忘了一个单纯的笑容,有多珍貴。来到这里的生活,那些珍贵的纯真、美好的笑容原来如此随手可得。”

 吴昊,来自兰州的老师,短暂的时光,吴老师拥有了一群小粉丝。五年的学生总是说吴老师讲课特别认真,对待学生特亲。一下课,就围着吴昊,一同做游戏,一起讲故事……。

临走的时刻,学生们舍不得老师,一位学生在给他的纸条中写到,吴老师我们喜欢你,你留下来给我们当老师,你一定能当校长。

(五)不是别离的别离

在平安希望小学的最后一天,离开学校,有很多的不舍和感触。在孩子们离别的眼神中不知有什么东西重重敲击我们每一个志愿者的内心。虽然只是短短几天,但是他们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回忆。孩子们送的鲜花虽然已经不再艳丽,但是没有人会忘记它们鲜艳的时刻。我们挥手告别,却不敢正视面对他们。害怕自己会难过的流泪,害怕会看到他们伤心难过。

就要上车的时候,有同学告诉我有位女生在前面哭,我也只是在远远望着她,再没有走进她,我们都很难过,都很不舍。最终,还是上车离去了,离去这个不富裕但是却充满真情和快乐的地方,离去这个让我们一起努力和奋斗过的地方。读到同学们的信时,志愿者流下泪来。这是我们生命中的财富,也是最绚丽的礼物。他们都表达了一个内容:永远永远记住   永远永远不忘记  永远永远爱着 希望我们永远永远留着。

我们会永远永远记住你们,我们会永远永远不忘记这段美好时光,我们会永远永远爱着你们,我们的身影会永远永远留在学校。

孩子们,相信我们,我们还会去看你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