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关于平安 > 平安与希望同行 > 支教日记 > 爱心,今起开始飘荡 2010年支教行动浙江组志愿者:林洁琼

爱心,今起开始飘荡 2010年支教行动浙江组志愿者:林洁琼

时间:2010-09-19    文章来源:中国平安    【字体:      

9月6日
“不要哭,你可是勇敢的女孩!”
    6:30,手机闹钟响起的刹那,还有点不习惯。一骨碌从床上起来,套上统一的服装就朝着学校进发。校长已经早早地在校门口与值周老师一起迎接小朋友们了。踏进校门的时候,就看见一个小女孩坐在水泥花坛上,一边吃着早餐一边哭。志愿者立马走过去,细问之下才知道原来她在上学的路上摔了一跤,委屈地将摔疼的小手伸到志愿者面前。志愿者蹲下身来,帮她擦了擦黑乎乎的小手,轻声说:“不要哭,我们可是个勇敢的好孩子对不对?哪里跌倒了我们就拍拍泥巴站起来,大家就会更加喜欢你了。”小女孩立即就止住了哭声,小跑着去教室了,还不忘将早饭用下的垃圾袋扔进远处的垃圾桶。

盛阳下的支教行动启动仪式
    中午时分,2010平安人寿“梦想接力•绿色支教”启动仪式在桐庐县东溪村平安希望小学的操场上举行。浙江保监局牟忠枢主任、浙江省青基会王军主任、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总经理吴海勇先生、桐庐县教育局党委委员兰天明先生等领导出席了本次启动仪式。尽管头上顶着骄阳,学生们依旧对仪式充满了好奇。也许对他们而言,这种会铺上红色地毯又有庞大背景板的活动是电视上发生的事。因此参与“图书漂流角”活动与“梦想树叶”活动的学生既兴奋又显得有些羞涩,没有参加的学生眼中透露着丝丝羡慕。其实,这些与城市孩子有着不同条件的孩子们,更需要得到鼓励与帮助,而他们发自内心喊出的那句“爱心•圆梦,让心温暖心,我们感谢您!平安•希望,让爱传递爱,我们欢迎您!”也着实让我们感到了他们真诚的感谢,也让第一批志愿者们更加珍惜这短暂而又美丽的一星期支教时光。

 

9月7日
城里城外,教育都该是一项我们共同关注的事业
只要随意的在各个班级走上一圈,就会发现教一年级数学的老师出现在了五年级的英语课上,而下一节课时你又会发现这位老师又走上了三年级的讲台。志愿者曾尝试了连着上两堂课,发觉30分钟的时候就已经喉咙发痒咳嗽了。在这里,一位老师基本上每周有20节课左右的课程,平均每天都要安排4节课时。师资力量的严重缺乏又使得他们不得不跨学科的兼任各门课程,尤其是英语,基本都是其他课程的老师兼任的。课时量大又兼任不同的课程,备课任务就已相当繁重了,更何况还要参与班级事务管理的班主任老师了。因此,老师们对志愿者的到来很是欢迎。一来可以减轻他们的课业负担,二来他们更加希望志愿者们能带给他们新的教学思路与方法。每次志愿者上课时,老师们都会很认真的旁听,对于不是自己拿手科目的课程更是仔细的记笔记。其实很多志愿者并没有教学经验,也并非科班出身,但老师们是打从心眼里想将更多新鲜的知识教授给学生。城里城外,教学条件不一样,师资水平也不一样,但是老师对学生的爱却是一样的,这就是老师这个职业的崇高与可敬之处!
师资力量是薄弱的,学生之间的水平差异也是非常明显的。这所学校所在地区以制笔业为主,40%的学生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转读跟读的学生很多。一(3)班的班主任赵老师与志愿者交谈时说:“我们班共43名学生,本地学生只有18位。学生水平参差不齐,也有一部分原因是家长辅导能力的差异。批改作业时会明显发现本地学生正确率很高,而外地的学生正确率就没有那么高了。现在班上在学拼音,本地学生认读与接受能力就比较强,因为我们外来学生比较多,如果他们跟不上,我新课就没法上了。所以我需要对外地学生花的心思也会比较多。”早上志愿者在来校路上就发现了一名一年级的小男孩,在快到学校门口时,任凭爸爸怎么哄都不肯往前走了。他的爸爸告诉志愿者是因为他不想讲普通话就不肯来学校读书了。对于城里的孩子再熟悉不过的普通话,对这个小男生来说却是一种负担,着实让人心酸。
    现在学校的硬件措施因为政府援建、企业捐赠都在逐步改善,但是软件却一直无法跟上,老师们多次邀请志愿者能留下来或待更长的一段时间。我们在此也希望能有更多的老师来这所学校长期任教。

 

