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在刚刚过去的2010年,平安迎难而上、不断突破,综合金融创新之路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日前,经《中国平安》报编辑部推荐、集团执委会评选,2010年度平安十大新闻产生。

1、平安寿险保费突破1500亿,个险首年规模保费首次领跑同业

2010年12月17日,平安寿险以优良业绩获颁2009~2010中国金融机构金牌榜年度最佳内资寿险公司,行业领先地位获社会认同。2010年,寿险继续围绕“挑战新高、二元发展”战略,实施健康人海、周单元经营发展模式,年规模保费高速成长,突破1500亿元,其中个险首年规模保费同比增速超过40%,首次领跑同业,提前实现规划目标。同时,在全行业人力增长乏力的情况下,平安寿险保持了人力规模的稳健增长。

2、 平安产险保费突破600亿,综合成本率创历史最低,业务规模和品质双增长

2010年,平安产险年保费规模跃上600亿平台,市场份额突破15%,综合成本率创历史最低,保费收入稳居市场第二,三大险种六大渠道全面盈利,车险保单成本持续下降,人均产能不断提升。服务承诺、费率因子法、个优续保领先行业,实现了业务规模和品质的双增长。同时,平安产险在统保和行业大项目拓展方面捷报频传,取得了五个城市地铁项目及大型国企统保的首席承保地位。

3、平安信托私人银行业务高速发展,第三方资产管理规模突破1500亿

经过五年左右的发展,依托先进的管理技术和平台以及业内领先的管理团队,本年平安信托私人银行业务高速发展,累积了超过一万人的高价值私人银行客户。第三方资产管理大幅增长,规模达到1550亿。同时,非资本市场投资实现规模利润双增长, PE、基建、物业各条业务线成绩喜人。

4、 平安证券投行业务居亚太行业前列,多项重要指标国内排名第一

2010年12月,金融数据提供商Dealogic编纂的数据显示,以收入计,本年平安证券投资银行业务首次进入亚太前十。2010年全年,平安证券成功发行39个IPO项目、11个再融资项目,股票总承销家数、新股承销收入等均名列行业榜首。本年度,平安证券凭借保荐中小板企业IPO 22家、创业板IPO17家的业绩,成为了中小板、创业板保荐的双料冠军。成功保荐发行50家的单年发行量,也创造了资本市场新的历史记录。

5、平安银行发卡超600万,投资深发展,进一步强化银行业务支柱

公司战略投资深发展各项工作不断获顺利推进。2010年5月,公司获证监会核准向新桥投资定向增发境外上市外资股,新桥投资以其所持有的深发展股份作为支付对价。7月2日,深发展向集团旗下平安人寿非公开发行交易顺利完成,公司合计持有深发展的股份提升至29.99%,成为深发展第一大股东。随后启动深发展和平安银行的整合工作,目前各项进程在顺利推进中。战略投资深发展使得平安的银行业务利润贡献度将获显著提高,对推动“保险、银行、投资”三大业务的均衡发展,实现“一个客户、一个账户、多个产品、一站式服务”的经营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本年平安银行各项业务稳健发展,信用卡发卡量突破600万张,进入中等发卡银行的行列。

6、平安健康险引进战略投资者,开拓新兴私人医疗保险市场

2010年8月24日,平安健康险引进战略投资者南非最大的健康险公司Discovery在北京举行了盛大的新闻发布会。平安健康险整合平安和Discovery 的资源,充分运用Discovery在健康产品、系统、数据和风险管理资产上的优势,并继续发挥集团在广阔的分销网络、业务规模和本地市场专业知识上的优势,致力于发展中国高端健康管理及新兴私人医疗保险市场。

7、新渠道综合金融业务全面发展,车险规模破百亿

2010年新渠道综合金融业务全面发展,车险、寿险、信用卡、小额消费信贷等各项业务均取得佳绩。年末数据显示,车险电、网收入破120亿保费,较2009年增速达208%。寿险电销在人均产能稳步提升的基础上快速发展人力,扩大规模,业务也呈现加速增长态势。新渠道已经成为集团重要的、具有强大持续发展能力的综合金融业务销售平台。

8、平安养老险年金持续领先,保险业务稳健发展

2010年,平安养老险年金市场地位进一步得到巩固,市场份额继续攀升,年金受托和投资管理资产增至近700亿元。客户数增至16000余家,受托管理企业数占全市场的52%,受托服务职工人数占全市场的26%,两项指标均位居市场第一。同时,养老险公司的保险业务步入健康发展轨道:非健险大幅增长34.3%;短险综合成本大幅下降,达成全年目标。

9、平安小额消费信贷业务全面发展,继续领跑国内消费信贷市场

2010年,平安小额消费信贷业务继续以产险信用保证保险为主要业务平台,凭借国际化的管理团队及领先的信用管理体系,加快发展,各项指标领先行业。全国门店拓展至161家,覆盖全国25个省,44个中心城市。门店数量和贷款余额均稳居行业领先地位。

10、平安“低碳100”行动广受赞誉,企业公民责任助力公司发展

2010年3月24日,平安低碳100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倡议低碳生活,推动绿色金融。本年度,平安将100项低碳举措贯彻和落实到企业经营管理、业务发展、员工日常办公等环节中,从业务、运营和公益等维度,全方位开展“低碳100”绿色行动。项目获得社会广泛赞誉,荣膺首届“中国最佳低碳企业”、“中国绿色公司百强”等殊荣,入选“世界低碳环境推动力百强”及“巨潮-南方报业低碳50指数”。2010年年初,平安还捐赠1000万元人民币用于玉树抗震。2010年度,平安获评财富“最受赞赏中国公司”、21世纪“最佳企业公民”、第一财经“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榜杰出企业奖”等重量级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