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 中国平安2006年大事记

2006年大事记

2006年1月9日,是中国平安发展历程中极具历史意义的一天,中国平安市值首次突破1000亿港元。早在1995年7月,马明哲董事长曾向公司 1000名员工推荐讲述台湾国泰人寿成长历程的传记书《亿兆传奇》,并亲自撰写读后感《共写平安传奇》鼓励员工“创造比国泰人寿更壮观的奇迹。”弹指十 年,平安人传奇成真。借“国十条”东风,集团凭借核心业务的持续增长、投资绩效的大幅提升,获得资本市场的高度认同,2006年12月15日,中国平安市 值再创新高,一举突破2000亿港元。

2006年7月28日,平安举资49亿元人民币收购深圳市商业银行 89.24%的股份,年末,经中国银监会批准,深商行正式加入平安大家庭。深圳市商业银行是中国第一家城市商业银行,成立于1995年,多年来积极探索现 代商业银行发展模式,建立起了现代商业银行管理体制和组织架构,各项业务发展迅速,目前营业网点遍布深圳全市,在业内享有良好声誉。深商行的加盟使中国平 安的银行业务实力大幅增强,综合金融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向“一个客户,多个产品”的经营方向大大迈进。

2006 年5月26日,作为中国平安18周年司庆的重要献礼,平安金融培训学院正式开业。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深圳市市长许宗衡一行在学院开业前夕莅临学院并植 树留念。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企业培训基地之一,这所平安斥资4.5亿元打造的“人才摇篮”,秉承“把知识转化为价值”的核心理念,将在公司培训的战略规划 和资源整合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多年来,中国平安一直致力于创造良好的培训条件,借助完善的培训体系和一流的培训设施帮助员工实现个人能力和价值的提升,并 进一步将自身的知识转化为促使平安迅速发展的核心价值。平安金融培训学院的成立将进一步提升中国平安的人才竞争力,最终构建一个信息共享、价值最大化的知 识经营平台,真正体现“最好的培训在平安”。

2006年6月3日,集团全国后援管理中心项目正式投入使用,首批员 工落户张江。张江后援管理中心是中国平安顺应全球金融业先进的后台建设潮流而创建的,经过5 年的紧张筹备与建设,一个以客户为中心、一站式、标准化的服务平台已初具规模,作为支持集团实现“领先”战略目标的基础平台,张江后援管理中心依照国际先 进标准规划和配置,可以实现服务标准化、客户资源共享、后台运作统一标准,有效降低成本、控制风险,是对金融企业业务流程的重大变革,对提升集团核心竞争 力具有重大意义。

2006年9月20日,国际著名财经杂志《欧洲货币》(Euromoney)公布2006年亚洲 最佳管理公司排名,中国平安凭借在公司治理、管理品质及市场实力等方面的优秀表现再度上榜,名列亚洲公司第五,居中国内地企业之首,同时在亚洲保险行业中 拔得头筹,成为亚洲最佳管理保险公司。近年来,公司在制度化建设、管理平台构建方面扎实推进,通过执行文化、制度文化的全面推广,员工已将“讲计划、讲制 度、讲原则”作为自觉遵守的行动准则,同时保持强大的团队活力和创新精神,促使集团各层面执行力大幅提升。

2006 年6月28日,中国平安宣布在香港设立香港平安资产管理公司,新设立的公司与位于上海的平安资产管理公司组合成统一的平安资产管理业务体系,以建立全球性 资产配置并搭建国际一流的投资管理平台。2006年,“国十条”的颁布提升了保险业资产管理业务的地位,拓宽了资金运用的领域,以此为契机,集团全面提升 资产管理业务的战略地位,使之成为与保险、银行业务并列的平安三大核心业务之一。2006年度,平安信托业务迅速发展,受托资金成功突破100亿元大关, 成为中国信托业知名品牌;同时,平安证券顺利通过中国证券业协会“从事相关创新活动证券公司”资格评审,成为现今国内18家具有“创新”资格的券商之一, 投行承销业绩创历史新高,其保荐发行的IPO项目达7家,行业排名第一,2006年,由平安证券保荐,经中国证监会发审会审核通过的企业10家,通过率 100%,位列行业第一,股改家数行业排名第四,因业绩突出,被深交所评选为“2006年度中小企业板最佳保荐机构”称号。

2006年,中国保监会委托权威调研机构进行了《中国寿险客户满意度调查研究》,中国平安人寿的客户总体满意度、客户忠诚度均属 业内最佳,同时,产品功能、营销员售后服务满意度、理赔合理性等多个重要细分指标明显领先于同业。自2000年集团明确提出建设3A服务体系的目标以来, 中国平安不断完善客户服务体系、提升服务品质。2006年,平安寿险全面升级VIP客户服务,全新推出万里通卡等高附加值服务;进一步强化客户服务及关怀 行动,加强客服门店、电话中心建设,细化理赔服务,规范业务员队伍,以进一步满足客户多元化的金融服务需求。在产品创新方面,根据市场需求不断开发推出新 的产品,2006年末,在“中国首届创新保险产品评选活动”中,中国平安人寿摘得多项桂冠,平安智富人生终身寿险、财富一生两全保险(分红型)、钟爱一生 养老金保险(分红型)等囊括5项产品创新大奖,再次证明了平安的产品竞争意识和强大的竞争实力。

2006年9月 14日,中国平安宣布投入1000万元初始资金设立中国保险业内规模最大的慈善基金-“中国平安公益基金”,用于资助因经济困难而无法顺利入学的全国各地 优秀大学生,这是平安成立以来单项投入金额最大的公益项目之一。近年来,平安大力推动企业公民建设,并在十八周年司庆之际首度发布企业公民年度报告,向社 会庄严承诺平安努力承担的社会责任。2006年中国平安投入100万元用于希望小学图书馆建设及图书捐赠活动、举资100万元完成平安希望小学在全国的布 点,同时发起设立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同盟。凭借多年来积极投身社会公益的突出表现,中国平安在2006年度获评“年度最具责任感企业”,连续五年荣膺“中国 最受尊敬企业”,并三度蝉联“中国最佳企业公民”称号。

2006年,经中国保监会批准,中国平安产险成功增资人民 币14亿元,总注册资本达30亿,资本实力跃升至全国产险公司前三。2006年,产险大力推进“卓越工程”,在“跨越式发展”的号令下,产险上下众志成 城,三大险种健康发展,经营转型成效显著,渠道掌控能力得到夯实与加强,总体盈利能力稳步提升,年度业绩全线飘红,提前40天完成全年计划,在业务全面发 展的同时,赔付率也继续保持行业领先水平,取得了良好的经营业绩。2006年4月7日,世界上迄今为止最大的水利工程-总保额高达123亿元的南水北调中 线干线工程保险“第一标”花落平安。

2006年12月15日,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正式获得中国保监会的批 复,进行重组。围绕以客户为导向的市场策略,养老险公司将迅速在全国筹建35个分公司、127个中心支公司,以建立完整的团体客户销售平台,养老保险公司 原有的年金业务将由此获得迅速扩张的机构网络和人才队伍,对促进企业年金的发展起到极大的推进作用。整合后的平安养老保险公司将以更完善的网络,更整合的 渠道,更加丰富的产品、技术和人才,为团体客户提供更全面、专业的风险保障及年金服务。