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 中国平安2004年大事记

2004年大事记

2004年6月24日,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正式挂牌交易。公司股份名称“中国平安”,股份代号 2318,目前市值已逾100亿美元。随后,中国平安相继入选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中国指数成份股,及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成份股。11月,公司又因上市运作 的上佳表现,荣获全球著名的《投资者关系》杂志(Investor Relations Magazine)颁发的2004年亚洲区“新上市公司最佳投资者关系”奖。

继2003年年底,平安产险卓越工程 正式启动之后,2004年3月,项目在上海产险开始试点,历时6个月,初显成效;10月,卓越工程在北京产险推广,预计2005年向全国推广施行。该项目 将坚持客户导向,通过客户和市场细分,总部和机构职能转变,建立一支专业、高效、稳定的队伍等措施,达到全面提升产险长期发展的核心竞争优势的目标,为平 安产险客户提供更加周全的服务。

2004年3月29日,中国平安向2003-2006年间所有造血干细胞捐赠者每 人赠送保额35万元的一年期的重大疾病和意外伤害保险,据测算,捐赠保险总额将逾亿元。截至2004年12月底,共捐赠182人共6370万元保额的保 险。同时,公司以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有奖问答的方式,通过20多万员工向社会大众深入宣传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这是中国平安继2002年向中国红十字总会 捐赠38辆总值1000万元献血车之后,支持红十字事业的又一大义举。为了嘉奖中国平安为中国红十字事业做出的杰出贡献,国家卫生部、红十字总会、解放军 总后勤部卫生部授予中国平安“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

2004年年底,平安集团启动了公司成立以来最宏大的工程项 目——奥林匹克工程,遵循奥林匹克“团结、振奋、拼搏”的精神,力争在2008年实现集团各大系统的整合调整,区分企业客户和个人客户,在统一平台上为所 有客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的经营模式,使客户真正享受到在一个公司、一个文化、一个品牌和一个系统下的多种金融服务,把平安建设成为国际领先的以保险业为核 心的综合金融服务集团、持续稳定地创造健康的利润增长和回报。

2004年2月19日,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 批准,平安与汇丰联合收购的福建亚洲银行正式更名为平安银行。同年,平安银行获准将总行迁至上海,并设立福州分行。平安银行成立后,将凭借集团强大的IT 平台和风险管控体系,围绕保险客户需求,充分利用保险资源优势,为客户提供有针对性的银行服务,这标志着中国平安向以保险为主的综合金融服务集团又迈进了 一步,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的能力进一步加强。

2004年12月1日,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正式通过中 国保监会的验收,核准开业,标志着中国平安在企业年金等专业化经营领域迈出重要一步,也标志着保险业率先成立企业年金的专业运作机构,获得市场先机。同年 9月,平安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获准筹备。随着两家专业保险公司的诞生,平安经营专业化程度进一步提高,中国平安以保险为核心的综合金融服务架构更趋完 善。

2004年9月17日,中国平安全国客户服务及后援技术中心项目工程在上海浦东新区张江银行卡产业园区开工奠 基,这也标志着平安大后援集中项目全面启动。后援中心作为平安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运作的基础,是平安走向世界、与国际一流企业接轨的重要战略基地。

2004年11月10日,平安人寿行销支援管理系统正式投入使用,该系统结合公司业务流程和IT业务系统,通过事件提醒、新闻 公告、查询中心、行销支持、早会经营、互动园地六大模块,建立与实际业务运作紧密结合的网上专业服务平台,为营销队伍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援。系统的全面上线 极大地提升了平安人寿的营销管理及支持服务水平,是平安构筑核心竞争优势的重要基础工程。

2004年12月21 日,21世纪报系、中欧工商管理学院联合评选的“ 2004 首届中国最佳企业公民行为”在京揭榜。中国平安因16年来践行“对股东负责,对客户负责,对员工负责,对社会负责”的企业使命,成为了惟一一家获此殊荣的 金融企业。

同年1月,中国平安被大中华区专业CRM(客户关系管理)机构评为“ 2003 年度中国最佳 CRM 实施优胜企业”荣誉称号;5月,公司连续三年在由北京大学与《经济观察报》举办的评比中,当选保险业唯一的“中国最受尊敬企业”称号;11月,中国金融教 育基金会主办的“2004年金融教育科研成果奖”评选活动揭晓,“平安大学智能化学习管理系统”获得“优秀培训管理系统奖”专项奖励。

2004年12月11日—12日,在两年多建设和准备的基础上,平安IT系统成功完成了国内首次保险企业“IT灾难快速恢复”演 习,此次演习共投入专业技术人员100多人,历时28小时,经过30多个机构用户验证显示,所有恢复工作顺利达标,标志着平安IT已经初步具备了应对重灾 的紧急处理能力。IT系统是现代金融企业运行的中枢,建立可靠、高效的IT防灾系统对于保障客户信息安全、保证业务连续运营具有重要意义。

2004年1月12日,中国平安与汇丰保险在香港九龙汇丰中心签署了又一项战略合作协议:持有汇丰中国医院担保卡的汇丰保险客户 如在大陆旅游商务期间遭受意外事故导致受伤,可拨打平安产险特服号码95512申请紧急救援服务。此项合作开创了中资保险公司为外资保险企业提供服务支持 的先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