9月8日
带“氧气种子”回家
2010平安人寿“梦想接力•绿色支教”活动本着“左手公益,右手低碳”的精神出发,传递的不仅仅是新鲜知识,还有低碳文化。如今全球变暖,我们能感受到冬天越来越冷,夏天越来越热,天气变得越来越难以捉摸。本次支教志愿者的任务之一就是将“低碳”的概念普及到师生们中,让他们达成从生活中细枝末节的小事上做到低碳环保的共识。低碳并不是一个时髦的词,更不是个需要很高技术含量才能实现的事。
昨日下午放学前,由平安人寿与青年时报社共同提供的800余盆“氧气种子”分发到了每一位小朋友手中。“氧气种子”的灵感来源于植物的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排放珍贵的氧气。意指低碳并不需要大张旗鼓的去种树,养花种草同样也能实现。当志愿者与老师们将花盆与花苗发到小朋友们手中时,他们都一脸的好奇与兴奋,不停地摆弄着。志愿者协助老师们适时地引导小朋友们自己培植这一棵小植物,鼓励小朋友细心观察从入土—发芽—开花各个阶段,从这段些许有点漫长的过程中体会氧气的来之不易。
中、高年级段的学生们能理解“氧气种子”背后的意义,知道保护绿色对地球环境的重要性,而低年级的学生们更多的是兴奋之情了,不停地嚷着“我要种氧气咯”。他们能抓住“氧气”这个关键词,也是个好现象,毕竟低碳的推行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成行的事。但是我们需要有个共识:只要人人行动起来,地球环境的改善是充满希望的。

 

9月9日
志愿者与你们同在
趁着住校学生晚自习活动的空档,6名志愿者带着学习用品走进自习教室,准备与住校学生来一次联欢。管理学生晚自习的教导主任徐老师说:“晚自习前就跟他们讲晚上你们会过来,他们早早地把作业做完等着你们了。”
住校学生统一安排在了六(1)班的教室,共36名学生,高年级学生为主,也有5名左右的低年级的小朋友,坐在一堆高年级学生中显得格外的安静与羞涩。两位志愿者准备游戏的间隙,四位志愿者就已经被学生们抢着拉到各自的小组中坐下了。支教几天下来,全校将近700名的学生早已对志愿者熟悉了,现在课后时间的小范围接触,学生们就更加热情了。“感觉自己享受到了明星般的礼遇”,志愿者如此描述“被争抢”的感觉。
游戏分为“歌词接龙”和“成语接龙”两部分,四个小组轮流接龙,接不上的小组将被淘汰,而坚持到最后的那一小组即为胜利者。游戏规则很简单,学生们很快就适应了。在以“我”字为主题词的歌词接龙中,第一小组与第四小组PK非常激烈,原本以为他们多是唱儿童歌曲,最后竟然也冒出“你是我心中的棉花糖”这类流行歌曲,从孩子们口中唱出的流行歌曲更具有“童味”,让志愿者们忍俊不禁。在“成语接龙”环节,志愿者邀请了四位学生代表小组参加比赛,“围魏救赵”、“庸人自扰”、“肝胆相照”等等成语都在短时间内就脱口而出,他们对成语的掌握程度及快速的反应能力让志愿者都自叹不如。
由于不想耽误学生们的休息时间,志愿者将这次联欢时间缩短在半小时之内。每一位学生都得到了游戏的小奖品,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当志愿者准备离去时,他们依依不舍地说:“你们什么时候再来?”第一批志愿者支教的时间已经不多了,于是志愿者们齐声回答:“我们一直与你们同在!”

 

9月10日
再见了,可爱的孩子们
连着数日的酷热在一阵雨后得到了缓解,而志愿者在教师节的这一天也将结束第一批的支教行动。
每次走进校门的时候,孩子们会远远地跑过来,大声地喊一声:“老师好!”,然后又飞快地跑开了,留下一张纯真的笑脸和一串灿烂的笑声。这是一种会传染的神奇魔力,让志愿者的心中填满了最简单却又最满足的快乐。“支教是个双向学习的过程”,这是志愿者体会最深的一点。“在这里,不管是老师还是学生都能让你感到自己的不足。”
学校在培养学生这一方面,确实是做到了不遗余力,运用仅有的资源创造适合学生健康成长的氛围。每日的午餐,志愿者是同所带班级的孩子们一起在教室用餐的。高年级学生会将手推车送到教室,帮助低年级学生打饭、分菜。菜色没有城里的学校丰富,但是学校也尽可能地考虑到营养搭配。“吃饭不说话、不浪费粮食”,孩子们都一一做到,将盆里的饭菜吃的干干净净,一点都不挑食也不浪费,饭后排队倒垃圾、放餐盘,很守秩序。午餐结束后,即使是一年级的小朋友也要自己打扫卫生,擦桌子、扫地、拖地忙得热火朝天。因而,午餐后经常可以看到拿着长柄竹扫帚的小朋友在吃力地扫地,而且他们会拒绝你的帮忙,很自立。午睡其实就是趴在桌子上睡觉,没有空调,只有吊扇在缓慢的吱吱呀呀转动,虽然满头大汗但是孩子们还是睡的很香。
与孩子们朝夕相处了一个星期,志愿者的心中都是万般的不舍与留恋,这里的所见所闻感染了每一位志愿者。值此教师节之际,志愿者们想对这里的老师们说一声:“老师,您辛苦了!”,也想在心里默默地说一声:“再见了,可爱的孩子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