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关于平安 > 平安与希望同行 > 支教日记 > 2010年度支教行动浙江组 志愿者:金丹丹

2010年度支教行动浙江组 志愿者:金丹丹

时间:2010-09-17    文章来源:中国平安    【字体:      

9月6日             星期一             晴

今天是支教的第一天,一大早我们六位志愿者就结伴来到东溪小学。刚踏入校门就看到有几位学生在校园里吃早饭,我们也停下了脚步跟他们聊了起来。
等到校长引见了我们分的6个班的班主任之后,班主任带我进入三(2)班。她简单地向学生介绍了我,大家都表示很欢迎。用热烈的掌声来欢迎我的到来。其中有一位女生就说:“金老师,好漂亮啊!”说得我有点不好意思!跟大家熟悉了之后就开始朗读了。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今天第一天的启动仪式。这个仪式是在中午的时候开的,时长32分钟左右。在烈日下全校师生、领导们都在太阳底下坚持完成这一个仪式。在这一点上我看到了孩子们的勇敢和坚持,他们怀着感恩的心感谢我们,他们怀着真诚的心欢迎我们志愿者的到来。来到这里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热情的招待。
下午的第三节课是我给一年级小学生上的课,主要是品生这个课程,是有关品德与生活的。因为是一年级的学生,所以我的上课方式也会有所不同。我一进去做个简单的自我介绍,让他们知道怎么称呼我。我的第一课就是《美丽的校园》。我是用开放式的教学方法,跟学生接近距离。抛出一个话题让他们跟我谈谈、聊聊,以聊天的方式来完成这节教学任务。主要是讲一下幼儿园与现在校园的不同点,进入这个大校园有什么变化,让他们意识到自己是一个小学生,知道学校的一些设施之类的。一节课下来铃声一响一个个小孩:“金老师,金老师再见!”一个叫,全班都叫,那种热情高涨的气氛真的让我感觉有一种做老师的幸福。从这些孩子身上我感受到了人民教师的幸福。         

9月7日           星期二           晴
上午我听了学校老师的一节《品德与社会》的课,下午我就去上课了。
这次主要针对的是三年级学生,一些课堂纪律问题就没有像一年级那样明显。今天我上的是第2课“我要向你学习”。这节课的关键字是“取长补短”。这不仅是一节课,而是引发到学生的做人的品德的课。要教会学生做人、思品类的一节课。
在三年级上课那里的濮老师来听我的课。刚开始是很顺利的,可是到中间我让学生说说自己的优势和不足,这下麻烦了。一个学生说他们班同学优势是读书声音大,不足是爱打小报告、爱乱说话。一个这么说其他同学也起哄了。大家基本上一致攻击她的不足,说她打小报告,课堂上把她弄哭了。这时我也有点慌了,不知道该怎么办?这种突发事件我还是第一次碰到。另一方面我又要考虑到不能耽误课程进度。于是,我想了一个办法就是说她的优势,让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鼓励她。因为她有勇气在同学们面前承认错误,并保证说要改正它的不足。所以,这也成了我这节课的亮点。
中午我分配到三(1)班的午休纪律,让他们自己睡觉。过了一会我看他们睡了自己也跟着他们眯了一会。跟他们一起睡觉,中午还跟他们一起吃饭!到了下午四点半左右就放学了,过了一天感觉很充实。

9月8日            星期三             晴

   昨天晚上我们6个志愿者来到学校看那些住在学校里的学生。我们到来时我看见他们都集中在一个教室里晚自修了。我们就占了他们20分钟左右的时间让他们玩游戏。
   组长带了一些文具奖品,在这个教室里让这些学生玩几个游戏。有歌词接龙、有成语接龙,看他们玩得很开心。在这里我们6个志愿者也和他们玩在一起了,也参与到孩子们中间。每个老师带领一个小组,哪一组接到最后哪一组就是胜利。同时,也告诉他们互助是一种美德。我们当场发放奖品,这样一来大家的情绪达到高潮。当我们做完游戏时,老师宣布结束,他们一个个都说时间过得好快,还让我们玩游戏。由于时间关系,这里的学生还要做作业,我们只好让他们认真完成作业,并跟他们说下个星期还会有新老师来跟大家继续玩,希望他们拿着我们奖给他们的文具好好学习。
等我们和这些住校生告别之后,大家都一副依依不舍的样子,沸腾的校园又恢复了平静。

9月9日           星期四         晴

    下午第二节课时我在一年纪上音乐课,让他们接触小学生的音乐。当然,上一年纪的课真的是一项大工程啊!
   首先,一年纪的小学生一个个都很吵,声音很响亮,上课是不停的维持纪律,在这里上一节课,既看到孩子天真的笑脸,又看到了他们无知的一面,毕竟一年纪是无纪律可言的,上课除了完成教学任务以外,还要教他们一些基本的纪律,记得在上课过程中,他们有的把身子转向后桌的,有的站在凳子上的,有的和几个小伙伴在讲话……看到这种情况,我真的有点管不住他们了,我也结合了上一节课老师的教学经验,还是继续把这节课上完。
教他们唱歌、欣赏、还要做动作,把一堂课气氛弄得很活跃,看他们玩得开心,让他们在玩中学唱,玩中学动作。

9月10日     星期五      晴

      九月十日是教师节,这是我的第一个教师节,一大早来到办公室,办公室的每张桌子上都放满了花、贺卡,这些学生都把自己的礼物送给了老师。
    早上我进办,公室门口,柴老师对我说这些礼物是学生送给我们的,我到教室这些学生都拿出备好的礼物送给我,我收到第一份教师节礼物是一个小男生送的一盆海棠花,当时我很感动,我手里拿着花有接到一张贺卡,虽然跟他们接触只有一个星期,但是在他们心里我也是他们的老师,他们并对我说“金老师,您好!祝您教师节快乐”这句话听得我心里美滋滋的,当老师的幸福感油然而生,当老师虽然辛苦,但真的很幸福,我会一直保存着这份教师节的礼物,到了下午我们快结束支教的活动,我在离开之前做了一个小告别,我跟他们说我要回去读书了,跟他们一样,希望他们好好学习,长大以后有能力像我们志愿者一样能够帮助别人,把自己的爱心献给社会……柴老师说“你们有什么话要对金老师说的吗?”一个学生站了起来说:“金老师,祝您节日快乐,希望你以后还能来看看我们。”“金老师……”一个有一个学生站了起来对我讲了他们对我的祝福。
 我对他们说以后有机会我一定会来看他们的!一个一个真诚的祝福我会铭记在心,跟他们短暂的师生请会是我从事教师职业的第一笔财富,希望社会上有更多的热恩都来这里,把你的爱心撒在这里,让希望的种子在这里生根发芽、开花……让支教活动继续接力下去,以后有时间 有机会我还会参加这个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