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 中国平安2008年大事记

中国平安2008年大事记

1、【平安进入《财富》“世界500强”】

2008年7月,凭借2007年180亿美元的营业收入,中国平安首次入选《财富》“世界 500强”,排名第462位,成为入选该榜单的中国内地非国有企业第一名。此前《福布斯》公布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Forbes Global 2000),平安较2007年猛进147席名列第293位。8月,《福布斯》中文版发布针对中国大型非国有企业的2008 “中国顶尖企业榜”,中国平安首次入榜,荣列第一。

2、【金融危机波及中国 公司主业发展稳健】

2008 年,全球遭遇百年一遇的“金融海啸”,公司投资的富通集团股价大幅下挫,受其拖累,平安财务受到较大影响。面对严峻挑战,公司上下团结一心,积极应对,确 保了各项主营业务的稳健发展。寿险保费收入保持稳定增长,个险销售代理人队伍稳步增长;周单元经营试点在提高队伍产能方面初见成效。产险成本控制得到提 高,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京沪高铁”、“国家体育馆”、“空客A320飞机”等项目落户平安。平安资产管理中小保险公司专户理财客户数量跃居行业首位, 首次担任国际知名投资管理机构的QFII投资顾问。平安信托财富管理业务产品种类不断丰富,销售规模较2007年同期大幅上升。平安证券投行业务主承销家 数居行业前茅,直投业务资格获得证监会批准。

3、【综合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得到突破与深化】

2008 年,集团VIP俱乐部、平安万里通客户忠诚度积分计划、一账通等服务项目落地,显示平安集团通过多种新颖技术与业务模式加强客户资源整合与深度交叉开发, 进一步促进平安综合金融服务体系建设的突破与深化。年初,为高价值客户提供优质服务的“平安VIP俱乐部”成立,标志平安对高价值客户群专业服务水平提 升。6月中旬,平安在深沪两地推出平安万里通客户忠诚度积分计划,成为国内首家由综合金融集团主导推出的通积通兑的客户忠诚度积分计划。四季度伊始,平安 首创“一账通”成功上线,实现集团一个客户、一个账户、多个产品、一站式服务的宏伟战略,成为行业翘楚,“一账通”项目的成功实施标志着集团综合金融战略 的进一步深化与突破。

4、【简朴隆重迎接20周年司庆】

2008年5月27日,平安以特别晨会形 式,简朴厚重地迎来公司成立20周年纪念日。适逢“5·12”四川地震,平安对司庆做出重大调整,低调方式庆祝,意在节省开支,支援震区重建。通过“祝福 中国平安2008”为主题,平安开展了包括灾区小学援建、小桔灯乡村图书馆维护、乡村支教等多项支持灾区重建项目。20周年司庆,恰值中国改革开放进行 30年之际,公司的改革创新形象进一步得到社会广泛认可。

5、【摘得国家最高公益慈善大奖】

凭借在 “抗击凝冻冰灾”、“5·12”四川地震等慈善捐助领域的“深耕细作”,2008年年末,平安摘得公益慈善事业最高级别的国家政府奖——2008年度“中 华慈善奖”,荣膺“最具爱心内资企业”称号,并成为排名最前的保险集团和非国有企业。2008年年初,中国南方遭遇巨大凝冻冰灾,平安向南方电网捐赠总保 额262亿元保险,并累计捐助1200万元的款物用于抗灾。“5·12”四川地震后,平安举全司之力,全面开展抗震救灾援助,累计捐赠各类款物价值逾 8000万元。此前在4月26日揭晓的2008中国慈善排行榜上,平安以2007年9811万元的高额捐赠以及在教育、助学方面的多项成就,荣膺 “2008年度中国十大慈善企业称号”。

6、【集团组织架构与运作模式优化完善】

为推进集团综合金 融战略,实现组织架构与运作模式的优化与完善,进一步推动后援集中项目,确立“一个客户,一个账户,多个产品,一站式服务”体系,平安按照最高公司治理准 则的要求,对事业部实行公司化、市场化运作。按此原则,平安成立了平安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平安数据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平安渠道发展咨询服务有 限公司、深圳平安财富通咨询有限公司等多家子公司。

7、【平安品牌、公司治理屡获国内外大奖】

2008 年,因“三会”的出色运作及公司治理的卓越表现,中国平安获得并多次蝉联各种权威大奖:“亚洲最佳管理保险公司奖”、“亚洲公司治理2008年度杰出表现 奖”、“中国最佳治理公司”、“最佳董事会”、蓝筹上市公司奖项“金鼎奖”等。同时,平安积极履行企业公民责任,杰出表现得到社会广泛认可,品牌形象得到 进一步提升,国际、国内知名财经杂志和权威机构评选的大奖屡次花落平安,获评“中国最受尊敬企业”、“2007最具责任感企业”、“中国十大最受尊敬品 牌”、“最佳企业公益模式创新大奖”等奖项。

8、【银行跨区域经营稳步推进 信用卡破百万】

2008 年,深圳平安银行业务稳健发展,全国布局稳步推进,信用卡累计流通卡量突破120万张,创造国内银行业首年发卡奇迹。9月及11月,泉州分行、厦门分行正 式开业,至此,平安银行已拥有五家分支行,成为全国城商行分支行最多的银行;下半年,杭州分行、广州分行亦获银监会批准开展筹建工作。同时,平安银行其他 各项业务保持良好发展,对集团的利润贡献稳步提高。

9、【养老险成为业内最大规模年金公司】

2008 年3月,中国保监会官网权威数据显示,平安养老险在企业年金缴费、受托管理资产、投资管理资产三项指标上全部居于第一位,全面领先同业,成为目前业内年金 规模最大的专业养老金公司。

2008年,平安年金业务继续获得大客户的青睐,截至9月30日,平安养老险受托管理资产规模达到101.7亿 元,投资管理资产规模达126.9亿,双双超过百亿,继续领先同业。

10、【启用品牌新标识】

为 适应业务范围从保险扩大至银行、投资领域,契合集团打造国际领先的综合金融服务集团战略,2008年11月,平安宣布正式启用新的公司标志。此次品牌换 装,标志着平安品牌战略从以单一保险业务为主向综合金融方向的全面转型,具有里程碑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