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关于平安 > 平安与希望同行 > 支教日记 > 2010中国平安希望小学支教行动散记 宁夏志愿者:潘明杰

2010中国平安希望小学支教行动散记 宁夏志愿者:潘明杰

时间:2010-09-19    文章来源:中国平安    【字体:      

      9月,雨天。萧关这座赫赫有名的城池,依旧守护着琵琶城中的这所学校。
      9月,时隔一年时光再次来到这所学校,看到那么多熟悉的脸庞,内心是一种充实、憧憬以及未知的期待。
      错落的村庄、滴落的雨滴、泥泞的小路、低垂的黑云……学校近了,还是那所学校,寂静的校园里回荡着琅琅书声……
     一行志愿者,有马来西亚留学生,有建筑科技大学的毕业生、有来自兰州的老师,还有媒体的志愿者,不同的人,不同的地方为了一个简单的目标走到一起,单纯的愿望,简单的行动。
     第三年做为志愿者来到这里,每次来到总会有不同的感触,时隔一年,曾经带过课的孩子依旧记得。我不知道在孩子的记忆中,会有多少流经过的人和事会在心里慢慢生根发芽,许多无心的举动或者言行在那些幼小淳朴的心灵中播种怎么样的梦想。
                       (一)九月•记忆
9月,雨天。萧关这座赫赫有名的城池,依旧守护着琵琶城中的这所学校。
      9月,时隔一年时光再次来到这所学校,看到那么多熟悉的脸庞,内心是一种充实、憧憬以及未知的期待。
      错落的村庄、滴落的雨滴、泥泞的小路、低垂的黑云……学校近了,还是那所学校,寂静的校园里回荡着琅琅书声……
     一行志愿者,有马来西亚留学生,有建筑科技大学的毕业生、有来自兰州的老师,还有媒体的志愿者,不同的人,不同的地方为了一个简单的目标走到一起,单纯的愿望,简单的行动。
     第三年做为志愿者来到这里,每次来到总会有不同的感触,时隔一年,曾经带过课的孩子依旧记得。我不知道在孩子的记忆中,会有多少流经过的人和事会在心里慢慢生根发芽,许多无心的举动或者言行在那些幼小淳朴的心灵中播种怎么样的梦想。和自己即将面对的孩子们进行更近一步的沟通,他们的热情感染着校园的一切,孩子们期待着支教老师带来新鲜的信息,有趣的故事……

(二)琵琶城•梦想
     有关琵琶城的记忆可以追溯到历史久远的西夏王朝。在那片苍茫的土地上,挥斥方遒的英雄们挥舞手中的战刀,占据着一座座城池……
     也许从那时开始,在一个个少年心中埋藏着一个个绚丽壮阔的梦,他们不惧贫瘠,不畏艰苦,他们在那片花园里盛开着五彩斑斓的花朵。
     萧关山下,琵琶城中。
     六名身着红色外衣的志愿者、一群山里孩子,他们用新颖的事物和山里孩子的空白发生着一系列奇妙的化学反应。静默许久的校园里,开始弥撒开欢乐的音乐声、流动着五彩缤纷的图画、生龙活虎的运动……
     在四年级的图画本上,学生们用手中的画笔表现着他们的家乡,简单的线条,茂密的树林,欢笑的孩子……在我们课间的时候,我和几个孩子谈论着关于梦想的话题。马辉说,我的梦想是以后能够去很远的地方,去一个有很高很高楼房的城市,在那里生活;赵静华说,我长大了要好好学习,找到好的工作,把父母接出大山;刘雪说,我想向你们老师一样,上了学以后回来当老师……。在孩子的心中梦想是简单,纯净美好的。各种色彩的梦想在琵琶城中交织成美好通透的希望。
我给他们讲了一个故事,很久以前,我的梦想是想成为艺术家,为此很小的时候学习舞蹈、学过电子琴、学过绘画……再大一些,我想成为一名作家,之写过很多作文,在各种比赛中拿过很多奖……再后来,我想成为一名记者,之后大学时选择了学习新闻,当毕业后成为一名记者后,却又离开了拿个行业。梦想是一个很奇妙的东西,会跟着你的成长而不断的成长,只是每一个梦想的实现需要自己的努力,我希望若干年后你们的梦想一如此刻般纯净,我希望在经历一切洗涤后,那些梦想会挥着翅膀用在心中。
心怀梦想的孩子们!努力!
(三)我们都是神的孩子
每一次进行支教行动的时候,我都会在想该如何开展这些课程。这次提前购买了木质拼图、板报画、身高测量图、思维发散游戏……。今天给五六年级开展手工制作拼图,面对这些新奇的拼图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和好奇心。但是孩子是充满想象力和创造力的,特别农村的孩子动手能力更是强,我们志愿者在这里引导孩子们利用团队的力量组合一个模型,一个班级分为三个组,并进行比赛。面对一堆零件,孩子们在不停的试验、组合。有的孩子对号码,有的进行组装,当模型无法进行下去的时候,他们翻过来翻过去的研究着,……时间一秒秒过去了,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飞机、汽车、恐龙、房子……一个个组合成功,孩子们面对自己的组合欢呼雀跃。
我问同学们,当你们完成一个拼图模型的时候,你们学会了些什么?
“团结……”
“观察……”
“试验……”
……
各种声音抢着回答,我告诉同学们,我们进行任何一项活动,都想在制作拼图模型一样,要有团结的精神,要善于观察事物中的细节,要学会互相配合,当某个环节出现问题的时候,要学会换个角度思考问题……
同学们会心的点着头,从他们的眼神中我看到了,理解、快乐……他们都是神的孩子。
                  (四)开斋节的小感动
支教的这一周,正逢宁夏回族特有的节日开斋节,回族同学加炸油香、等精致美食互赠或款待亲友,是回族最热闹的节日之一。在此期间,许多回族需要分斋。做为支教老师,我们也体会到那些节日的快乐。
中午休息时,办公室的门被推开,几个学生手背在后面,悄悄走到我们身边,然后突然将手拿出,一袋馓子、麻花还有几个玉米,不及推辞小同学一溜烟的就跑了,紧接着四年级五年级的赶着就把自家炸的馓子、油香往办公室里塞,拦都拦不住……一会儿馓子、麻花、玉米、葵花堆成一座小山。我们都觉得不好意思,孩子们在门口还喊着老师,你们快尝尝好吃不,都是家里自己的。我们几个志愿者每人品尝着这些各家的美味,那一刻觉得无比幸福。那一天,我们努力将孩子们给我们的食品都吃完,真的觉得那是世界上最美的食物。
我们只是短短的过客,带来一些简单的东西,仅仅这一点的付出却换来这么多孩子的纯纯的爱,那是最清澈的赤子之心。
(五)家访
      支教的最后一天,我们决定去同学们的家里看看,瓦亭村许多村民没有土地,大多数家庭的父亲都外出打工,孩子有的生活在爷爷奶奶那,有的就只有母亲日常的照顾。
     贺栓才,五年级学生。父亲外出打工,母亲聋哑人不会说话,家里条件很差,简单几件小屋,院子里就是些农具,但是孩子非常好学,每次考试都是第一。我们去她家的时候,只有妈妈在家,由于沟通上比较困难,贺栓才在我们中间担当了翻译,孩子的妈妈非常心疼孩子,说孩子也很争气董事,说无论条件再苦也会把孩子供出读书。
景瑞、景卫、景金是兄妹三人,都在平安希望小学上学。景金今年已经毕业上初一了,他听说支教老师要来家访非常高兴,早早的就骑车子就来跟着我们,景瑞,学习好听话的小女孩,景卫是我的小粉丝。去他家的时候,孩子的妈妈在家,他们家的条件相对较好,孩子的妈妈说,每年支教老师来的时候,是孩子们上学最积极的时候,他们最喜欢支教老师,每次都能带来许多新鲜的事物。我们听后会心笑了。
……
家访途中,萧关山下,蓝天白云,路边野花盛开,孩子们在我们身边跟着,有时一路飞跑,有时编个草帽戴你头上,有时拉着你的手,有时一起欢唱着。时间很快过去,在快到车边的时候,我说同学们,我们一起唱《天堂》,“蓝蓝的天空、静静的湖水,青青的草原……这是我的家。”高亢嘹亮的歌声回荡在宁静的小村上空,亲爱的小孩,我们还会再见。
                       (六)离别
      车子快要开动的时候,许多同学将他们准备的小纸条塞到各自的老师手中,其中还有一朵盛开的黄色大丽花,车子开动的时候,我看见后面有同学跟着车挥手跑着,有的同学默默留着眼泪……我低下头不忍看他们,我们曾说我们要开心的来也要开心的离开。翻开手中的纸条:“老师,我们都很喜欢你,我们舍不得你,等你们下次再来,我会想你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